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会商转型促发展 谋划升级添动力

发布时间:2014-04-24来源:作者:点击:


会商转型促发展  谋划升级添动力    

                              ——记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

  2014年4月18日,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在市老年大学召开了“2014年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有16个会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大会、市工商联、市民政局领导应邀到会,出席会议领导和会员共29人,会议由彩灯行业商会秘书长刘成主持。
  会议散发了八个材料:1、2014年“年会”会议议程;2、2014年“年会”议题;3、彩灯行业商会2013年年度工作总结;4、2014年度工作意见;5、2013年商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6、关于转发自贡市文联《关于举办“自贡市第二届中国彩灯创意设计作品展”的通知》的通知;7、关于兴办“中国艺术彩灯工厂”征求意见的通知;8、关于建立“自贡市彩灯艺术职业学校”的申请。散发材料以便加速会议议程,提供会议信息,提高会议质量做辅助保障。
会议,首先由陈家鸣常务副会长做2013年度工作总结,彩灯行业一年来稳中求进,扎实开局,就彩灯行业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剖析,提出了整改意见。
  会议,就2014年度工作意见提出:协调服务“中国(自贡)彩灯民俗文化创意园”工作,草拟《彩灯行业规范标准》工作,开办彩灯行业管理人员学习班,举办班组长培训工作,开展“岗位职责”“职业标准”和职称评定工作,探讨自贡彩灯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组建“中国艺术彩灯制造工厂”,搭建融资平台为会员企业输血,创建文化品牌嫁接的新模式,开辟彩灯营销国际市场等十条工作意见;会议提出了六项正式议题,五项备选议题,对于发展自贡彩灯行业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周宪常务副会长就如何转型升级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彩灯行业面临着新矛盾、新困难,而彩灯文化民营企业面临发展困难的主要原因是:
  1. 门槛低、企业创建筹备时间短、人才储备不足、资金短缺等等而造成的先天不足,基础差,底子薄;2.以市场为导向,以赚快钱为第一目的;3.缺乏核心战略与发展规划;4.产业集中度不高及政府政策短板;5.产品科技含量低,产业链短,附加值低;6.创新人才匮乏,科技力量薄弱; 7.产品缺乏创新,可持续发展性不强,能耗大;8. 信用不足、融资困难;9.无行业规范标准,无艺术价值评判体系;10.彩灯常态化产供销效应不够,企业没有定价权、话语权。这些问题,导致产业竞争力弱,行业质量参差不齐,企业效益低下。
  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战略转折点,自贡彩灯的传统发展方式已经走到尽头。彩灯文化民营企业要实现产业化转型首先要树立战略转型意识,我们应当明确企业战略转型的核心和方向:
   1、从“朝阳产业”向“战略产业”整合调整发展转型;
  朝阳产业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市场前景广阔,代表未来发展的趋势,在一定条件下可演变为主导产业甚至支柱产业,自贡彩灯在全国范围内有着广泛的知名度。近几年来,彩灯行业逐渐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彩灯行业,包括佛山、杭州、成都等地区的彩灯行业。要让彩灯行业成为一个新兴产业,自贡彩灯就要战略转型。
  2、从“跳跃式战略”向“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型;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指企业在追求自我生存和永续发展的过程中,既要考虑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和提高企业市场地位,又要保持企业在已领先的竞争领域和未来扩张的经营环境中始终保持持续的盈利增长和能力的提高,保证企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长盛不衰。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如何保持持续的盈利和长盛不衰,更重要的是充分认识市场需要什么样的艺术彩灯。
  3、从“低成本战略”向“差异化战略”转型。 
  当前,彩灯行业供过于求,一个需求多个供应商在彩灯行业屡见不鲜。要走出恶性竞争的怪圈,使企业竞争在更高的层次上进行并获得竞争优势,我们必须不失时机地实施新的战略──产品差异化战略。同时,提升产业结构,确保企业的技术竞争力,拓展产业链条,使企业在竞争环境中能够长时间取得主动的核心能力。
  4、从“OEM(加工生产)向OBM(自主品牌生产)转型 ”
  世界上,各种加工生产的作坊不计其数,但只有少数广为人知,他们就是自主品牌的生产。OBC不仅在销售的过程中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和物品的附加值,而且在每一次的销售过程都为品牌打了一次广告。对于彩灯行业现在没有独立自主的加工生产企业,通过前期的企业运作积累了资本、管理经验、人才、技术和资源,就应该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
彩灯文化企业的转型升级是必须的、我们要想真正传承和光大自贡彩灯文化,就应该抓住眼前的机会,认真思考、果断决策、积极行动,发展壮大自贡彩灯文化产业。
      会中,黄永宗副秘书长汇报了2013年商会经费收支情况,对于2013年经费的收支情况,坚持保证会计资料的合法性,真实、准确和完整。 2013年经费的收支情况,并对经费开支原则、经费管理办法给予了解释。同时,得到各会员单位的一致肯定,商会经费的收支符合章程和财经纪律。
     会上,市工商联领导也肯定了商会一年来的工作,他指出彩灯行业商会带动各会员单位在这困局中逆流而上,各项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彩灯行业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行业,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商会应及时制定一系列的行业标准,规范彩灯行业从业职责,加强内部管理,为会员单位服务。他特别提出;认清形势、研读政策、坚定信念、加强宣传、加强互动,打响自贡彩灯品牌,走出困境,健康发展。
  会上,市民政局领导就推进行业发展,发挥行业作用,制定行业标准,让行业标准上升到政府权威性,社会组织应参与社会管理,为政府工作服务,在建设五个自贡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自贡彩灯行业商会秘书处
                                                                                        2014年4月22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