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彩灯既是文化生活也是生活文化

发布时间:2016-06-13来源:作者:点击:

彩灯既是文化生活也是生活文化

林继富

自贡给我的第一印象当然是自贡的灯会。因为我一直做民俗研究和民俗文化遗产,所以我一直做民俗研究和民俗文化遗产,所以对自贡灯会由很深的情结。这次有机会来到自贡,亲临灯会现场,对我来说可以让我从一个非常现实的层面去理解自贡人的生活。灯会、彩灯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不仅仅是一种产业,更多是一种生活,是自贡人的一种文化生活,又是一种生活文化。

从生活层面理解彩灯更加切合实际。灯会是中国古老的文化,也是中国人古老的生活方式。这种文化生活、生活文化从古至今仍然在流传,仍然在人们的生活中间发挥作用,这是有一定原因的。我们无数的文化,在历史的流变中被淘汰了,叫做大浪淘沙,留下来的都是精华。我查到的资料中,最早灯会就在四川,在东汉时期顺帝时代,有一个人叫张道陵,他用燃灯的方式祭祖。这种形式,是我们目前知道的最古老的原始灯会。

灯会把我们拉回记忆生活。记忆有三种非常重要,每个人都有记忆,都在寻找记忆。第一,我们记忆的东西都是有情感的;第二,我们记忆是有选择的,哪些对我们有用我们便留下来;第三,记忆是有功能的,我们所有记忆的资源、记忆的文化、所有留下来的传统都是我们记忆的结果。那么灯会,包括自贡灯会,这样的文化被我们记忆下来,自然跟我们生活密切相关。

自贡灯会的产业化与我们生活紧密联系。灯会产业化与我们生活紧密联系,自然就应该和我们记忆的选择密切相关。所以在开发产业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是:哪些我们可以做?哪些是不可以做的?

讨论的第一个问题是:哪些是记忆的,被灯会所记忆到而留下来的东西?

第一,灯会中的“灯”、彩灯中的“灯”是什么?我们今天指的电灯泡是一种技术,技术至上的时代,古人指的更多是一种信仰,信仰至上,文化至上。把这样一种技术加入到文化中间之后,在技术和文化的选择方面我们一定会有取舍,但无论是技术至上还是文化至上,“灯”是这样的:无论是过去的煤油灯、蜡烛和今天的电灯,总而言之,都是灯,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进步。灯火在中国的早期文化中,灯和火是有关系的,如“红红火火”,灯和火有关,是灯里面的火,早期的节日、早期人类和农耕有关系,把灯、把火照在农田上,然后祈求丰年。所以,这应该是最本质上的一种理解。灯作为一种象征,在所有的产业中,我觉得它是一个很重要的文化符号,我们要完成从文化资源到文化资本的转换,其核心就是符号资本,灯在今天的体现也是节庆的符号资本。

第二,自贡年味,年味是什么?长期以来,对于中华民族的符号,年节的符号,我们一直是有争论的。西方社会的圣诞节有圣诞老人、圣诞树这些符号那么中国年的符号是什么?我认为中国年的符号有一个核心的符号,就是挂灯。所以我觉得,传统文化记忆就是象征符号的记忆,灯的记忆,构建了中国人最温暖的、最温馨的心理世界和生活世界。这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句话:“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灯能够唤醒我们对过去的记忆,这又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紧密连在一起,所以它不仅仅是一个产业问题。

 第三,灯会建构了中国整个的社会生活史。关于记忆资源里,通过灯我们看到什么?花灯、彩灯,我们看到的是整个中国的历史、生活的历史(还未开展研究),从汉代开始,到隋代、唐代、明代,彩灯、灯会都很发达,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一种结论;“盛世的时候,灯会很兴盛?”,也就是说,在整个灯的发展中,符号的构成记录和承载了中国人生活的历史。在今天,以自贡为核心的中国彩灯文化体系,是不是可以说。灯,记录了今天中国人的一种生活呢?我觉得是的。

2016年6月13日

 

作者简介:林继富,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