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工作简报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4-12-09来源:作者:点击:

第六期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4年12月9日


前言


编者按:现将自贡彩灯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自贡市政治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周宪;四川理工学院教授蒋才坤,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第29届年会上的发言《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形成与未来发展方向》全文转载。他们从事彩灯策划、设计、施工几十年;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在总结中不断完善,在完善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探索。他们的追求精神,不正是今天我们彩灯人要学习的崇高品质吗!








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第29届年会上的发言



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形成


与未来发展方向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周宪

四川理工学院蒋才坤
















2014年11月6日




目录


一、自贡灯会的艺术特色

(一)灯山灯海、规模宏大
(二)造型材质、丰富多彩
(三)文化载体、内涵丰厚
二、自贡艺术彩灯的工艺特色
(一)形态
(二)色彩
(三)声音
(四)灯光
(五)动作

三、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形成、发展与现状

(一)萌芽:灯会辉煌 萌动希望

(二)闯入市场:懵懂无序 历尽艰辛

(三)行业形成:发展壮大走向世界

(四)现状:初具产业规模力求转型蜕变


四、对自贡彩灯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一)探索群体传承的可行性

(二)实现产业拆分 完善艺术彩灯产业链

(三)整合优势资源 联手走向世界





摘要:

1、自贡艺术彩灯把单一、静止和纯观赏性的中国传统花灯创造性的演变为融知识性、艺术性、科学性、参与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组合型、复合式灯组,是对中国现代艺术彩灯的重大贡献。

2、自贡把彩灯文化现象衍化为彩灯文化经济,实现了质的演变。

3自贡灯会和自贡艺术彩灯的传承,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一对一的传承方式,形成了一代又一代的群体传承模式。

4、扩大自贡彩灯及其衍生产品的生产规模,把彩灯文化经济延伸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有一种民俗文化现象繁衍至今:元宵节,汇聚众多花灯,或自娱自乐、或售卖,即增添了节日缤纷的色彩又融合了喜庆热闹的气氛,百姓从观灯、赏灯、买灯到自己动手做灯,从而逐渐形成灯会,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的节庆活动之一。

灯会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宋。自贡灯会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时代变迁,自贡灯会从内容、形式、工艺上均对中国传统灯会予以创新,形成了规模宏大和“形、色、声、光、动”等中国现代艺术彩灯的艺术与工艺特色。近三十年来在国内外展出屡屡引起轰动,从而赢得了“天下第一灯”的美誉。

目前,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年产值逾20亿元,从业人员近7万,对外文化贸易额占四川省对外文化贸易额50%以上。在今年11月初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民族节庆峰会上,自贡灯会再次获得最具国际影响力民族节庆奖。一个中国传统的花灯产品和民俗文化活动怎样打造成国际知名文化品牌和新兴的文化产业,以及怎样保护这个品牌、发展壮大这个新兴的文化产业?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

一、自贡灯会的艺术特色

自贡灯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自唐代以来自贡就有新年燃灯的习俗,至清代有“狮灯场市”、“灯竿节”等活动,到20世纪初,又渐渐形成了节日的提灯会、闹花灯、放天灯与舞龙灯等活动,逐渐发展成集西南地区民风、民俗之大成的灯会。新中国建立后,自贡先后举办了14届迎春灯会和20届国际恐龙灯会,成为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灯会之一,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并为中国现代艺术彩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灯山灯海、规模宏大 
自贡灯会的谋篇布局充分利用展场的地形地貌进行全景式布展,把不同艺术风格的若干灯组依山傍水设立、巧妙分割,形成立体式的灯山灯海。当我们置身于规模宏大的灯山灯海之中,到处是灯树灯花、琼楼玉宇,到处是灯的流光溢彩,一定会留连忘返,感慨万千。
(二)造型材质、丰富多彩
  自贡制灯人中巧手能人众多,可以说:艺术家有多么好的灵感设计,就会有多么好的能工巧匠按设计要求,利用手工制作、现代技术与科技手段还原成精美绝伦的艺术彩灯。同时,自贡制灯的材质也是丰富多彩的,在自贡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信手拈来皆为灯”。早在宋代,自贡人就巧妙运用兽角、翎毛、琉璃和丝绸等材料,将灯造成牡丹、莲荷等形状。自贡的彩灯艺术家们继承了传统制灯材料的多元化优势,创造出一些独具特色的灯组,如瓷器灯、蚕茧灯、药瓶灯、竹编灯、电筒银碗灯、光碟灯、玻璃吹塑灯、矿泉水瓶灯、辣椒灯、皮影灯等等,这些特殊材质制造的彩灯,正在逐渐作为工艺美术品走向广阔的消费品终端市场。
  (三)文化载体、内涵丰厚
  可以说,自贡灯会是中华民族民俗文化的集大成者。也可以说,没有一种文化表现形式可以像自贡灯会那样可以横贯古今、海纳百川、中西融合、天马行空的表现如此丰厚的文化内涵!
在自贡灯会中,中国传统的民间和历史故事、中外神话、童话、古今中外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体育赛事、社会热点、民俗民风、中外建筑、动漫人物、旅游景点、生态动物等等,均可在自贡灯会中得到充分的表现。也可以根据主办方的要求,举办各种类型的主题灯会,以彩灯制作的多元化技巧集中表现一种文化形态。
自贡灯会作为文化载体有着很大的包容性:如在灯会展出场地内外举办工艺美术品、书画美术作品、其他企业产品的展览展销;民俗文化表演、美食博览等等。
二、自贡艺术彩灯的工艺特色
传统工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的有机结合,采用丝扎、梳花、捆扎、粘结、绘画、焊接、电光、机械、裱糊等制作工艺达到“形、色、声、光、动”的统一是自贡艺术彩灯最为显著的工艺特色。让传统的花灯具有现代气息,使之与时代同步,是现代艺术彩灯的典型特征。
  “形”。不同艺术风格的建筑群落、造型准确、栩栩如生的花鸟、人物、动物彩灯等等组合成各类题材的大型组灯。彩灯的造型因题材、内容、表现手法的不同而呈现出千种风情,万般姿态。
  “色”。自贡艺术彩灯以代表祥和喜庆的红色和黄色为主要基调。但其色彩的变化和使用,几乎囊括了赤、橙、黄、绿、青、蓝、紫等所有色调。色彩纷繁,变幻莫测,寓意隽永。
  “光”。灯会和艺术彩灯的光不是单一的照明光,灯会里的光成点、成束、成行、成片。形成“山光水色万千重,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奇妙景观。而艺术彩灯的光以内光源为主(内透光),光从彩灯内部透出;使灯更具生命力和感染力。
  “声”。看自贡灯会,除了目不暇接之外,耳朵的感受恐怕也是今生难忘的。每一组艺术彩灯都有属于自己的声音:天上鸣唱的百鸟,地上呼叫的恐龙,动人的箫声,迎亲的嗩呐……自然成韵,八方悦耳。
  “动”。让彩灯动起来,是现代彩灯最有代表性的特点。自贡灯会里的艺术彩灯基本上做到了水平运动、曲线运动、上下运动,动得让人捧腹大笑,动得使人啧啧称奇。
形、色、光、声、动的有机融合,是自贡艺术彩灯最主要的工艺特色,也是自贡灯会艺术特色的核心内容和现代艺术彩灯的重要标志。
在制灯工艺的创新方面,自贡艺术彩灯已经突破了传统的竹扎纸糊工艺,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创造性的采用钢木结构、机械传动、光电配合、丝绸裱糊等制作工艺,把中国传统的花灯做成了艺术彩灯灯组;二十一世纪初,由于日本吉蒂猫、美国迪士尼、英国憨豆先生等世界著名卡通形象的授权制作,自贡艺术彩灯在人物制作上再一次改变了二十世纪晚期创造的采用玻璃钢制作人物头、手的工艺,探索出丝扎造型、分色裱糊的新工艺,使造型人物可以全身内透光,更加充分地表现了自贡艺术彩灯的艺术和工艺特色。
我们认为:自贡艺术彩灯把单一、静止和纯观赏性的中国传统花灯创造性的演变为融知识性、艺术性、科学性、参与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组合型、复合式灯组,是对中国现代艺术彩灯的重大贡献。


三、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形成、发展与现状

2002年,自贡灯会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两大民俗活动之一,列于40个民俗活动精品榜首,自贡市也被文化部命名为“民间艺术之乡(彩灯)”;2007年,自贡灯会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优秀出口文化服务项目”。“自贡彩灯传统制作技艺”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自贡灯会被国务院列为我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贡灯会还先后获得2008-2009年度中国十大品牌节庆“金海豚”大奖、“节庆中华奖”和最佳国际交流奖、“2010年度十佳品牌活动大奖”、“2011优秀民族节庆最具魅力节庆城市奖”、2014年“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节庆活动”等殊荣。

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形成与发展随着自贡市委、市政府对自贡灯会品牌的打造与日益辉煌,历时30余年,经历了初始萌芽、闯入市场、行业形成、初具规模几个阶段。

(一)萌芽:灯会辉煌 萌动希望

自贡迎春灯会从1964年开始举办,期间因各种原因办办停停,到1984年,为了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市委、市政府决定恢复举办春节灯会,由全市企事业单位制灯参展,连续举办了三年,越办越红火,1987年开始举办“第一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经贸交易会”延续至今已达20届。在那个以计划经济为主导的时代,全市各单位年年出人出钱踊跃制灯,参加自贡灯会的展出、评比,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制作自贡艺术彩灯的优秀人才(美工、木工、钳工、电工、裱糊工),为以后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发展和自贡传统制灯技艺的传承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1988年,自贡灯会受北京 “国际旅游年”组委会邀请,第一次走出四川,赴北京北海公园展出,邓小平等所有在京的中央领导集体到北海公园观灯,从而轰动京城,誉满天下。随后,上海、南京、武汉等各大、中城市对自贡灯会的邀约不断,自贡采用政府组团、企业参与的形式与其他城市政府合作,组织灯会对外展出,所到之处,无不万人空巷。1990年,自贡灯会第一次走出国门,赴新加坡裕华园展出,时任新加坡总统黄金辉参加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赠“天下第一灯”锦旗。无数自贡彩灯人随着灯会走南闯北,见证了自贡灯会的辉煌,在长见识、添阅历的同时,也萌动着新的创业希望。

(二)闯入市场:懵懂无序 历尽艰辛

由于自贡艺术彩灯对传统花灯概念的颠覆和独特的艺术魅力,自贡灯会对外展出均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蕴含着无限商机。自贡灯会独具的营造节日庆典喜庆、吉祥、热烈氛围的强大功能,拨动了全国不少中小城市和企业的心弦,他们纷纷来到自贡,邀请自贡灯会展出或求助自贡以灯会的形式为当地打造一些节日庆典活动。但当时自贡只有一个由政府组织的对外展出团队,几十个企业参与,组织一次外展需要3、4个月时间,而且大、中城市邀请不断,无暇顾及中小城市和企业的需求。

1990年,我市一家乡镇企业的装饰工程部迈出了自贡彩灯走向市场经济的第一步,承接了一个广东客户制作自贡彩灯的订单,“吃了第一只螃蟹”。市场的导向具有无穷的魅力,不断吸引着许多从事彩灯制作的人员和创业者投身其中,从而形成了当年自贡独有的遍及全国的“彩灯游击队”。这些队伍中,有组织展出自主经营的,但大多经营不善,组织乏力,门票销售受挫,亏损居多甚至血本无归;有的步步为营,按订单制作,获取合理甚至较高的利润;有的依附于外地企业或投资人,打工制作,获得应有的报酬。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形成初始阶段,自贡彩灯人懵懂无序的闯入市场付出了巨大的艰辛。

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处于一个缓慢发展的阶段,其发展速度取决于那些闯入市场的自贡彩灯人的冲动与无畏。

(三)行业形成:发展壮大走向世界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进程,国内市场对节庆产品(包括灯会和艺术彩灯产品)的需求量也大幅度增长。有市场需求就有人努力为之。自贡不少企业和个人纷纷采用各种方式和渠道绕过区域性限制进入全国彩灯市场,自贡彩灯文化产业进入混沌无序发展的阶段。

1994年和2000年,自贡市政府先后颁发了两次“关于加快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发展”的市长令,加快了自贡彩灯文化行业的形成。彩灯文化企业迅速发展到200多家。2000年以后,自贡彩灯文化企业坚持不懈地开拓海外市场,除亚洲国家以外,部分企业把目标指向了欧美,2006年7月,加拿大——中国彩灯节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游乐宫隆重开幕,这是自贡彩灯首次闯入北美,精美的中国彩灯、精湛的制作工艺和丰富的中国文化内涵吸引了数十万加拿大民众,轰动了整个北美和欧洲。中国彩灯节在加拿大连续举办了三年,为自贡彩灯走向欧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后,自贡彩灯不断走向欧美,目前,除非洲国家以外,其它各洲都有自贡灯会走过的足迹。

正是自贡彩灯文化企业对海外市场的不断开拓,提高了自贡乃至四川的对外文化贸易额。因此,四川省和自贡市政府都对自贡的彩灯文化产业给予了相当的重视和厚望。

现在,自贡市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彩灯文化企业已达到380余个,年产值20亿元,从业人员数万,占有全国艺术彩灯市场80%以上的份额。

(四)现状:初具产业规模力求转型蜕变

目前,自贡拥有300多家彩灯文化企业,产业规模已基本形成。

自贡把彩灯文化现象衍化为彩灯文化经济,实现了质的演变。

但一个新兴产业在成长和成熟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无序发展、恶性竞争等情况。如无正确引导,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和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将越来越低;个别企业为谋求利润最大化,以次充好,质量下降,将严重影响自贡灯会和自贡彩灯产业的声誉;同时,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技术人才青黄不接,人才断代;缺乏核心技术与核心竞争力;生产技术严重滞后;生产形态单一,既无“组合拳”又无“重拳”;产业链迟迟不能形成等等,长此以往,这些问题都将严重影响自贡艺术彩灯这一中国优秀民间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业内有识之士对此均有忧患,纷纷在各种场合提出“自律自强、抱团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实现产业规模”的呼吁,相关单位和彩灯文化企业也在各自能力所及的范围内为产业链的形成和生产形态的改变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如2012年,由彩灯文化企业自发组建了“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2013年,四川理工学院成立了“彩灯设计与文化研究所”并正在筹建彩灯文化专业;同时,彩灯艺术家们自发组建了“自贡彩灯艺术沙龙”;由彩灯文化企业主导,创建了“自贡彩灯文化艺术创意中心”;部分企业从自贡彩灯中成功拆分出“仿真活体恐龙”产品,畅销世界各国;部分企业坚持传统工艺生产的自贡工艺灯产品;部分企业正在研究新技术、新材料在艺术彩灯中的运用等等,也有部分企业正在考虑转型升级的问题。自贡灯贸有限公司已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其产品已列入“国家商业演出展览文化产品出口指导目录”;2013年,自贡海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数年努力筹办的“中国(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园”已成功申报首批省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并获得国家文化部批准。

从懵懂无序闯入到逐步有序发展,自贡市彩灯文化产业正在经历一个痛苦的蜕变过程。


四、对自贡彩灯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一)探索群体传承的可行性

灯会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在逾千年的传承过程中不断发扬光大,而自贡灯会创造了这一传统文化形式在现代社会的辉煌。

我们应该看到:灯会和花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整个民族的文化传承。而当今自贡灯会和自贡艺术彩灯的传承,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一对一的传承方式,基本形成了一代又一代传承的群体传承模式。因为,自贡灯会的创新,是自贡人民智慧的结晶;每一组自贡艺术彩灯的创造,都是多工种工艺技巧完美的集合。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对一的传承如果不能解决传承人的生计问题,就有可能出现失传的情况,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就将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要避免这种损失,只有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整合,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形态,这就需要有志之士进行体制方面的创新、产业模式的扩大、人才培训的积累,才有可能出现一代又一代的群体传承人。

(二)实现产业拆分 完善艺术彩灯产业链

尽管自贡灯会和自贡艺术彩灯的造型艺术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艺术与价值的结合和艺术与市场的融合,创造出已有的辉煌、获得了巨大的荣誉。但总体来看,自贡灯会是属于节庆广场的文化,自贡艺术彩灯仍然是一种粗放的艺术作品,它烘托了节日庆典喜庆、愉悦、热烈、欢快的气氛,满足了人们在节日庆典活动期间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具备了既是物质产品,又具有不同程度精神方面的审美性的双重性质,因此,大众对此类工艺美术品在精细程度方面的要求就不会过于苛求。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的文化产业,需要一个有大有小、有粗放有精致、有上中下游的完整的产业链,需要既能满足大众需求的广场文化产品,又能满足庭院式、家庭化以及个人情趣爱好的精细化艺术彩灯产品。基于此,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必须进行“产业拆分”:即把自贡灯会创造的融知识性、艺术性、科学性、参与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组合型、复合式灯组重新拆分为单一的、具有知识性、艺术性和纯观赏性的现代艺术彩灯产品,从而大力发展彩灯产业中的实体经济,放大艺术彩灯产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其实,在自贡灯会走南闯北,为全国各地营造欢乐气氛的过程中,全国许多创业人才在观赏自贡灯会的同时,看到了灯会和艺术彩灯里蕴含着的无限商机,并将自贡组合型、复合式艺术彩灯中的元素剥离出来,结合现代科技和新型材料,生产出颇受市场欢迎的节日庆典产品,所获产值、利润远远大于目前自贡彩灯文化企业所创造的价值。如上世纪九十年代风靡全国的仿礼花树,就源自于自贡灯会中的礼花灯灯组。

要在市场经济的运行中保护好自贡灯会这一知名文化品牌的前提下实现“产业拆分”,就要求彩灯文化企业家们具有创新的思维方式和重新创业的胆魄勇气,敢于从小处着眼(从着眼于广场到着眼于商场)、放“大”做“小”(从做灯组产品到做艺术彩灯产品),并寻找适当的合作伙伴,进行资源整合,创造性的生产出适用于室内展览、城市景观亮化、庭园美化、家庭摆设、个人收藏的工艺美术作品和精品,形成自贡艺术彩灯的产品系列,从而真正成为地方经济的增长点。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政府创造优越的环境条件和优惠政策,为依附于自贡灯会品牌旗帜而生存发展的数百家彩灯文化企业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整合彩灯行业现有的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统筹管理,把自贡建设成为集中国现代艺术彩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培训、旅游为一体的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彩灯文化和产业市场聚散地。促使彩灯产业在市场规律的约束和指导下自发地实现产业拆分,从而迅速扩大自贡彩灯及其衍生产品的生产规模,把彩灯文化经济延伸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

(三)整合优势资源 联手走向世界

在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界,有许多优势资源,我们希望得到各个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我们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学会,有大量的民间艺术团体和专家,希望通过我们之间的有机结合,把中国民间艺术融入灯会这个文化载体,把民间工艺技巧融入到艺术彩灯的制作之中,通过国家搭建的各种文化平台,联手走向世界,向世界宣传和展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风采。这是我们应着手研究和制定战略计划的问题。自贡艺术彩灯应当与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学会及其会员开展紧密的合作,进一步将中国民间艺术推向世界。



2014年11月6日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4年12月9日














发:各会员单位

送:市工商联

抄:商会各领导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