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彩灯文化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4-04-18来源:作者:周宪点击:

 

 

 

 


           

                          

                                                             第 一 期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4年 月 29

彩灯文化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编者按:现将商会常务副会长周宪在年会上的讲话《彩灯文化企业如何转型升级》转发给你们,讲话精辟分析了彩灯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着力指出了彩灯企业战略转型升级的核心和方向,深刻阐述了调整产业结构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讲话具有高度的经济社会前瞻性、敏锐的市场营销洞察力,请各会员单位组织职工学习。

目前,我市彩灯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彩灯文化企业发展中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新困难,面对这些问题、矛盾和困难,彩灯文化企业的转型升级的课题就必然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宏观政策、微观发展形成的"倒逼"机制,在调整中提升,推动彩灯文化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一、彩灯文化企业面临的问题和转型升级的方略

当前,因为各种因素的制约,彩灯文化民营企业生存形势严峻,正在步入发展的瓶颈期,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全面反思我们的产业模式和生存发展方式。

多年以来,彩灯文化民营企业发展困难的主要原因是:

1. 门槛低、企业创建筹备时间短、人才储备不足、资金短缺等等而造成的先天不足,基础差,底子薄;

2.以市场为导向,以赚快钱为第一目的;

3.缺乏核心战略与发展规划;

4.产业集中度不高及政府政策短板;

5.产品科技含量低,产业链短,附加值低;

6.创新人才匮乏,科技力量薄弱; 

7.产品缺乏创新,可持续发展性不强,能耗大;

8. 信用不足、融资困难。

因此,彩灯文化民营企业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必须着力解决目前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产业化战略转型问题。

彩灯文化民营企业要实现产业化转型首先要树立战略转型意识,我们应当明确:民营企业战略转型的核心和方向:

核心:

1、从朝阳产业战略产业整合调整发展转型;

朝阳产业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市场前景广阔,代表未来发展的趋势,在一定条件下可演变为主导产业甚至支柱产业的产业,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基本符合上述条件。而战略产业则是通过政府支持能够获得内生竞争优势、对国民经济具有强烈带动作用的新兴产业,产业的政策支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我们希望自贡市政府能将彩灯文化产业作为我市新兴的战略产业予以前瞻性规划和支持。

2、从跳跃式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型;

在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部分民营企业心态浮躁,希望超常规、跳跃式发展。但是,由于管控能力难与扩张相匹配,抵抗风险能力差,一遇到风吹草动,企业就可能走向衰败。而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是着力打好企业基础,追求成长速度与成长质量、扩大规模与增加效益、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增长的有机结合。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指企业在追求自我生存和永续发展的过程中,既要考虑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和提高企业市场地位,又要保持企业在已领先的竞争领域和未来扩张的经营环境中始终保持持续的盈利增长和能力的提高,保证企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长盛不衰。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如何保持持续的盈利和长盛不衰,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彩灯文化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不是市场需求量大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市场需要什么样的艺术彩灯的问题,因此,我们对可持续性发展的研究和探讨应当是战略性的发展方向和我们的应对方式(譬如产业链的不断拆分、新技术、新材料、新的销售和展出方式等等)。

3、从低成本战略差异化战略转型。

根据目前的市场供求状况和发展趋势分析,商品生产重合度过高导致商品市场供过于求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一个需求多个供应商在彩灯行业屡见不鲜),所以,采取差异化战略是中小企业必须的、首要的发展战略。当一个企业向其客户提供某种独特的有价值的产品而不仅仅是价格低廉时,就把自己与其竞争对手区别开来了(譬如仿真恐龙、礼花灯系列、灯光艺术和灯光节等等)。差异化可以使企业获得溢价,即使在周期性或季节性经济萧条时,也会有大量忠诚的客户。如果实现的溢价超出了为使产品独特而追加的成本,则差异化就会带来更高的效益。 

目前我市彩灯行业企业面临着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巨大挑战,同时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换,内需不足的问题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产品供给过剩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供给不足同时并存。要走出恶性竞争的怪圈,使企业竞争在更高的层次上进行并获得竞争优势,我们必须不失时机地实施新的战略──产品差异化战略。同时,提升产业结构,确保企业的技术竞争力,拓展产业链条,使企业在竞争环境中能够长时间取得主动的核心能力。

4、从“OEM(加工生产)向OBM(自主品牌生产)转型 ”

在全球经济危机中被洗牌出局的企业,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共同点:依靠赚取微薄的加工费维持生计。因为这类企业没有自己的研发,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自己的渠道。在经济环境、贸易环境波动的时候,是非常脆弱的。而其根本出路就在于,从最简单的加工生产方式逐渐变成自主品牌生产,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对于没有品牌的加工生产企业,通过前期的企业运作积累了资本、管理经验、人才、技术和资源,就应该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

我们的企业也有一点初浅的品牌意识,分别都称为“XX彩灯”,但这只是一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外面的世界只知道一个彩灯品牌——自贡彩灯!我们依附在“自贡灯会”这个举世闻名的大品牌之下,应该如何创造出属于自贡的和我们自己的彩灯文化产品品牌?这才是自贡彩灯人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应对当前危机,我们的企业要审势度势,及时调整发展战略 !我们这些中小型民营文化企业的固有优势是具有一定灵活性,但若没有长远战略,公司无法保证不被今天或明天的市场狂澜所淹没。企业发展最重要的目标是做一个长久性公司,要做百年老字号,不做一锤子买卖,追求短期利润,忽视发展后劲,很快就无路可走了。

方向:

1.从机会导向(有机会蜂拥而上,没机会无所事事)到战略导向。要理清我们的经营和发展思路,明确公司使命和制定发展目标,通过战略规划对所选择战略的持续投资和培育,形成公司长期的竞争优势,从而获得长期的盈利和持续发展。

2.从产品竞争到产业竞争。我们应该了解企业竞争的四个层次,即单一产品的竞争、组合产品的竞争、产业链的竞争与更大范围内产业集群的竞争。真正成熟的市场竞争是从产业链的竞争开始的(彩灯行业尚处在初始的单一产品竞争的阶段),真正的战略也是从产业高度开始的,通过战略性分析,确定企业基本的产业定位,用战略整合与战略开发技术打造产业链是产业竞争的起点。

3.从关注客户到关注市场。企业在营销方面往往是从具体客户的需求开始,这些具体客户的需求是企业机会利润之源,从而奠定了企业的生存基础。然而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其关注焦点应该从过去的具体客户,放大视野到整体市场状况,寻找企业持续成长的机会空间,然后选定目标市场,并用准确的定位拓展市场。

二、加强调整,积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调整产业结构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一是要坚持不断拆分彩灯产业产品,完善彩灯产业链。二是加快中国(自贡)彩灯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以此为龙头,带动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是扶持和壮大一批重点企业。鼓励企业通过走产品经营、资本经营、品牌经营相结合的道路,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创新型彩灯文化企业。

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是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首先是科技创新。要高度重视彩灯产业的科技创新与改造,加快构建一个“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联、政府扶持”的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来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促进彩灯企业的拆分转型;         

其次是营销创新。拓展海内外合作展出型营销,积极运用网络等新型的销售渠道,以团购的方式通过网上下单、就近配送、就近安装等方式,努力缩短销售渠道,降低营销费用,增强竞争能力。

 

三、政府对企业转型升级所需要提供的条件

1、提升服务,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要树立“善待纳税人”的意识,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实实在在为企业办事。对转型试点的企业在办证办事、政策适用及资源投放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职能管理部门要对试点单位涉及产业结构调整的项目给予优先优办,最大限度地提供便利。同时,将上级扶助专项资金优先考虑试点行业和试点单位。建立以各类中小企业为对象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功能、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网络。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建立中小企业技术开发风险基金,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和新产品开发风险大等问题。

2、齐抓共管,切实做好企业减负工作

给中小企业减负解困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重要举措。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有关减免税收政策,制定优惠政策,放水养鱼,并根据政府财力承受能力,该减的减,能免的免,重点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支持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等。坚决执行中央、省、市核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缓、停”项目,抓紧清理行政性收费,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和行政执法监察行为,停止各类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坚决查处"吃、拿、卡、要"等行为。继续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健康发展。

3、联合互补,着力提升企业应对能力

由政府支持、企业自愿,建立完善各种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的协调自律功能,努力形成政府、协会、商会、企业的良性互动局面。通过企业间的联合,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引导发展重点突破的企业和产品。对具有产业优势的企业,实行兼并联合,组建集团,实现其产业优势的快速扩张。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以产权联合为纽带组建跨行业、跨地域的企业集团,依靠集团带动调整企业组织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各位同仁,彩灯文化企业的转型升级是必须的、必然的,我们要想真正传承和光大自贡彩灯文化,就应该抓住当前这个“倒逼”的机会,认真思考、果断决策、积极行动,让我们为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为我们自身能生存得更好、发展得更加强大而共同努力吧!

 

 

2014418

 

 

 

 

 

 

 

 

 

 

 

 

 

 

发:各会员单位

送: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执委、秘书长、副秘书长

报:市工商联、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