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自贡灯会和彩灯产业的嬗变之路

发布时间:2016-02-22来源:作者:点击:

        223日,自贡将正式迎来两会时间,随着两会的临近,产业转型、交通、医疗、环保等经济建设和民生问题开始愈发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今年自贡两会,民建会员有什么反应,有什么意见建议,民建界别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产生哪些精彩提案、议案和建议,自贡民建微信公众平台将陆续进行报道,一起直击自贡两会那些事儿。

 

       自贡灯会是自贡人的骄傲,也是这个城市最为靓丽的一张城市名片。今年春节期间,28日至213日,自贡灯会迎来38万人次的观灯游客,日均观灯达6.3万人次,日均进城车辆超过5.8万辆,数以万计的车流给原本就拥堵狭窄的城区加压,自贡灯会经历了前所未来的狭之考验。自贡灯会的破局之路,究竟该何去何从自贡彩灯产业历经50多年,已经发展成一个年产值超20亿元的产业,但彩灯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彩灯企业发展中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新困难,彩灯企业的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如何尽快实现产业嬗变,把彩灯文化产业打造为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独具地方特色的战略性产业?

 

尽快选定新址,建成集展示、研发、制作、观光等为一体的彩灯大世界

 

 

    民建自贡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自贡市以工代赈办公室主任、市政协委员彭吉泽一直很关注自贡彩灯行业的发展。他认为,自贡灯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到第22届。历年来,自贡灯会均在自贡彩灯公园内举行,近年来,随着观灯人数的持续增加,彩灯公园已不适应举办大型灯会的需要,建设大型彩灯观赏展示园已成为自贡集中展示彩灯文化的迫切需要,并多次例入规划。自贡市十一五规划就提出创新模式办好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形成河灯、街灯、园灯相融的新格局,打造中国彩灯文化精品园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建设集彩灯研发、制作、观光、购物为一体的中国彩灯创意园的目标,但均未得到实施。即将出台的十三五规划更明确提出全力建设中国(自贡)彩灯文化博览园中华彩灯大世界等项目。

       彭吉泽说:规划的项目久拖不决,对提高我市彩灯文化的影响力十分不利,建中华彩灯大世界,势在必行。今年,彭吉泽递交了一份《加快彩灯大世界建设,展示自贡彩灯文化》的提案。

       彭吉泽说,目前,围绕彩灯展示、研发、制作、观光等为一体的彩灯大世界项目的建设,相关区政府均提出了不同的规划设想,项目选址有多个版本,似乎形成了多点开花的格局。他坚定地说:但是要打造好新的彩灯文旅产业,作为集中展示彩灯文化的园区就不能多点开花,市上必须统筹谋划。

       彭吉泽希望能够加强协调,统一规划,尽快形成方案,并在媒体上广泛征求民众意见;在选址上充分考虑区位、交通等因素,尽快确定项目选址;创新投融资方式,可采用招商引资,也可采用PPP模式,形成多渠道建设投入机制,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推进彩灯产业转型升级,组建产业旗舰,打造年产值100亿元的彩灯新兴产业。

 

       民建会员黄永宗退休前在旅游部门工作、与灯会有着密切的联系,退休后受聘担任市彩灯行业商会副秘书长,更是多年来为自贡彩灯行业的发展鼓与呼,多次建言,牵头撰写的建议被市工商联作为集体提案提交政协大会,被确定为一号提案。他认为,自贡彩灯产业正在经历一个新兴产业从懵懂无序闯入到逐步有序发展的痛苦的蜕变过程。需要市委、市政府助推自贡彩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把彩灯文化产业打造为具有自贡地方特色的战略性产业,使自贡真正成为中国现代艺术彩灯创意、设计、生产基地和彩灯文化、产业市场聚散地。自贡彩灯的未来应有明确的发展战略和清晰的发展定位。

      “尽管自贡灯会和自贡艺术彩灯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艺术与价值的结合和艺术与市场的融合,形成了一定规模、创造出已有的辉煌、获得了巨大的荣誉。但总体来看,自贡灯会是属于节庆广场的文化,自贡艺术彩灯仍然是一种粗放的艺术作品。黄永宗说,作为一个产业,需要一个有大有小、有粗放有精致、有上中下游的完整的产业链,放大艺术彩灯产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这就需要进一步改变现有产业形态,实现产业拆分,把部分轻资产的彩灯企业转化为实体经济

       黄永宗希望市委、市政府加强政策支持,为彩灯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条件,要切实做好企业减负工作,提升基础要素保障,完善融资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富有市场活力的彩灯文化骨干企业。要培育彩灯产业集群,在市内遴选成长性好、有品牌、有知识产权、经营收入 5000万元以上彩灯骨干企业,打造彩灯龙头旗舰企业,支持骨干企业以延伸产品链、产业链、价值链等进行产业扩张。适时组建《自贡市彩灯产业集团》,提升彩灯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提高彩灯理论和科研素质,发掘彩灯资源,培养领导团队,实现火车头效应。

       黄永宗认为,自贡彩灯应对接一带一路经济的国家战略,坚持以彩灯为载体,带动自贡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走出去,以灯会搭台参与国际文化软势力竞争。开展自贡灯会全球行展示展销,参与国内外文化经贸交易、交流合作活动,提升自贡灯会的承载量、美誉度和影响力,实现合作、互利、双赢。

     “ 自贡彩灯目前年销售额约20亿元,如果政府和企业联手在十三五期间加快彩灯行业转型升级,年产值100亿元的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的,黄永宗对这个目标深信不已。

 

文化引领,提高自贡在中国灯文化理伦研究领域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自贡有彩灯创意、设计、制作强大的技术力量和队伍,但高端理论研究的缺乏和低端基础产品研发生产的缺失,形成了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行业形态,严重制约着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发展。黄永宗说,自贡拥有全国唯一的中国彩灯博物馆、四川理工学院拥有全国唯一的彩灯设计与文化研究所、民间尚有许多热爱彩灯文化的有识之士和专家学者,因此,中国现代艺术彩灯的理论研究在自贡不应该成为短板,而应该是我们的强项!

    黄永宗建议以中国彩灯博物馆为基础,组建中国彩灯研究院。联合四川理工学院彩灯设计与文化研究所的优势、借用民间有识之士和专家学者的力量,作为省级或国家级科研平台。成立旨在研发基础型、实用型艺术彩灯产品的中国现代艺术彩灯研发中心,集中精力收集国内外艺术彩灯市场动态、不断研发艺术彩灯产品并提供生产工艺流程的专门机构,指导、帮助众多彩灯文化企业转化为生产艺术彩灯产品的实体企业。持续举办中国彩灯高峰论坛,提高自贡在中国灯文化理伦研究领域的领导力和影响力。组织创作一批围绕自贡灯会的文艺影视作品,进一步提高自贡灯会和自贡彩灯的知名度、美誉度。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