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让自贡彩灯的旗帜在五洲四海飘扬

发布时间:2016-05-03来源:作者:点击:

 

第 五 期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653

 

 

让自贡彩灯的旗帜在五洲四海飘扬

 

 

郭贵才

 

自贡彩灯走世界的号角已吹响,我市彩灯届若多的公司纷纷走出国门,我们公司也汇入走世界的行列,取得了成功的喜悦和挫折的教训。回想近年来国外闯荡的酸甜苦辣,让人欢喜让人忧,让人欢喜的是安全的完成了每个灯展项目,获得了展出国的好评和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让人忧的是在灯组设计、美工放样,材料采购、集装箱等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尤其国外彩灯投资项目更为明显。

我们知道,在国外展出不但要有国内常态下的运作意识,我们还要有强烈的公司形象意识,自贡彩灯人形象意识、国家形象意识,环保意识等。我们要吸取经验,牢记教训一丝不苟地做好国外灯展的工作。

在国外展出需要有效沟通。由于施工环境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不同。国外展出的管理人员要具备一定的管理经验能力之外,还要具备一定的语言交流能力。在海外工作由于语言环境的差异,文化的差异,思维的差异。由于这些差异,要达到有效的沟通,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那么我们就要耐心和细心的观察,多多的交流,哪怕是肢体语言或简单的单词,才有可能理解对方的意思,理解他们的要求和他们的担心。然后再解释我们的做法正是为他们的要求和担心考虑的,委婉的说出我们的想法,争取他们的理解配合,正是我们濒繁费力到位的有效沟通,才让我们现场的各项工作得到外方的理解和配合。但我们这样的方式交流不是长久之计,我们应尽快培养英语方面的管理人员,以便及时有效的和外方沟通,达到有效、快速的传递准确信息。

其次,国外展出材料、设备、集装箱管理上,由于地域不同,货币不同,材料价格差异相当大,根据项目地的实际情况,对材料,设备采购计划要进行详细的计算和策划,经相关人员反复审核后,方可进行采购,同时根据展出国对材料标准的规定和要求,采购的所有材料必须要在包装上标明数量,产地,合格证或展出国产品国标标注。尤其电器部分、易燃物品要求更为明显。为避免在展出国差材料和不可预计部分,在国内最多不得超出总量的10-15%进行采购,以免造成过多材料和集装箱空间浪费。辅材部分必须考虑安装部分所需材料,如钢丝绳、绳卡、U型扣等极小的辅助材料。

设备部分必须考虑在展出国使用的工具、型号、规格、电力等因素,是否适用于该国要求,不能使用的工器具决不装箱,以免造成垃圾处理现象。

集装箱问题,我们再设计制作时就要考虑集装箱的尺寸,灯组如何组装,如何节约空间等都要从开始就要有详细的计划。

再说施工管理方面,在国外展出与国内展出相比,差异很大。一是在外制作安装期间的所有工作,必须在工作前要做好该次制作时段的全部工作计划,细到每一天做什么,需要什么工具或大型设备等。二是必须人走场地清,所有产生的垃圾,材料,工具等都要在离场时清理干净,细到一点点电线头等都不能留下。垃圾还必须分类堆放在指定垃圾箱或指定地点。三是安装人员的人身安全,上班必须佩戴符合该展出国国标的安全帽,工作服,警示衣,工作鞋。需要上脚手架的必须穿戴安全绳,需要到河边工作的人员,必须穿好救生衣并杜绝野蛮施工现象。四是安装现场,在制作安装前,需要检查安装点的地下管网、地下设施等进行勘察,排除隐患后,才进行下一道工序。安装前必须拉好安全警示带,高大灯组需要安装安全防护栏。需要焊接的还要做好防护遮挡后方可进行焊接。五是灯组安全方面,安装要在国内安全标准上加大50%的安全系数。所以必须考虑灯组的结构和安装的牢固性,尤其高大灯组的安装都要考虑配重和风绳等,风绳必须考虑U型扣和花篮螺丝,风绳还要考虑警示。六是工人素质问题,素质问题在国外展出,是一件非常头痛的问题,由于受国内风气和习惯原因,在国内不是问题的,在国外都成了重要的问题。例如吸烟、个人卫生、住宿卫生、大声喧哗等等。所以在工人的素质管理上要天天讲,时时讲,以免造成投诉带来的停工。

国外展出我们才起步不久,值得总结的经验教训很多,随着海外市场的扩大,海外展出的密度将越来越大,海外展出管理运营团队应高规格地组建,不断加强对海外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技术管理人员培养,商务管理人员培养,商务英语人员培养,财务人员的培养。这是自贡彩灯走世界、站稳海外市场的基础。

同时,要熟悉掌握海运时间、报关、清关的所有流程和运作模式,使各种材料、成品及半成品顺利及时到达指定地点,为今后全面海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还要制定详细的国外灯展施工流程、制作标准、工人出发前的素质培训和注意事项。掌握详细的签证程序和签证要求,到过的国家的签证流程整理存档。制定并掌握、直接面对外籍客户的管理流程和模式,为我们在以后的国外展出项目顺利进行,达到换人不换流程都能够有效沟通的效果。

对于国外投资性灯展项目,我们还要专门制定制定项目的管理流程、整理考察所需的材料、具备的条件、宣传画册、宣传电子资料、谈判的注意事项等。

总之,自贡彩灯走世界艰难的第一步我们已经迈出,我们要发扬雷力风行,吃苦耐劳,永不抱怨的精神,不断克服进程中的挫折和失误,让自贡彩灯的旗帜在五洲四海高高飘扬!

自贡中艺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郭贵才

          201648

                      (刊载2016421日自贡日报B2版)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