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自贡彩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对策探讨

发布时间:2017-03-30来源:作者:点击:

 

自贡彩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对策探讨

胡北明

[摘要]彩灯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瑰宝。自汉以来,灯会就成为人们年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自贡彩灯文化正是传承这一优秀文化的代表。在近千年的发展中,人们尽情地享受着灯会文化带给的喜悦,也不断地丰富和充实它的内涵。尤其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更好地保护和展示彩灯文化,成为我们必须要思考的课题。本文针对自贡彩灯文化旅游产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对策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自贡彩灯文化旅游产业对策

一、引言

自贡地区早在唐宋年间就有了新年赏灯的习俗,明清时期更进一步发展为各种会节,清中叶即有“狮灯场市”、“灯杆节”等灯会活动(全国各地有此习俗的城市有五十多个,但自贡灯会是传承灯会文化最为完美的,故以此为例)。据《自贡市志》载:“正月人日之后,各祠庙皆燃火树,各门首皆点红灯。新年灯火甚。一城数亭,一亭各式,其高数重,构栋雕楼,嵌灯如星,一亭燃四五百灯,辉丽万有,西人来观亦欣然,京邑所不见也。”进入本世纪初,自贡又盛行提灯会。每年农历十月十日,每人手中提红灯一 盏,上街游玩(据载释为了纪念辛亥革命)。而点灯杆、挂宫灯和狮灯龙舞、莲花灯等仍为春节的主要欢庆活动,富有强烈的地方风情和民间色彩。 随着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自贡彩灯开始从单纯的文化 娱乐型向娱乐经营性转轨,并开创了自贡灯会“灯会塔台,经济唱戏”的格局,在全国名声远扬,独树一帜。因灯会发展的需要,自贡市人民政府设立了“自贡市灯贸管理委员会”作为该民间文化艺 术的管理机构(下简称“灯贸委”)。十余年来,自贡灯会以其宏丽深邃的艺术构思,出神入化的表现手法,惟妙惟肖的制灯工艺,走遍神洲大地,走出国门,灯展每到一地,便刮起炽热的灯会旋风。以其规模宏大、极富感染力、民众参与性强、民族风情浓郁和在改革开放后进入市场经济的辉煌为自贡赢得了“南国灯城”的美 称,以“流动的旅游资源”成为自贡旅游最亮丽的风景线。应该说自贡市彩灯文化旅游的发展已经取得一定的成就,但在面对旅游业发展的新挑战,特别是自贡市建立川南旅游目的地的旅 游发展战略的新思路,彩灯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模式和开发思路都有待进一步的调整。 

二、自贡市彩灯艺术的特色

1.材质上的不拘一格和制作上的巧夺天工 

自贡灯会所运用材质的大胆,挖掘其材质美的能力令人们叹为观止。自贡灯会民间艺术家认为:所谓传达材质美,是指艺术作品所运用的物质材料自身的美,如雕刻作品使用的大理石、玉石、黄杨木、象牙;绘画作品使用的纸、木板、颜色;灯会使用的有机玻璃、纱、绢、绸、玻纤、灯泡、灯管等。这些物质材料对于艺术品美的构成来说,固然不是主要成分,但却是必要成分。其所以如此,原因在于:第一,一定的传达材质构成艺术品具体可感的外形式,显示客体生活的再现美的主体情思的表现美,它是艺术家审美意象已物化为具体艺术形式的物质前提之一。第二,一定的艺术传达材质总具有自身的某些自然美形式或单象美形式,都有一定的美感效能。例如瓷器灯中使用的镀膜玻璃;蚕茧灯组使用的蚕茧等。第三,传达材质之所以是艺术品美的一种构成成分,更重要的一个原因还在于它本身的空间性或时间性使之具有一定的再现性和表现性。过去灯会所说的“形、色、声、光、动”,实际上都是指灯会的表达形式。所以在制作灯具时,在内容确定之后,选择恰当的、 美观的、新颖的、耐用的材料极为重要。

2.大布局、大手笔的视觉震撼 

自贡彩灯在布局上总是别具一格,独出心裁。具有“横看成岭 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艺术亮点。游客看灯会,正如观山望景,不喜欢一览无余,而喜欢连山断岭,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才能引人入胜。自贡灯会为了达到这种境界,在总体布局上就比较讲究艺术的辩证法。布局时根据场地大小、地形地貌,以及灯组、工艺的数量进行合理安排,巧妙布置,做到有虚有实,有张有弛,有曲有直,有主有从,有奇有正。 一是有动作、有表演程序的灯组与静态的纯观赏的灯组有机结 合。二是陆地灯组与水上灯组有机结合。水上灯组是自贡灯会的一 大优势,也是一大特色。三是大型组灯与工艺灯有机结合。四是气势恢弘,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自贡的能工巧匠、民间艺术设计师、商贾及文人在灯会中倾注了大量心血,人力、物力、精力、动 力、艺术创造力,使之传承发扬生动起来,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铸成了中华民族艺术的丰碑——自贡灯会。

三、自贡彩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浸润,自贡彩灯文化旅游资源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灯会对外的影响力受到较大冲击。产业发展思路有待进一步理清。自贡灯会怎样赋与其更新的形式和有吸引力的内容;用什么样的营销手段来使其良性循环?灯城的建设没有特色;灯园灯馆的保护和发展停滞;行业的培育和管理基本是自生自灭;彩灯旅游商品的开发严重滞后等等都需要认真研究。

 1.一流的资源没有形成一流的产品 

自贡灯会具有800年悠久历史,40余年由政府主办,近20年对外展出,打造出闻名遐迩的“天下第一灯”品牌。然而拥有如此高品位的自贡彩灯文化旅游资源,由于资源利用模式上的误区,却没有能够形成与高品牌相对应的一流产品。无论从游客接待规模和旅游收入指标上看,自贡的彩灯文化旅游产品都难于“天下第一灯” 的资源相匹配。 

2.时间与空间难有突破

自贡的彩灯文化以彩灯公园、彩灯博物馆等为依托,每年举行迎春灯会,历时数日,吸引数万人到此观赏。然而此种资源利用模式在时间和空间上很难取得突破,是造成没有形成一流产品的根本原因。首先在时间上,自贡的彩灯文化旅游资源仅仅限于在每年的灯会期间进行展示,在以传统观光旅游为主的旅游消费面前,大大的缩小了自贡彩灯资源利用的价值;其次在空间上,自贡的彩灯文化旅游资源仅仅局限于彩灯公园内,这种以“公园经济”、“门票 经济”的资源利用方式与现代旅游业的发展利用方式存在很大的差距。虽然自贡的彩灯从业者也意识到了这一点,通过走出自贡,甚至是走出国门的方式来充分展示自贡的彩灯文化旅游资源,然而在时间和空间上仍然没有能取得突破。

3.南国灯城的品牌名难符实

自贡市因其每年的灯会和走出去的灯展为自贡市赢得了南国灯城的美誉,然而无论对于久居自贡的居民或者到自贡旅游的游客而言,却没能感受到南国灯城灯的魅力,可以说自贡市南国灯城的品牌名难符实,空有其名。自贡市要发展城市旅游,南国灯城的品牌是其重要的形象载体,然而我们拥有一流灯文化旅游资源却没有能够让这个形象变得更加丰满和充实,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彩灯文化旅游资源的利用理念的落后,自贡的彩灯没有能够形成自贡市的城市文化符号,更没有形成自贡市的城市文化背景,因此很难让亲临其境的游客把自贡市与南国灯城联系起来。

四、自贡彩灯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对策

1.办好彩灯文化展出,领跑彩灯市场

(1)建设永久灯展区,打破时间和地域的界限对于以观光旅游为主的现代中国旅游业而言,一个景区的发展仍然依靠的是游客规模取胜,显然游客规模很大程度取决于景区的可游时间。自贡的彩灯文化的开发现在仍然局限于以会展的模式进行,在时间上也仅限于春节前后短暂的几十天时间,这对于彩灯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本届自贡市政府提出了建设自贡市永久灯展区—中国彩灯大世界,为彩灯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一个永久的家,目的就是要打破彩灯展出的时间限制,更好的挖掘和展示自贡悠久的彩灯文化旅游资源。

(2)充分挖掘自贡灯会的深厚文化内涵,不断推陈创新彩灯文化展出主题彩灯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完全可以借鉴诸如迪士尼主题公园的发展模式,其核心就是主题需要不断创新。充分挖掘自贡悠久的彩灯文化内涵,做到不断更新出题,不断推陈出新。在不举办大型灯 会的展出期间,可由各区县承办自贡地区历史上有传统的小型民间 灯会活动。如:放河灯;提灯会;牛儿灯会;狮灯场市等(不少活 动可以和佛教、敬儒活动结合起来,利于更深入地挖掘和展示自贡灯文化的内涵和独特民俗风情。且参与性极强,卖点很高,深受百姓欢迎

(3)加大灯会科技开发,使灯会更具时代魅力自贡灯会在传统意义上讲是非常完美地继承了传统的制灯工艺。无论科技在发展,她的“形、色、灯、光、动”五大特色都是其核心内涵。不同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五大特色都需要用更新的手段去赋予新的内涵。 

“形”,即灯的造型,总的原则是:表现生动、形象、传神、栩栩如生;其次“色”,即颜色,总的原则是:明快、鲜艳、喜庆、美观;第三“声”,即灯会的音乐,总的原则是热闹而不嘈杂,高雅而不俗套; 第四“光”。即灯会的用光。总的原则是:亮而不刺眼,内部照明要恰到好处;第五“动”。即灯组的动感。总的原则是:动得巧妙,动得形象生动,动的妙趣横生,还要动的 “隐蔽”。这就要求主题灯组必须要“动”,而且动得巧妙,动得生动,动得妙趣横生,还要动得隐蔽。 总之,只有不断地创新,引进新的科学技术,提升灯会的科技含量,才能构成灯会喜庆、吉祥、热烈、壮观的宏大气势,形成千团锦秀,万片琉璃的奇妙景观。

(4)用好用活“灯馆灯园”资产,建好彩灯文化发展园区 

2.加强对“灯馆”的保护,使之真正成为中国彩灯文化的“收 藏、陈列、展示和保护”的基地。彩灯博物馆是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我国唯一一座以“收藏、陈列、展示和保护”彩灯文化为职能 的专业博物馆,其陈列的中国历代灯品,展示了中国厚重的灯文化历史。建馆十年来,中国彩灯博物馆对提高自贡知名度,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促进自贡彩灯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突出“灯博”特色。重点要展现“中国彩灯历史”、“中国彩灯风情”“中国彩灯精品”三大部分,重现其“远看灯一 座,近看灯满楼”的美丽景观;同时,启动“彩灯制作工房”,建起游人参观并可参与制作的旅游景点,和井盐文化、恐龙文化组成有机融合的旅游参观线路。

 (2)在政府的主导下,力争将“中国彩灯博物馆”纳入文博管 理系列,有利于更好的发挥其对中国彩灯文化的“收藏、展示、研究和保护”功能以及对外文化交流的作用(如有必要,可成建制交给文化局管理)。

 (3)在新建永久灯展区—中国彩灯大世界内建设中国彩灯文化 产业园区,建设包括彩灯制作,彩灯纪念品销售区域,同时引入文化创意产业,诸如彩灯文化主体动漫制作工厂等。 

3.认真抓好灯品开发,挖掘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

自贡灯会已成为誉满神州的文化品牌。依托这个品牌,让自贡灯会尽快产业化、市场化,是我们的当务之急。而如何进一步加快彩灯产业的发展,加速彩灯产品的开发是我们面临的重点和难点。

彩灯纪念品和新灯品的开发,除了资金、工艺等制约因素外,主要是缺乏明确的市场导向,制约性瓶颈多年来没有突破。自贡彩灯行业企业的优势主要是以制作灯会展出所用的灯组(具)为主,而对纪念品的生产一直停滞不前。行业管理部门缺乏明确的市场导向,行业企业看不到发展的前景,没有开发研制的积极性。因此,多年一直没有产生生产灯会上游产品(适应灯展用的灯泡灯管、线材、外装饰材料、彩灯半成品等)、下游产品(灯会旅游纪念品、彩灯装饰品等)的生产企业和专业化的设计、开发、研制单位。

 (1)紧紧依靠行业力量,按行业企业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划市:除承接灯会展出外,分别研制、生产灯会上游产品和部分半成 品,有偿提供给全市业内企业,相互带动,滚动发展。在行业企业 中逐步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的示范企业,带动灯产品的研制、开 发。 

   (2)高档次的彩灯纪念品和新灯品的开发以引进外地有一定基 础的民营企业投资,引进先进设备和生产技术,合作开发。逐步形 成规模生产,并充分利用灯会内、外展及其他渠道,积极开拓和培 育灯品市场。 

(3)充分挖掘自贡灯会特色彩灯工艺和彩灯文化艺术内涵,组织和发动民间彩灯艺术及特质材质工艺企业加入开发行列。

(4)把灯品开发同城市的功能照明、景观照明结合起来,与宾馆、饭店、车站、交通港等公共场所、绿地的夜景装饰结合起来;在城区建成一批固定的、常年性的彩灯展示景观(点),突出彩灯艺术特色,充分体现自贡的地域文化内涵和彩灯文化内涵,以此带动新产品的研制、开发。

(5)政府给予相关扶持优惠政策。一是工商部门对从事彩灯产品研制、生产的企业在登记、办证等方面给予优惠,为彩灯产品的市场培育服好务。二是旅游部门要把生产彩灯的重点企业(工场)纳入常规旅游线路中,积极向外地游人宣传和推荐旅游纪念品;在现有的A级旅游景区(点)、星级宾馆饭店内推荐自贡彩灯产品; 三是政府协调税务部门,给予相关优惠政策;四是政府对彩灯灯品制作研究开发的新项目,给予一定的专项资金补助(或建立新灯品开发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该项目的研究和开发。资金由市财政管理,使用时专题报告批准 )。

4.把彩灯文化作为城市文化背景,将灯城建设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

自贡因灯会而被称为“南国灯城”。但这里有一个误区:以为办好了灯会就是南国灯城了。其是,“灯会”与“灯城”是两个根本不同的概念,“灯会”只是“灯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灯城”必须将彩灯文化作为城市文化的背景来进行装饰。近年来,也有一些灯景上了街。可是,灯城的建设还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兴建的高大建筑物、广场、桥梁、主街大道,并没有认真贯彻“灯城”的理念。灯城建设必须将彩灯文化作为城市文化背景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

(1)以城市建设和规划部门为主牵头实施国家建设部已批准的《城市绿色照明工程》(建设部(2004)97号文)。逐步市实现以彩灯公园(馆)为中心,辐射全市主街大道、广场、桥梁、花台 绿带、休闲步行街、河道、邻街商铺等的灯景亮化工程。逐步形成 “灯路”、“灯廊”、“灯桥”、“灯山”、“灯树”、“灯塔” 独具风情的南国灯城夜景。 

(2)城市规划和建设部门在审定新的街景和临街建筑方案时, 除审查立面设计外,还要审查其灯光设计,不符合灯城建设总体规划的不予审批。

(3)《绿色照明工程》的相关费用要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电费统一计入城市光亮工程之中。只有实施了全城区的统一规划和建设,统一实施全市亮化工程,才能形成跌宕起伏、绚丽多姿的灯城文化旅游特色,才能让每一个来到自贡的人领略到历史文化名城独具神韵的地域文化风韵,才能真正把自贡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南 国灯城”。

五、结论

白贡彩灯文化历史悠久,彩灯文化旅游的开发走过了20多年 的历程。自贡要把彩灯文化旅游做大做强,做到真正的“天下第一 灯”、打造真正的“南国灯城”,还需从市场、产品及开发模式上 不断创新,自贡彩灯文化需要不断传

本文作者:胡北明

四川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2017年3月30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