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支读持彩灯文化出口政策解

发布时间:2017-06-29来源:作者:点击:

支读持彩灯文化出口政策解

自贡市商务局  曾祥伟

 

彩灯文化企业界的各位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根据市创建国家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培训班。涉及商务这一板块的业务由我来给大家一起分享。

【共分三个部分:一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意义、二是我市对外文化贸易概况、三是国家支持政策

一、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意义

提起中国文化“走出去”,这个命题看似是一个文化战略,实则是一个经济战略,更是一个政治战略文化贸易不同于传统的工业品贸易(也叫一般货物贸易),它的发展壮大具有很强的政治、经济、文化效应,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逐步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仅从政治意义层面谈谈个人的理解:

(一)华人华侨遍布全球

据统计,全球华人14.7亿人,其中海外华侨超过6000万人,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过去又称南洋),千百年来或多或少与我大中华民族有着血脉联系,说穿了,是同脉同宗、血浓于水的关系。比如我们去东南亚旅游,在与好多当地导游聊天时,一问,祖上三代都是华人,都是从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移民过去的,前几年热播的电视剧《潜伏》中反映的国民党溃逃时,除了逃往台湾的外,还有携带黄金逃亡南洋的情节。为何印尼两次排华,我们的华人华侨被迫害,虽有很多原因,但其中有一个就是我们的华人华侨都很勤劳,很会经营,善于持家,都发了,成为印尼有产或中产阶层(让当地人眼红眼黑的,因而对华人产生妒忌、仇视心理,这是后话)

(二)中国儒家文化的影响

中国古代尊崇孔孟之道,儒家思想【“仁(仁爱)、义(义气、气节)、礼(礼仪之邦)、智(知,智者、智慧)、圣(信,诚信)、恕(宽恕,己所不语,勿施于人)、忠(忠诚、老实)、孝(赡养长辈,尊敬兄长)、悌(对兄长的敬爱)”等德目】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也是维护封建君主专制统治的理论基础,儒家文化作为古代中国的主导文化,对东北亚东南亚等国家影响深远。

1、中国儒家文化对东亚的影响。日本、韩国、朝鲜这三个国家在文字上师从中国,而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单从这方面来说,东亚三国即从根本上就摆脱不了中国儒家文化的影响。

唐朝时日本就派遣使者来中国学习,回去形成了“大和文化”,其是汲取了中国文化,因此日本大和文化于中国儒家文化的联系至关紧密。

朝鲜韩国两个国家,历史上长期以来作为中国的藩属国家,又与中国接壤,其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更是深受中华儒家文化的影响。韩国更是奇葩,多年来,韩国人不停地抢注中国传统节日,如端午节,还有中医药等,更有甚者,据说连中国历史名人也要抢去,如孔子和李白等,如今据说连汉字也快要被他们抢去了,这类报道常常见诸于报端,但换个角度看,说明我国文化对韩国的影响太深了。

2、中国儒家文化对东南亚的影响。东南亚诸国在地理位置上处于中国和印度两大人类古代文明的交汇处,在文化上受两国的影响都比较大。

越南自古与中国接壤,因受地缘政治的影响,早在秦末南粤国建立时就传入了儒学,其后,由于国家政权的倡导、地方官吏的推行,南迁的中原士大夫的弘扬以及中原移民与当地居民的密切交往以及汉子的输入,儒家文化在越南迅速传播。

马来西亚华人约占27%,十九世纪初期,这里的闽粤两帮华人就合捐建立了槟城广福宫,成为最早供奉孔子像的庙宇。

新加坡仍有76%为华人,自然更是不可能找不到儒学背景,1982年时任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还宣布在中学开设如家伦理课程,作为中三和中四学生选修看课程之一。

以上至少说明,我们的彩灯文化市场前景好,市场潜力大。

(三)西方阵营对我国实行“和平演变”从来就没停止过

实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一直都在加紧对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早在1940年时任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就提出在中国搞“和平演变”的战略设想。

文化输出文化侵略其实还是有所区别的,举例说明:比如当年日本在占领我国台湾及东北后,强行推进日语教育,这就是文化侵略;再如唐朝时候的日本仰慕中国文化,派遣使者前来学习,这就是中国对日本的文化输出。到现在还有美国大片、日本动漫、韩国的电视剧等对我国的文化输出,我们是自愿接受的,所以最重要的区别就在于本国政府和人民是否自愿

一直以来,各个国家都十分重视文化输出,如我们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引进外资和引进技术时,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有附加条件,比如西方大片、普世价值、意识形态、生活方式等等。我们国家商务部每年都要拿出不少的钱来援外(但我们的援外却没有政治附加条件,对这一点尽管不好妄加议论,但却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我们也搞文化输出,也可以理解为是对西方“和平演变”打出的一套“太极拳”进行对冲和化解。

(四)我市彩灯文化的输出能够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大家知道,前几年流行在国外兴办孔子学院,中国在世界各国开办的孔子学院353所、孔子课堂473个共约826所(20118月底数据),孔子学院是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与国学教育的文化交流机构。但实际上,我们的孔子学院在海外并不受欢迎。因为我们历来十分警惕西方价值观念对我国的渗透,什么“普世价值”呀、“宪政”呀等等,反过来,对方也警惕、警觉我们的所谓异端文化,这也是在所难免的。

然而,我们在各国结合节庆举办的灯会、灯展,不论白人黑人黄种人,都是喜闻乐见并能接受的。所以我们的彩灯文化这种形式也就在潜移默化中输出了我们的文化,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二、我市对外文化贸易概况

(一)“十二五”期间我市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情况

2011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市委、市政府实施“两化互动”“五个自贡(之文化自贡)的总体战略部署,发掘自贡独特的盐龙灯资源,提出“走差别化道路,打造自贡彩灯文化出口基地、带动对外文化和贸易快速发展”的思路,通过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孵化培育、壮大队伍,搭建平台、建立网络,扶持龙头、打造品牌,探索创新、产学研结合等措施,加快对外文化和贸易发展步伐,呈现出主体队伍不断壮大、境外营销网络逐步形成、出口品牌和创新研发能力极大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的良好态势,自贡彩灯文化出口基地初具规模并被评为省级服务贸易特色基地全市对外文化贸易创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截至目前,我市彩灯、仿真恐龙制作等文化类外贸企业累计达91户,是2011年的3.7倍;有自营货物及服务贸易出口实绩企业累计32户,是2011年的3.3倍。“十二五”实现对外文化贸易出口4200余万美元,累计赴境外举办自贡灯会60余场次。其中,2015年预计实现彩灯、仿真恐龙等文化产品出口800万美元,较2011年增长4倍;赴美国、英国、荷兰、新加坡、等12国举办各类灯展达23场次,实现对外文化贸易收入800万美元、同较2011年增长近8倍。2017年预统已签和在谈的境外灯展已达26场次,预计收汇1100万美元,同比增长29%。自贡彩灯“走出去”还首次被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

(二)国家重视、鼓励和支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

2014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国发[2014]13号),其中指出,要加快发展传统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产业,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力争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品,是对外文化贸易额在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大幅提升。20154月,四川省人民政府相应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4]37号)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2015-2016年)的通知》(川府函[2015]197号)。由此看来,过去我们一直在做的彩灯、仿真恐龙、恐龙化石、杂技、非遗等文化出口,终于被上升到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的高度,国家专门制定文件,出台了若干支持政策,使得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的业内人士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心里更有底气。

(三)我市迎来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春天

201511月,自贡市人民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目标及工作重点:

1、目标蓝图

力争到2020年,围绕彩灯、仿真恐龙、演艺、博物馆文创、文化旅游等我市重点文化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使我市对外文化贸易在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努力把自贡彩灯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成为国家级文化服务贸易基地,争创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争创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政府对彩灯文化出口的具体支持政策

近年来,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步伐的加快,自贡灯会悄然登上国际舞台,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喜爱,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丰富各国旅游产品的桥梁和平台。自贡彩灯已先后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意大利、新西兰、匈牙利、墨西哥、巴西、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迪拜、塞舌尔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

从政府层面来讲,是鼓励大家多出口,既是创汇的需要,又是文化“走出去”的需要,反过来国家鼓励企业多出口,也有需要政策支持。

(一)支持内容(项目类别)、标准及申报程序

1支持鼓励企业扩大出口

2技改、研发项目

——支持内容及标准:支持彩灯、仿真恐龙企业实施的为产品创新、研发设计能力提高所进行的技改、研发项目。对技改项目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其中设备投资200万元以上(轻工、化工、农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投资额300万元以上,其中设备投资100万元以上);研发项目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上,技改发生的贷款利息支出、生产设备购置费和研发项目发生的研发费用等给予一定支持。技改、研发项目支持标准不定,按照往年经验,项目申报成功支持不超过80万元。

——申报方式:该项政策企业需要申报项目,申报项目时间每年略微不一样,大体是在9-10月份。项目在上一年度的81日至次年731日期间实际发生并支付,符合此申报通知规定的各类条件,且技改研发项目且在该期间已竣工验收。申报材料包括法人代表签字的申请报告(包括企业基本情况,近两年利润、税收及技改、研发投入情况,项目内容、功能、总投资、资金来源及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及《技改研发项目申请表》、《技改项目付息情况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竣工验收报告,并提供由第三方专家出具的项目验收鉴定书(附专家职称证、身份证复印件)、项目支出明细清单,并附会计师事务所专门针对技术改造发生的贷款利息支出、生产设备购置费和研发项目的研发费用出具的专项审计报告(附会计师事务所营业执照、注册会计师证书复印件)、项目支出相关合同、以及与合同相对应的发票、银行转账凭证复印件,技改项目贴息提供承贷银行出具的项目贷款合同、利息结清单复印件、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地税、国税登记证复印件、上年度企业审计报告,每页需加盖审计单位的公章(附会计师事物所营业执照、注册会计师证书复印件)、项目其他可以提供的材料:企业通过技改研发项目,提高产品标准和设计能力,实现了国际化经营的证明材料;项目技术或产品知识产权归属的证明文件,科技主管部门颁发的相关证明文件,技术查新报告、专利证书、软件著作登记证书、技术合同等;列入国家或省级计划有关批准文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质量认证证书、省级以上奖励证明、产品照片等。

3支持外贸中小企业开拓市场

——项目支持内容及标准:支持企业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等国际认证,发生的认证费、审核费或产品检验检测费。支持企业在境外进行产品商标注册,文化贸易企业开展境外著作权和版权注册登记、翻译,完成商标注册发生的注册费、翻译费。支持企业参加在境外举办的国际性或地区性的展览会,发生的展位费、国(境)外场租费等。支持企业设立国(境)外分支机构、建立营销网点,已办理企业境外投资(机构)证书,在我国驻外使(领)馆经商参处报到登记,已在当地开展相关业务,并取得实际效果,包括在国(境)外设立子公司、分公司、办事处、代表处、商务平台、分支机构、专卖店、批发中心、展示中心、售后服务中心、仓储中心,进入国外卖场、商场、超市等,发生的场租费、设备购置费、律师费、咨询费等实际发生额给予一定补助支持。2016年该项政策没有明确支持标准,按照最后申报结果是不超过项目发生费用的70%

——申报方式:与技改、研发项目申报时间一致,每一类项目申报材料都不一样,具体需要申报的要件可以下来联系我局国际经贸科索取

总之,以上政策对我们示范区所有有出口实绩的彩灯企业都适用。还有一项政策是针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这就是文化服务出口奖励资金,这项奖励每年申报一次,申报前提就是企业必须要是中宣部、商务部等五部委评选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前,我市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数量仅次于成都,要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就要请各企业多出口了(年服务贸易出口100万美元以上容易被评选上)。

【自贡市创建国家级出口彩灯文化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培训授课提纲】

 

2017610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