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德国汉堡劲吹中国自贡风 自贡彩灯点亮汉堡回眸

发布时间:2017-07-18来源:作者:点击:

德国汉堡劲吹中国自贡风 自贡彩灯点亮汉堡回眸 

 

感知中国·环球灯会--中华彩灯汉堡行7月1日晚开始在汉堡市英泽尔公园杜鹃花园举办预展,引起了汉堡市民的热烈追捧,各大媒体迅即关注宣传报道,不少市民慕名前往观灯,争先恐后地欣赏东方彩灯艺术。

 

 

市民热议自贡灯会

预展当天,参观人数突破了3000人,把现场的汉堡安保人员忙得一头汗水。当地民众携家带口涌入公园观展,沉醉在彩灯营造的东方风情里。来自东方的彩灯文化,在异国他乡吸引着人们关注。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的动物灯组,让小朋友们不停欢呼奔跑;古色古香的传统灯组,尤其熊猫乐园灯组,则频频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当地民众拍照留念。

在灯展入口处的青花瓷灯组前,来自德国南部的游客米勒太太连声赞叹:“我喜欢它!”米勒儿媳是中国人,她也因此成为半个中国通。她骄傲地说:“我知道四川是熊猫的家乡!”汉堡市参议院多罗西·斯塔佩尔菲尔德博士说:“我在英泽尔园外办公室就能领略这精美的彩灯,尽管花灯还未点亮,我已被它的绚丽所折服。身为汉堡城市发展规划与住建部部长,我感谢自贡市用精美绝伦的彩灯把汉堡市装点一新,为我们这座城市增添了一笔斑斓色彩。”汉堡市政府4位年轻的公务员结伴前来观灯,对精美的灯组赞叹不已:“当随着悠扬的中国乐器走进灯会,立刻就会沉浸在中国文化的强烈氛围中,让人心旷神怡,神奇而美妙。”在灯会现场,免费的灯笼DIY活动也吸引了众多观众,不少小朋友拿起画笔,饶有兴趣地描绘着中国图案,学写中国字。汉堡市威林穆斯堡区营销与活动管理策划部主管妮娜·施威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自贡灯会太有亲民元素了,这会比政治途径更好。”市民韦伯先生则表示,他已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善意。他透露,他和朋友被神秘的东方风情打动,已经开始计划中国之行。许多网友在英泽尔公园网站上留言:这份送给汉堡市的慷慨馈赠,已经为中国赢得了更多的朋友。

媒体聚焦灯会

本次灯会的主题为“和谐与自然”,通过中国传统的彩灯艺术,揭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也呼应了汉堡G20峰会“塑造一个联动的世界”的大主题。从预展到正式开幕,中外媒体一直高密度地报道汉堡灯会。CCTV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环球时报等媒体分别以“中国花灯照亮汉堡夜空”、“四川自贡灯会升级环球灯会,首展德国 彩灯点亮汉堡G20峰会”、“迎接G20峰会‘天下第一灯’点亮汉堡”、“炫酷!自贡彩灯点亮汉堡G20峰会”为题,突出报道自贡灯会。各大媒体纷纷点赞自贡灯会,赞扬其发挥了传递和展示中国文化的纽带作用。中央电视台评价:自贡灯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汉堡电视台一台记者帕特里克·奥林新斯基说:“我采访了很多自贡的彩灯艺人,从他们身上,展示了中国人的勤劳和效率原则。”德国国家电视台在报道汉堡灯会时,记者惊呼:“太棒了,把中国搬到了汉堡。”在网络上,不少观众把灯会视频上传,点击率较高。汉堡电视台报道,网友留言:自贡灯会为汉堡带来了温暖和喜庆。

自贡灯会已在世界五大洲60余个国家展出,赢得了“天下第一灯”的美誉,但作为环球灯会出展,德国却是首站,而作为由中宣部为配合国家领导人出访而举办的“感知中国”系列活动更是首次。

 

环球灯会汉堡首展

今年1月,在北京举办的自贡灯会全球推荐会上,市委书记李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永湘向中外媒体宣布:自贡灯会提升为环球灯会,将在100个国家举办100场灯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汉堡灯会筹备工作,市委书记李刚专题研究,市长刘永湘两次致函汉堡市政府,请求合作和协助,得到了汉堡市政府的积极回应。市领导刘敏、李红强率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相关领导和专家多次赴中宣部汇报情况。市领导唐杰专题到彩灯企业调研外展准备情况。4月,自贡灯会被国新办正式列入“感知中国”系列活动,被命名为“感知中国·环球灯会——中华彩灯汉堡行”。同时,我市灯彩集团和加拿大DDM公司捷足先登,高效响应,他们克服许多困难,率先在汉堡市落实了展出场地,创意设计了灯组方案,得到了中德双方的高度认可。从5月开始,汉堡展出灯组在灯彩集团生产基地开始制作,经过几十天的制作,精美的彩灯通过蓉欧铁路发往德国汉堡。至此,汉堡灯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全部落地。6月20日,20余名自贡制作人员进驻汉堡,完成了灯组最后的组装、调试工作。中宣部和省政府新闻办对汉堡灯会的筹备工作表示满意。7月4日,自贡代表团赶赴汉堡,策划实施了灯会开幕式各项工作,确保了7月6日晚正式开幕亮灯。自贡灯会为汉堡G20峰会献上了大礼,也拉开了环球灯会的序幕。

以灯为媒产业运作

汉堡市政府在与自贡代表团会见时,了解到自贡具有千年盐业历史和打造现代航空产业园的规划,兴趣浓厚。汉堡市政府办公厅国际合作处处长冉悟飞说,汉堡的盐业开采也十分发达,汉堡空中客车公司是空客在德国规模最大的企业,组装空中客车A320全系列客机,希望尽早去自贡考察,促成两个城市之间的合作。开幕当天,英国郎利特庄园CEO波普专程到汉堡,和自贡灯彩集团在RAPHAEL酒店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双方就英国郎利特庄园的灯会展出又续签了3年合作协议。在欢迎酒会上,德国政府官员和商界领袖以及中资机构负责人汇聚一堂,共话合作。乌克兰驻汉堡总领事、德国亚太商业协会理事、中国银行汉堡支行、中国船级协会(欧洲)公司、中国汉堡商务中心、陕西德国商会、巴黎动物园等机构的负责人纷纷与我市官员和企业家互换名片,表达合作愿望,希望以灯为媒介,推动自贡的产业与海内外携手发展。

国家行动前程似锦

此次灯展由于汉堡G20峰会安保要求,灯组限高4米,虽未能真实反映自贡灯会“高大新奇美”的艺术特点,但意义非同小可。环球灯会升级为国家行动,第一次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这是自贡灯会继今年获准入选中宣部“感知中国”、文化部“春节文化走出去”活动项目后,自贡灯会新的提升和跨越。中宣部领导看到现场如织的观众,不禁感叹:灯会吸引着这么多的外国朋友观灯,应该多走出去。的确,自贡灯会走出去的步伐在不断加快,2016年,自贡彩灯文化产品及服务贸易出口达2177万美元,同比增长29.7%。11户彩灯企业在美国、英国等10个国家30个城市办展35场次,同比增长52.17%。截至6月,今年我市已签约国外灯展30余场。其中,包括灯彩集团的英国“朗利特庄园灯会”、爱丁堡灯会、爱尔兰灯会以及法国盖亚克市灯会,自贡博思彩灯公司的美国休斯顿“冬季梦幻彩灯展”,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的新加坡牛车水“中国彩灯节”等。自贡各彩灯生产基地正在加紧制作精美彩灯,不期将运往世界各地进行展出。

 

选自《自贡日报》李林 沈宏跃

2017年7月13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