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让自贡彩灯闪耀世界

发布时间:2016-02-26来源:作者:点击:

                                

 

                

第 一 期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6226

让自贡彩灯闪耀世界

——整合彩灯行业资源共创百亿彩灯产业的思考

钟东泉

自贡灯会,有着上千年的历史。1964年自贡市人民政府主办第一届迎春灯会后,经过50多年的发展,在几代彩灯人的手中,已将自贡灯会推向全国、全世界,并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也因灯而闻名于世。自贡灯会的辉煌带动了千千万万自贡人发家致富,形成了具有地域文化的产业。然而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和市场的转变,自贡彩灯行业的发展面临重重困难,彩灯企业发展相当不平衡,彩灯产业还未真正形成规模。

从业二十一年来,笔者见证了自贡彩灯行业的发展过程。因为工作原因长期与彩灯打交道,客观现实不得不使我思考彩灯行业如何以市场为导向转型升级的问题,以下思考权当抛砖引玉。

市场导向:

一、从目前彩灯企业普通公司形式转变到工厂式、订单式。要有工厂,有研发团队,不断推出新产品,以工厂下订单的形式来做。

二、随着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加强和物流的便捷,以后灯会的租赁模式会越来越多,经过研发调整后的灯组可多次利用。

三、经过50多年的发展,自贡彩灯人心灵手巧,彩灯艺术制作能力可以说居世界第一。全世界对个性化艺术品的需求永无止境,如具有城市文化特色的城市景观、主题景区、主题酒店、家庭摆件、灯具等都是我们彩灯行业、彩灯人能做的,并能做好的。

四、中国的旅游市场会从目前的观光旅游发展到休闲度假养生游,带薪假期与慢生活的节奏将逐步得到推广和实施,带来的将是巨大的文化旅游市场需求。

五、把自贡灯会的成功模式推向全国、全世界,打造全球文化活动第一品牌!

市场应对:

自贡城市发展与城市名片的打造,必须依靠自贡独有的地域文化特色来打造,彩灯行业无疑是首选。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整体构想

由政府主导打造自贡专属的中国彩灯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主要涵盖以下主体功能:

1、该园区必须由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和建设,并择选彩灯行业中有优势的企业参与,园区建成以后政府监督实施准入制度。

2、成立中国彩灯艺术研发院,致力于彩灯艺术、灯艺制品、彩灯文化产品、彩灯文化旅游产品的研究与开发;

3、创建中国彩灯人才培训学院,致力于彩灯创意策划、彩灯设计、彩灯制作工艺人才的培养,传承自贡独特的彩灯制作工艺。

4、创建中国彩灯艺术展示基地,集中展示中国彩灯文化发展史、自贡灯会发展史、自贡彩灯工艺传承史。同时,每年春节期间的国际恐龙灯会,在该园区内举办。灯会所需的部分展品,由入驻的彩灯企业提供制作和安装、展示维护。

5、创建中国彩灯商会,提供企业交流与沟通的渠道。

6、创建中国彩灯文化交流中心,与国内其余有着彩灯制作特殊技艺的地区、传承人沟通。

7、创建中国彩灯行业标准制定中心,将现有彩灯技艺加以规范化、标准化。

8、创建中国彩灯制品交易中心,给国内外的客商,提供一个公开、公平的交易平台。

9、创建中国个性化灯艺品生产基地,多元化的研发个性化彩灯工艺品。

10、创建中国彩灯之乡,发展三产联动模式,利用国家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打造近郊旅游和彩灯人居家养老集中地。

11、由政府和彩灯优秀企业组建自贡灯会文化产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选点,打造自贡灯会公园,结合近郊游、文化旅游打造成一年四季都有丰富内容的文化旅游景区。重点是把节庆自贡灯会产业做大做强,让自贡的知名度更高。

12、遵循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向,在国外选点,打造中国自贡灯会嘉年华公园,使之成为中国出境游的驿站、中国文化的展示、交流、教育与商贸平台。

该园区成功打造以后,将会是一个集彩灯产业的产、学、研、展、游于一体的复合型、三产联动文化旅游园区。它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产业基地,同时也是自贡文化旅游的一个新标杆,自贡市民的吃喝玩乐集中地。建成以后申请国家5A级景区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二、行业如何发展?企业怎么做?

通过行业转型升级的带动,对行业进行整体提升,优胜劣汰。企业只有通过自身的稳固发展,才能追随行业的发展而壮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彩灯企业应该恪守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1、责任,所有彩灯人必须明白,自贡灯会发展至今很不容易,是无数的彩灯前辈传承下来的。我们这一代彩灯人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市场这么大的情况下更应该发扬光大、继往开来,要做一个有责任的彩灯人,特别是彩灯企业的老板们。

2、共识,彩灯企业之间必须达成共识,必须抱团发展、合作共赢、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只有行业的转型升级成功,带来的行业整体提升,才能让从业企业得到发展。

3、强化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放下私心,促进行业的发展。

4、彩灯企业发挥自身的自律性,规范自身的企业行为与市场行为,同彩灯企业一起寻求和探索一个良性的竞争机制,规避现在普遍存在的恶性竞争现象。

5、彩灯企业寻求差异化发展渠道,避免企业同质化现象。

6、有了以上六点基础共识,那么我们彩灯企业的发展必随行业的发展而发展。

三、政府做什么?

在打造自贡名片的城市发展战略前提下,政府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引导、帮扶与促进彩灯产业的发展。

1、从城市发展与彩灯产业发展的角度,政府必须下定决心,来主导、规范、建立彩灯产业园区。

2、由政府相关部门择选彩灯企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优势企业,共同组建园区建设筹委会,负责园区的规划、建设与实施工作。园区建成后,筹委会改为管委会,为园区提供支持与服务。

3、政府出台相应优惠措施,为入驻彩灯企业解决企业发展所需的土地资源、建设指标。

4、政府负责为园区提供各类能源、通信等配套基础设施。

5、政府成立专门的机构,为园区内企业提供资金渠道、融资平台等金融服务。

6、政府在园区内设立专门的行政服务机构,如海关、质检、商务、劳务、保险、行政审批等,为企业提供行政服务上的便利。

相信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彩灯行业会一片光明,企业也会越来越好。

市场前景:

一、全国打造N个自贡灯会公园、文化旅游景区,将会为自贡、自贡企业带来巨大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自贡将再次因自贡灯会而扬名、并扎根全国。

二、在全球打造永久性的自贡灯会嘉年华(即中国驿站)是何等丰功业绩。

三、解决几万人的长期就业,逐渐形成自贡的支柱产业。

四、世界采购彩灯及延伸产品和个性化工艺品到自贡来。

五、建成全世界不可复制的5A级文化旅游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几百万人来自贡过夜消费,直接收益和对自贡的拉动。

以上构想实现之时,或许就是百亿彩灯产业实现之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