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全国彩灯精英聚首自贡共谋彩灯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16-03-31来源:作者:点击: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6年 3月 31

                                                                                          

 

          全国彩灯精英聚首自贡共谋彩灯发展大计

                ——记中国节庆文化活动与城市发展峰会暨首届中国彩灯文化峰会

  

  2016227-29日,中国节庆文化活动与城市发展峰会暨首届中国彩灯文化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汇东大酒店举行。

  一、基本情况

  本届峰会由亚洲财富论坛、中国节庆产业年会组委会、第二十二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组委会共同主办。上海达沃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贡市文广新局、自贡市海天公司联合承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灯专委会、江苏省节庆协会、湖北省节庆文化产业协会、陕西省节庆文化产业协会、四川省民营文化产业协会、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四川理工学院、中国彩灯博物馆、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等机构协办。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香港紫荆杂志社、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等媒体提供了支持。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永湘,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敏,市人大副主任胡开洪,副市长石岷嘉,市政协副主席王孝谦和市发改委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峰会,来自国内各彩灯流派的艺术家、实业家、专家学者、及我市彩灯企业的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了峰会。

  刘敏部长主持了本届峰会开幕式,刘永湘市长莅会并致欢迎辞,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莅会并致贺辞,石岷嘉副市长发布了“自贡灯会百城行活动推荐词”。随后,本届峰会举行了“中国节庆文化活动,城市发展峰会”和“首届中国彩灯文化峰会主旨报告会”,15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举行了中国节庆产业“金手指”评奖盛典、自贡灯会百城行活动推介及签约仪式、首届中国彩灯文化峰会自贡宣言发布仪式以及中国彩灯文化发展对话会等多项活动。 

  二、峰会特点

  (一)会议规模大,出席范围广

   本届峰会的规模为320余人。外地代表151人。国内重要地方节庆的代表纷纷莅临我市,上海、重庆、南京、福州、武汉、沈阳、长春、西安、成都市以及山东省青岛、泰州、临淄、江苏省南通、镇江、常熟、海宁、安徽省黄山、河南省洛阳、甘肃省张掖、山西省平遥等地市县派出政府领导或业界专家参会。国内各彩灯流派,如秦淮彩灯、硖石灯彩、泉州灯会、平遥灯会、常熟灯会、武汉灯会、洛阳灯会、张掖灯会、米易灯会和自贡灯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齐聚自贡,共同探讨中国彩灯发展之路。参会代表具有广泛的地域性和很强的专业性,代表了中国节庆文化界和彩灯文化界的最高水平。

 (二)代表层次高,专业领域强

  国内著名的节庆专家学者不辞辛苦,欣然赴会。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大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理事长沈建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李寒梅,文化部产业司原巡视员施俊玲,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原副主席、彩灯专委会主任常嗣新,云南省社科联主席范建华,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窦维平,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林继富,江苏节庆文化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承东,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阎建滨,上海创意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鹏锦,亚洲财富论坛秘书长朱立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岳霖,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秘书长张玉玲,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环球时报社策划总监张莉婧,四川艺术学院院长、四川艺术产业协会主席卢加强等著名专家学者亲临会议。他们重点就供给侧改革中中国节庆文化走向,国家文化软实力展示,“十三五”中国文化产业,自贡灯会在中国彩灯节中的地位与作用,文化产业资本,“一带一路”文化贸易等重大现实问题,发表了高质量的主旨报告或开展了高水准的专家对话,不仅使参会代表耳目一新,信心提振,也使得本届峰会的学术专业成果得以极大提升。

 (三)会议会风好,交流互动多

  参会的外地代表和本地代表都对于本届峰会的组织和服务给予好评。峰会现场按照高标准、专业化的要求布置,暨体现了峰会主题,又具备现代自贡的特色,会场气氛热烈,确保了代表舒适、安心的参会。峰会议程紧张有序,会风务实。7项会议议程从上午持续到晚上顺利结束,会场座无虚席。会议代表遵守会场秩序,精力集中,认真聆听作笔记,展示了良好的会风。同时,会场外交流频繁,各地代表互动热烈,一些企业和机构组织的场外座谈、研讨会,参观考察以及微信建群活动较为活跃,实现了峰会的多点互动,使会议充满生机和活力,取得积极成果。

  三、主要成果

 (一)专业成就丰硕

  本届峰会上,与会专家发表15篇重量级的专业演讲,其高瞻性、前沿性、指导性和信息量都是高质量、高水准的精彩之作,对中国节庆文化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各地的经验分享具体实在,启发度高。专家对话会思维活跃,妙语连珠,精彩纷呈,是当下国内学术成果集中度较高的一次峰会。

 (二)自贡灯会再获殊荣

  各地代表纷纷点赞自贡灯会,他们用“震撼”、“颤抖”、“神奇”之词赞美自贡灯会,强烈关注和研究“自贡现象”,对自贡灯会的举办成功以及自贡彩灯产业的发展成就赞叹不已,纷纷伸出橄榄枝谋求合作。自贡代表在会场上下常常被外地代表主动拉住攀谈。亚洲财富论坛秘书长朱立文说:正是由于自贡灯会的影响力,使得本届灯会代表参会人数一再突破,因为他们都想亲眼目睹自贡灯会的风采。在本届峰会举行的2015年度中国节庆产业“金手指”奖颁奖盛典上,自贡灯会继2014年度获奖后,再次荣获“最具文化传承奖”,自贡市海天公司荣获“品牌示范基地奖”。    

 (三)“自贡灯会百城行”活动签约落地

  在本届峰会上,副市长石岷嘉代表自贡市人民政府发布了热情诚挚的“自贡灯会百城行活动推荐词”,标志着酝酿已久的自贡灯会“走出去”行动计划正式出炉,随即得到会场的积极回应。当天,市政府副秘书长周耘、市文广新局局长卓越分别与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燕子、南京市秦淮区文化局副局长屠康敏现场签署了彩灯战略合作协议书,为“自贡灯会百城行”活动开了一个好头。

 (四)固化了中国彩灯文化品牌

  我市自去年提出“中国彩灯文化”概念以来,得到了包括中国节庆年会组委会和亚洲财富论坛等各方的积极回应。我市首创的“中国彩灯文化峰会”品牌在峰会上终于在自贡成功落户。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各彩灯流派的10家代表集体倡议,起草并发布了“首届中国彩灯文化峰会自贡宣言”。该宣言发出倡议,尽早成立“中华彩灯文化联盟”。峰会代表一致决定,逢双年的2月的最后三天,在自贡市“中国彩灯文化峰会”,固化了会节品牌和举办地。“中国彩灯文化峰会”将永久落户自贡。

 (五)自贡的美誉度得以提高

  许多外地代表第一次到自贡,钟情于自贡城市的灵秀整洁、底蕴活力以及市民的亲和自然。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研究员,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陈文玲在观看本届灯会后激动不已,对精美的彩灯艺术和灯会完善的管理服务给予好评,连夜填词一首《望海潮·自贡灯会》,表达对自贡的热爱。亚洲财富论坛秘书长朱立文对自贡的盐龙灯和市井文化喜爱有加,也赋诗一首《中国自贡节庆峰会有感》。峰会代表们集体观看了大型原创川剧《还我河山》,他们没有语言的障碍,看得心潮彭拜,掌声雷动。在参观中,他们对神奇的盐都制盐技术、惊叹的恐龙奇观如痴如醉,流连忘返。同时,国内13家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的20余名记者赴会采访,对“自贡现象”集中报道宣传,对自贡的文化产业发展成就高度赞誉,增加了自贡的美誉度和喜感度。

 (六)彩灯企业颇有收获

    我市50余家彩灯企业的负责人自始至终地参会聆听,普遍感到:我市组织如此高规格、高水平的全国专业峰会前所未有,其档次和质量是一流的。峰会开拓了思路,获得了珍贵的信息资源,受益匪浅。会前会后,一些彩灯企业主动邀请到一些专家或业界领导到本企业参观考察,互动交流,探讨合作模式和发展空间,为自贡彩灯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一些公司还将本届峰会的视频报告组织了公司高管集体观摩学习。

  四、峰会对自贡彩灯产业的意义

 (一)专家的主旨报告是对自贡彩灯理论趋势的导向

    任何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理论的导向引领,彩灯的理论是对产业的支撑。自贡拥有了现代艺术彩灯创意、设计、制作强大的技术力量和队伍,但高端理论研究的缺乏和低端基础产品研发生产的缺失,形成了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行业形态,严重制约着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发展。理论人才培育不足,理论专著挖掘不多,理论队伍没形成,理论体糸未建立。与会专家发表15篇重量级的专业演讲,增强了行业理论的提升,推进了领导对理论的重视。

   (二)专家对自贡彩灯评价是无价之宝

    会上,专家对自贡艺术彩灯最为显著的工艺特色评价是,“形、色、声、光、动”的统一是视觉艺术展示美仑美奂;“意、趣、神、色、巧”的互动是美学艺术演绎巧夺天工;“高、大、新、奇、特”的创意是形体艺术表现气势磅礴。把传统工艺彩灯与现代艺术彩灯的完美结合,肯定了自贡彩灯对中国彩灯的贡献。

   (三)肯定自贡“中国灯城”是城市资源的竞争力。      

    从『南国灯城』到『中国灯城』他不是简单的‘南’‘中’一个字变化,他是一个产业嬗变、一个产业的标杆,一个城市质的飞跃,确立一个城市的地位。南国灯城晋升为中国灯城,对自贡彩灯业来说,并不只是简单地到南北方办展,而是意味着将扛起向全世界彰显中国彩灯魅力的重任。丰满了产业发展,带动了方向目标,具有“文创融合、业态整合、产品复合”的特征,他是城市资源的竞争力。

   (四)营造官民共治的社会管理格局  

    这次峰会有政府、有社团组织、有企业的参与,在办会、组织、经费上三家合力,走出了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路子。峰会表现了:一是主体多元化,不再只是政府一家来承担社会管理;二是内容多样化,涉及面不断拓展;三是在管理方式上,开始由以政府管制为主向社会协调、多方参与转变。在中国社会办会办节事务中,营造官民共治的社会管理格局。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