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关于自贡彩灯产业的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7-06-29来源:作者:点击:

关于自贡彩灯产业的情况汇报

  勇

各位领导、同志们:

首先感谢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少数民族及宗教人士,对自贡灯会和自贡彩灯产业的关心和重视,对各位领导莅临视察我市彩灯产业表示热烈的欢迎!

受市政府的委托,现将自贡彩灯产业的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自贡彩灯产业主要特点

自贡彩灯产业依托“自贡灯会”品牌从2000年起步,逐步形成并发展壮大,成为全国异军突起的文化特色产业,国际文化交流的著名品牌。其主要特点有:

(一)产业规模初显

十七年间,自贡彩灯企业从当初的十几家发展到今年的596家,其中,全市主营彩灯企业近200家,注册资金1000万以上企业24户,注册总资金达19亿多元。自贡海天公司成为全国彩灯行业中唯一的新三板上市公司。全市彩灯行业常年从业人员达4万余人,年产值超过20亿元,自贡彩灯已在世界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展出,累计观灯人数达4亿多。据不完全统计,自贡彩灯占全国市场份额达80%左右,国际市场份额达90%以上。自贡市是文化部首批授予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文化出口示范基地”,全市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化产业试验园1个、国家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9户、重点项目3个,省级文化产业重点企业2户,四川省“一带一路”战略251行动优势企业2户。

(二)彩灯外贸出彩

以仿真恐龙为主的仿真产品出口以及境外灯会展出势头较好,市场覆盖60余个国家。几年来,自贡彩灯外贸一直居全省文化产品出口数和贸易额的第一位。2016年,自贡彩灯文化产品及服务贸易出口达2177万美元,同比增长29.7%;11户彩灯企业在美国、英国等10个国家30个城市办展35场次,同比增长52.17%。截至目前,自贡彩灯、仿真恐龙制作等文化类外贸备案企业达91户,有自营货物及服务贸易出口实绩企业32户。自贡彩灯被文化部、商务部等部委评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2007年至今,我市先后有15家(次)企业和9个项目被商务部等6部委评为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获评总数居全省第一。市有4家彩灯企业(天煜彩灯、新亚彩灯、海天文化、中艺彩灯)在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土耳其、阿联酋、韩国、泰国等10个国家设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

(三)品牌优势明显

去年底,自贡灯会经过中宣部批准提升为“环球灯会”文化品牌,成为中国“春节文化走出去”国家行动计划的重要项目。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有10户彩灯企业在境外举办灯会12场。今年4月,中宣部将自贡灯会列入“感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自贡灯会将配合国家领导人的出访在相关国家展出。今年7月德国汉堡G20峰会期间,我市灯彩集团将在汉堡市举办“环球灯会-中华彩灯汉堡行”系列活动,为出席G20峰会的各国元首及德国观众提供一台精彩纷呈的彩灯盛宴。文化部将自贡灯会列为“欢乐春节”活动。自贡灯会是四川省著名商标,培育了“海天彩灯”、“东方彩灯”等企业品牌,企业品牌在国内外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我市在海外创造的灯会展会品牌也熠熠生辉,如旧金山的“中华彩灯日”、休斯顿的“冬季彩灯梦幻嘉年华”、新加坡牛车水的“中国彩灯节”、美国的“世界之光—彩灯嘉年华”、英国的“朗利特庄园灯会”等知名度较高,屡获国际组织颁发的大奖,逐步成为国际性文化品牌。     

(四)产业门类较齐

从最初的彩灯加工和彩灯劳务输出到如今的技术输出、产权输出,自贡彩灯产业在发展方式上逐步提升,企业从创业成长期向稳定增长期的发展转变。全市彩灯行业已形成创意策划、彩灯设计制作、彩灯景观规划、彩灯景点景区、彩灯工艺品、仿真动物、灯会会展、模型模具、彩灯配套加工服务等多个门类,呈现专业分工格局。

(五)产业基地兴起

随着自贡灯会品牌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以及国内外彩灯市场的不断兴旺,全市彩灯产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今年,我市将与华侨城集团合作,在东部新城建设占地9千余亩的“华侨城·中国灯城”产业旅游综合体,年内将开工建设。其中,除建设新的自贡灯会主题公园以满足自贡灯会展出外,将建设规模较大的“灯谷”,引进国内著名的灯企和我市彩灯企业总部入驻,大规模开发生产现代光源和灯饰产品。同时,彩灯企业自主建设完成或即将完成的产业园活力显现。如灯贸集团公司的板仓专业制作基地、亘古龙腾的恐龙产业制作基地、灯彩集团的板仓专业制作基地、中艺公司的中国彩灯之乡、龙腾公司的中华彩灯·恐龙文化产业创意园、汇龙堂公司的中国自贡仿真恐龙园等。正在规划中的有海天公司的中国彩灯文化产业园被省文化厅确定为首批省级文化产业试验园。

总之,我市的彩灯企业发展兴旺,对带动就业、稳定社会、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经过积极培育和全力发展,必将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市政府首次批准出台了《自贡彩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了行业发展目标及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意见》,将自贡彩灯对外文化贸易作为发展重点,加大对彩灯基地企业的扶持,去年彩灯企业产品及服务贸易出口1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8户、同比增加3户。市人大、市政协都将彩灯产业发展列为一号议案和一号提案,督查督办,在政策护持、人才培养、产业引领等多方面采取了实实在在的措施,有效促进了行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同时,各部门齐抓共建,健全了服务协调机制。我们牵头组织专家制定了“自贡工艺灯”、“自贡仿真恐龙”联盟标准。成功创建自贡省级彩灯文化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成为全省第五个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鼓励企业品牌建设,目前,包括亘古龙腾、新亚、天煜、海天、灯贸股份等5家企业已开展国际商标及展会品牌注册工作,“天煜文化”商标和“文化中国”展览品牌已在美国注册成功。我局已联合相关部门完成了《自贡彩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起草完成了“自贡市推进彩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就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基地建设、人才培育、产业基金建设、财税政策支持、舆论环境营造等提出了19项具体举措,经市政府审定后实施。

(二)搭建平台,引领彩灯产业走出去

我市于今年1月在北京召开了“自贡灯会全球推介会”,46个国家驻北京使馆官员,13家国外驻京商会协会负责人以及48家海内外媒体记者应邀出席。市政府与全国友协签订了《关于推动自贡灯会走向全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刘永湘市长在会上宣布,正式启动“环球灯会”行动计划,未来五年内,自贡将在国外100个城市举办100场次灯会,推动自贡灯会成长为“环球灯会”,同时,为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自贡将开展“华灯耀丝路”专项行动,更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国家级彩灯文化产品出口基地。去年第四届“京交会”上,市政府在京举办了“川灯耀丝路”主题推介会,与省商务厅签署了《关于加快自贡彩灯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框架协议》。同时,我市还成功登入“春节文化走出去”和“感知中国” 国家级文化交流平台,成为国家对外文化知名品牌。我们还积极参与了省文化厅主导的“巴蜀文化艺术全球推广计划——自贡灯会流动平台建设”工作,多渠道助推产业向外拓展。我们还与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环球时报等数十家主流媒体深度合作,采取大型直播、专题报道、海外网络直播、境外展出地实况报道等形式广泛宣传自贡灯会。仅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的直播就达7次,中国国际电视台的英文网络直播达到了95万人的收视量,提高了自贡彩灯在全球的知名度。截至2017年2月,我市签约的海外展出项目已达28个,贸易金额达1600万美元。

(三)强化创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彩灯产业的核心是创新创意。我们充分利用每年一度的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的举办,按照“届届出彩、年年创新”的要求,集中行业内的优秀人才集中策划、集中创意、集中设计,优秀作品层出不穷,使自贡灯会的灯组在艺术唯美、视觉震撼、工艺精湛以及主题表现上达到了较高水准,稳固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并锻炼和培育了行业内一批优秀的创意设计人才队伍,保持了彩灯企业强大的市场扩展能力和较高的美誉度。目前,骨干彩灯企业的设计团队均稳定在30-50人,并且还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国内外设计团体形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如天星彩灯公司与川师大美术学院组建了“中国彩灯文化艺术创意中心”,海天公司与四川理工学院联合成立了彩灯设计与文化研究所。一些国内著名的营运总监、策划师、设计师还加入了我市彩灯企业。同时,彩灯产业推陈出新,大中型灯组、各类仿真动物、草雕灯饰、透明玻钢彩灯、现代光影作品、彩灯文创产品等新材料、新工艺、新光源彩灯不断推向市场,受到广泛欢迎。企业竞争力明显提升,企业屡获荣誉。如自贡灯彩集团承办的“奇幻灯光节”,获得英国2016年活动大奖赛“最佳户外活动、最佳创意、最佳首秀和游戏改变者”四个奖项提名,灯贸集团承办的菲尼克斯“2016世界之光——彩灯嘉年华”被《今日美国》评选为“全美圣诞灯饰十大观赏地”。海天公司被第九届中国节庆产业年会评为“十佳文化企业”,众鑫实业公司获首届“四川文化民营企业百强”称号。

(四)完善服务,确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我们积极协调商务、海关、人民银行等单位,对彩灯产品服务出口项目实施“一对一”的跟踪服务。上门培训指导,简化审批、检验流程,指导和审查文化产品内容,推荐其他特色产品打捆外贸,培训彩灯企业外贸人员,形成快速、高效的服务体系。长期以来,我市彩灯企业无法获取“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企业资质”,导致企业成本加大。我委积极协调省市住建部门,为彩灯企业申报专业资质打开了通道。目前,70家彩灯企业已申报资质,有近10家企业成功获得资质。同时,我们还为出口企业在国外保险办理、出口奖励机制、外汇办理等方面提供了服务。组织编写了“传统彩灯技术”职教培训教材。牵头组建了彩灯产业行业标准。去年,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上对彩灯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灯贸集团、海天公司、亘古龙腾等企业获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补助500万元。积极帮助海天公司成功上市。成功引进深圳市兴村富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中科宇兴投资有限公司,与我市15家彩灯企业联合成立了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助推我市彩灯企业抱团发展。我局还成立了彩灯行业工会,帮助企业解决工伤保险、劳资矛盾、人才短缺等诸多问题。目前,我们正在筹建“自贡彩灯产业联盟”,通过行业自律、抱团发展、良性竞争和资源共享实现全市彩灯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重节庆轻产业,规划布局较落后

全市彩灯产业的科学布局、人才培育、产品研发、产品出口、政策扶持尚不能适应高速发展的形势需求。灯会如何实现常态化展示、支柱产业如何培育、彩灯出口如何成为对外贸易等核心问题缺乏理论和政策的支撑。其主要原因是,对自贡彩灯产业的认识还不够统一,措施不够具体;缺乏行业的顶层设计,服务管理机制不太健全。

(二)产业体量不够大、产业链不完善

我市彩灯企业虽然具备一定规模,但总体体量偏小,产业的附加值不高、产品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不强。同时,产品业态不丰富,产品较为单一,复合产品少。绝大部分企业依靠订单方式生产,利润薄,抗风险能力差;创意产品的知识产权缺乏有效保护,艺术价值得不到体现;产业研发创新体系不健全,创新人才奇缺,科技水平偏低;产业发展资金短期,发展后劲不足。要实现“十三五”规划要求的100亿元的年产值目标,任务艰巨。其主要原因是,

四、下一步打算

(一)精心办好自贡灯会

按照市领导的要求,明年春节的第24届自贡灯会将搬出自贡彩灯公园在东部新城新址举办。按照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我们将继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原则,与华侨城紧密合作,抢工期、抢时间、保质量、保安全,务求明年的灯会出新出彩,震撼亮相,实现节会收益的逐年提高。根据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将与华侨城共同组建项目平台公司,承办第24届自贡灯会,并带动彩灯产业向外发展。

(二)加快推进中华彩灯大世界建设

中华彩灯大世界项目暂定名为“华侨城·中国灯城”,总占地面积9千余亩,其中,新建的自贡灯会主题公园1000余亩。为适应明年灯会展出,今年将前期开发核心展区300亩,配套功能区100余亩。我局已组建了项目指挥部,集中了13名工作人员,全力配合项目建设。目前,我们正与华侨城商谈项目建设内容、规划布局、建设时序,力争尽快开工建设。

(三)继续深入实施“环球灯会”计划

我们将细化“环球灯会”方案,制定“自贡灯会双百行动”实施意见,进一步拓展自贡彩灯国内国际市场。今年,我们将借助相关的国际平台和国家资源,为彩灯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力争全年在境外举办灯展50场次,在国内举办灯会100场次。

(四)推广“灯会+”发展模式

我们将积极探索并引导企业实施“灯会+”新模式,通过灯会展出平台带领四川、自贡的企业走出去。重点探索自贡灯会分会场模式,宣传区县文化旅游资源,拉动县域经济发展。将我市的文艺演出、非遗产品、书展影展、名特优新产品以及盐帮菜与灯会展出有机打捆,一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以上汇报,不妥之处,请予批评指正。

注:自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吴勇在创建国家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高级培训班上的讲座

                       2017年610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