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彩灯“走出去”是战略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5-04-13来源:作者:点击: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5

 

 

彩灯“走出去”是战略转型升级

 

编者按:为进一步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一行于2015331~43日来川开展民营企业走出去综合调研。于43日在成都召开《民营企业走出去调研基层工商联及商会组织座谈会》,调研工作汇报,对于制定国家战略层面规划,对于政府制定经济政策具有深远意义。全省邀请20余家企业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省工商联特邀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参加座谈会;按照会议要求报送书面材料,现将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秘书长刘成在座谈会上的发言稿转发给你们,以利于知晓顶层设计和想法,以利于关注中国艺术产品市场走向,以利于彩灯行业突破瓶颈适应生存之道路。

四川省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民营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

全联、省联、各位领导:

彩灯,是自贡市的城市资源,是荣满世界的“天下的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改革开放以来,“自贡灯会”巳成为四川省著名商标,自贡现有彩灯企业注册300多家,有规模的30余家均在彩灯商会,每年下岗职工、失地农民、转退军人、大学毕业生跻身彩灯大军3万余人,年销售超十多亿元,自贡灯会已在国内500多城市展出,数亿人参观,在国外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展出过,2014年自贡对外文化贸易货物总值1214万美元,是我省文化出口的名,其中主要是彩灯的输出,除一年一度常态化的“自贡灯会”在本地经营,自贡彩灯行业有90%的企业在全国范围进行经营,有10%企业“走出去”在国外开展彩灯经营业务。

一、基本情况: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共有团体会员30余家企业,近年来,有半数以上的企业走出国门开展自贡民俗彩灯的销售和展出,初步统计世界各地有近四百万人观看过自贡灯会的展出,国际影响力初步形成。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彩灯企业的转型升级的课题就必然摆在我们的面前,就需要探索建立工商联和商会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新机制。

自贡灯会需要战略转移寻找新的增长点——走向世界。当今国家需要开放交流,企业需要市场盈利,洋人渴望了解中国。国外没有节庆文化只有旅游文化,有资料显示,自贡彩灯在国外的展出中,华人占20%,白人占40%,其他人种占40%的观灯比例,他们兴奋、新鲜、包容海外市场无比大。那么怎样实现彩灯搭台经贸唱戏?其一是积极广范的与发达国家政府、民间商会、公园景区形成常态化的联系,其二是请熟知国外社会文化商业背景经济合作的先行者指路、牵线、合作。以灯为媒,联合地方特色产品联展;以灯为主,联姻国家级优秀戏剧同台演展;以灯为荣,连接民族民间特技、绝活演出并且融入承办地域文化资源整合,量身打造海外彩灯展。

商会应当把抱团发展拧成一股绳,在资金、信息、商机里实现共享,“银企合作,会员互保”开展资本运作,联动利益互惠,规划一个抱团发展的格局,这是自贡彩灯商会必须要做的重要工作。

、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对政府的建议:

1:多向企业提供在一些重大展出上的贷款帮助;

2:对企业外出人员到海外进行法律法规道德礼仪的培训;

3:在一年一度的自贡灯会展出期间,每年邀请更多国家领事馆来自贡观灯并大力向其推广(特别是发达国家);

4:编发“走出去”培训资料、组织走出去的实务培训、组织走去的项目辅导;

5:向彩灯企业尽可能的发放进出口许可权;

6:有关部门、工商联组织跟使馆部门沟通,让企业办签证更容易、便利一些;

7:在国外,购买保险费用高,有些国家不同意购买工伤保险,说我们中国人不是他们国家常住居民,希望工商联尽快协调政府解决工人到境外工作时,购买工伤保险的事情。

特此报告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5.4.1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