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 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6-12-20来源:作者:点击:

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

 

自贡市政协学文委

 

自贡是以人文景观为主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遍布全市,其独具特色的产业资源:盐、龙、灯及其他历史文化遗址,是自贡市的文化产业名片、享誉海内外。“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一目标的着力点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从传统的工业为主体的自贡产业,转化到文化旅游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们面临的重要发展关键点。

为此,我们就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关键问题,提出我们的思考。

1、我们过去的困惑和伤痛。

改革开放的自贡经济发展历史中,我们一直在调整工业产业结构。有十四位自贡市委书记,呕心沥血,带领我们为调整自贡工业结构,做了三十多年的努力。今天,我们回忆他们作的这些努力,有很多感慨,有几多伤痛。

原自贡市计划委员会主任高凌峰提出自贡搞盐卤浴的时候,大英县的死海盐卤浴还没有影子;当年副市长张文照提出建设自贡灯会产业的时候,海宁的中国彩灯彩灯产业园想法还没有发芽,唐坚书记在绘制恐龙王国蓝图的时候,常州的中华恐龙园还没有基础;我们用很低姿态、用很优惠的条件,请很多的大老板来自贡投资工业或者其他产业,我们也请很多大的专家、策划家来自贡传经送宝。但是,我们真的得到了我们预想的回报了吗?自贡首提的盐卤浴项目被大英县抢先、自贡首提的恐龙王国被常州领走,中国彩灯产业园在海宁挂牌,大量的项目被大老板敷悠没有落地、大专家开的药方水土不服……。想起这些,我们感到伤痛,也感到困惑。我们向这些为自贡发展,费尽心血的老领导们致敬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深深思考:只有外来的和尚才会念经吗?自贡产业真的是老了吗?老书记们走的路不对吗?我们应该走什么样的路?

我们再回头关照我们自己:我们的项目推进普遍存在“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缺少一个高效有力牵头领导机构来整体组织协调的大问题。在盐、龙、灯的打造中,仔细想,我市已经合并到文广新局的灯贸委,虽然这个机构饱受异议,但在推进自贡灯会走出自贡、走向世界的路程中,是功不可没的。我们的盐文化、龙文化打造,就是输在没有一个这样的管理机构组织来推动。我们的项目落地,在管理联动中,其实是分散的。比如旅游产业发展、旅游局一家可以推动吗?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局一家可以做到吗?肯定是不行的。

那么,打造旅游目的地。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怎样才是最好?

2、打造一个城市,首先是要了解这个城市。

自贡市要打造旅游目的地。我们了解自贡这座城市吗?回答是:不一定。过去面对自贡这座城市,我们在建设的自贡、发展的自贡过程中,我们好像都知道历史、了解自贡城市了。仔仔细细研究,我们其实犯了很多错误。

自贡城市在历史发展中,有50年代的改造时期,有80年代的重造时期,有新时期的打造时期。这些改造、重造、打造的药方,是用西医动手术办法来对自贡进行医治,结果是留下到处的伤疤。旧城医治解决了房子修建又没有了传统文化的存在,差一点连根都没有了。我们搞了市的、区县的工业开发区,真正用在工业上的企业有几个是成功了?高新技术开发区是发展的高新科技吗?

我们其实没有了解我们自己的城市。

在旅游目的地的问题上,我们研究后认为:自贡目前恰恰凸显了一个具有明显的年轮文化的城市。我们有明清时期的遗址、文化名人和街区;我们有民国时期遗址、文化名人的和街区;我们有三线建设时期的建筑遗址和劳动者留下的企业遗址和街区;我们有改革开放时期的新街区;我们有真正意义上的湿地公园,;有真正意义的远古恐龙;传统灯会;百味之斋;有真正意义的大佛、茶山、西湖和飞龙峡、盐卤浴,他们都有自贡发展的历史年轮遗迹。这才是我们的城市根本。

我们如果保护了他们,精心医治这些旅游元素,我们用大力气来挖掘保护、复兴文脉。我们的城市才有灵魂。换一句话说:我们如果用搞开发区的力量来呵护我们的城市年轮遗迹,我们的旅游目的地就成会为真正的明珠旅游目的地。

3、旅游目的地是全域的,不是单独的点上旅游。

打造旅游目的地是自贡全区域的,不是一个盐业历史博物馆、恐龙馆或者一个盐卤浴场。我们不可以把力量用在一个点上,这些点虽然是最具代表性质的,但它仅仅是这一点,而没有面的基础。

自贡旅游文化,首先应该是涵盖自贡历史文化名城的全部街道区域,特别是老城区的历史文化遗产。我们要的是复兴老城,不是打造老城,不是改造老城。复兴是恢复和振兴的文化艺术手法,是用中医的方法来疗养、医治、恢复老城元气的治疗。对老街道的建筑,我们应该精心地、慢慢地把老祖宗的遗产照料好,要让他们恢复到它诞生哪一个年代去,让老的年轮焕发青春,不再撤除旧建筑,不要在她们身边随随便便修建筑,恰恰要恢复他们。要想到她是我们的老母亲,不可以随随便便地做手术,到处割裂成伤口。

当我们环视其他城市都是全部新造城市街道的时候,我们骄傲地请外地人来看望我们自贡的老母亲----我们最老的街道:中华路牛屎巷、珍珠寺高山井、贡井平桥艾叶滩等等……,都还健康的存在,我们就可以骄傲自豪的对他们说:这是自贡的真正老街道。正是这样的老字号街道,让自贡在中华历史文化名城里,成为中国的骄傲、民族的骄傲。

    4、找准一个基本点,突出加深地挖掘我们的经济增长点

    自贡灯会2016年的门票收入5900万(不计算其他的社会经济收入),已经是自贡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在荣县大佛有新的灯会,这个灯会又发掘了用荣县土陶来开发灯会和文化创意产品,以后还要建立土陶博物馆来带动荣县土陶产业,把荣县土陶变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预计荣县在这个增长点上有新的突破。沿滩用灯会演变了草雕节,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一次,五年以后,这里就是一个新的农业田园经济增长点。恐龙王国的文化创意产品,从大型活动恐龙到今天的恐龙玩具,把恐龙带回家,就是形成新的增长点。自贡老城区街道的复兴,是更大的经济增长点;贡井的大公井老街区、艾叶古镇;大安区的明清建筑、沱江古镇、马道;富顺县的很多老场镇码头;荣县的山之王、茶之谷;自流井的老城街区等等……,自贡有很多这样的经济增长点,激活以后就是自贡旅游目的地。

    5、文化资源转化到文化资本,要有引爆的文化项目

    我们有众多文物、文化资源,但是,更重要的是引爆这些文化资源的项目,让他们转化成文化资本。荣县用灯会引爆土陶发展就是例子,不然就是“美女深闺无人识”。引爆的关键是项目,项目的关键是策划,策划的关键是意识,意识的关键是政策,政策的关键是领导班子。

所以,建立一个“自贡市旅游目的地建设委员会”是非常必要的。它是自贡特色,它统一管理自贡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制定支持政策和经济管理。我们搞高新开发区就有一个强大的班子叫“高新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搞灯会有强大的班子叫“自贡市灯贸委”,都是成功的例子。那么,打造自贡旅游目的地,也一样这样做,要有统一的指挥系统,智慧团队、创新研发、项目落地、追踪指导、推广应用机构等等。要有权利的领导、权威的智囊、严密的组织和规范的运作系统。

这个机构要依靠区县政府,这是我们发展的重要法宝。区域性的发展和全域的打造是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关键。自贡不同于成都、重庆,自贡只有四区两县,区县是我们历史的老父亲老母亲,它有大城市一样的强大文化历史和发展旅游空间,这是在自贡市的党代会达成的共识。只有区域和市一级保持高度在一个水平线上,没有地方短板,自贡才是成功发展的,这是市里的要求,也是区县的要求。引爆的项目在全市都要有,联合推动发展。

项目的立项要有申报和规划研究,不可以都来,有先后,有重点,这样的立项在市里统一起来,可以成为一种规矩模式。对区县要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在招商政策上有倾斜,有照顾。特别要有鼓励地方自己的本土企业投资的政策,起码要有和对外招商同样的政策支持。

自贡得天独厚,城市在复兴以后,有城市的新鲜感和立体的发展空间。小小的自贡历史悠久,城市小而古迹多;城乡结合发展、河流山川聚在一体;绿色发展是大的国家发展方向,加上自贡人民善良勤劳,主要是上下同心,未来是一定会美好的。

                       2016.11.25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