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中国彩灯之乡 极富文化特色的新农村之乡

发布时间:2016-05-10来源:作者:点击:

中国彩灯之乡

极富文化特色的新农村之乡

阙向东


备受市区领导关注的,由自贡中艺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中国彩灯之乡》项目,自今年三月借助春风送暖的大好时光,在菜籽花飘香的时节,以草雕展示为主小试牛刀,短短的半月中吸引了十多万的游客踏青游乐。无疑使打造者坚定了信心,加快了建设的步伐。目前葡萄园的建设已基本竣工,漫山遍野的格桑花已绿韵盎然,体现农耕文化的造型展示星星点点陆续铺开。金秋十月,中艺公司将策划一场综合艺术的大型草雕、花卉艺术展,期待着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地处沿滩区的刘山乡,自古以来就有民间传统庙会的基础,据刘山乡志记载:玉皇会,每年正月初九,在我市刘山乡举行。荣县、威远、富顺、泸州、内江、自流井均有人来参加。这天又是“天灯会”组织立灯杆(水口寺、天宫堂等庙宇均要立灯杆,晚上开始点天灯)各种商贩,龙灯狮舞人山人海极为热闹,周围庄稼都要踩坏很多。由于烧香的人太多,庙上专门派人抽香浊把,整个庙宇沉浸在烟雾和喧嚣之中。这不能不说是自贡彩灯始于唐宋盛于明清的一个佐证。

刘山乡擅长草编竹编的艺人很多,因自贡灯会的品牌鹊起,加入到彩灯造型制作的工匠大显身手,涌现了以刘声杨、钟东泉为代表的彩灯企业领军人物,带出了三千多工匠,遍布我市彩灯行业制灯队伍之中。三千工匠闯江湖,可谓彩灯文化的底蕴十足。他们当中不少十足的泥腿子,早已在全国大中城市,甚至远渡重洋,留下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认真书写起来,就是一部自贡彩灯产业的创业史。聪慧手巧的刘山工匠为自贡灯会名扬四海、自贡彩灯产业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勋!

自贡中艺文化产业股份公司为夯实企业发展基础,选择刘山乡打造以一二三产联动的,容彩灯人才培训学校、彩灯制作工场、彩灯及彩灯下游产品研发、彩灯精品及传统工艺展示、匠人村、极富彩灯文化农耕文化韵味的近郊观光休闲旅游目的地,目的是报效桑梓,为刘山乡扩大就地就业,探索一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式。

建设彩灯制作工场,是解决彩灯制作长期租用厂房和现场制作的许多临时性弊端,从彩灯制作的规律出发,“慢工出细活”确保彩灯的艺术质量,使我们彩灯企业的主要产品永远具有市场竞争力。

筹建彩灯人才培训学校,是解决彩灯人才后继乏人的状况,使彩灯产业可持续发展。

建立彩灯及彩灯下游产品研发中心,是开发更新彩灯产品、彩灯旅游产品,扩大彩灯产业附加值。

筹建彩灯精品及传统工艺展示馆,是传承和弘扬彩灯文化,加强自贡彩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建设匠人村,是爱护保护彩灯匠人,让辛劳一生的彩灯匠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为,继续发挥余热指导关注彩灯事业健康发展。

建设极富彩灯文化的近郊休闲旅游目的地,是采用彩灯造型艺术,利用农耕文化、农产品废弃物,创意设计,精心打造具有观赏价值,令人心旷神怡的,轻松愉悦休闲的环境。届时,田间沟壑将会采用光雕艺术造型点缀环境,昆虫类、动物类农家劳作类灯饰景观随处可见,充满情趣的滑草、水田摸泥鳅、葡萄园、蔬果园自由体验采摘、垂钓、以及主题式特色餐饮任君参与体验品尝。菜籽花卉等农作物,将按创意种植,让农产品在生长期就呈现观赏价值。农耕农具竹编草编等艺术造型琳琅满目,川南民居式的建筑墙面将绘制艺术涂鸦,动感画面,错位艺术画等,让游人置身于生态环保的童话世界之中。在彩灯之乡的适当位置,还将考虑设计制作彩灯文化墙,矗立灯杆,还原民风民俗的点天灯、放河灯、放孔明灯等民俗活动。

闹完元宵踏青观樱花,送走酷夏金菊迎中秋。一年四季都有看头有玩头,时时体现温馨浪漫,处处领略彩灯文化农耕文化的魅力。

《中国彩灯之乡》的蓝图已开始实施,《中国彩灯之乡》等待着你去撩开她神秘的面纱。


                                                         2016年5月10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