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关于《中国(自贡)彩灯民俗文化创意园》项目考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3-09-24来源:作者:点击:

  9月24日上午,由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率领的海天、华溢、天星、翠笋青素、天马、天翼、真彩、华彩、祥林、四海、万众、天府、新亚、龙腾、星河等15家彩灯公司负责人及温州商会副会长等一行30人前往仲权镇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这次景区考察,对于培育富有活力的彩灯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发挥市场在彩灯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创新彩灯发展模式,增强了信心,提供了强大动力。现将商会在仲权镇所见所闻所思汇报如下:

  考察团一行在仲权镇副镇长聂小平陪同下,参观了园区3000亩核心区。考察后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商会秘书长刘成主持。会上听取了海天公司副总魏玮对园区基本雏形及愿景规划的简介。镇长谭朝霞介绍了仲权镇的区位优势,年底开通的乐自高速公路将经过仲权,使仲权镇真正融入城市一体化。谭镇长重点谈到了仲权镇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势,并代表镇政府欢迎彩灯企业前来投资,希望以灯为载体,打造一个聚彩灯制作、研发为一体的旅游休闲民俗文化产业园,并以此拉动全镇经济发展,延伸产业链。

一、项目提出的背景及建设的可行性

  首先,是中央提出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并成为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其次,充分认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体制、转变政府职能、增强软实力的高度来认识文化产业是前所未有的;其三,文化产业长期存在结构性问题,是 “被阶级和阶级斗争结构化”了,新一届中央把“调结构”作为经济转型的战略措施,“鼓励民间投资文化产业,引导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源对接”;其四,契合《自贡市十二五规划》,打造旅游目的地,提升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

二、项目有极好的投资环境

  仲权镇镇长谭朝霞说,第一,符合总体规划,在镇、区、市、省文化发展规划中都有规划项目;第二,景区可进入性强,距市区12公里,8-10分钟车程,即将开通市区至景区快速通道,自乐高速公路自贡西出口毗邻景区,乐隆高铁迳直景区;第三,红色旅游有极佳的发展前景,卢德明、李仲权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提供了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场所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四,人文底蕴丰厚,古云“走遍天下路,难过双石铺”。古来自贡、荣县、富顺、宜宾、为四县通衢之要地,滇黔茶马古盐道涌动着信息、经济、思想流;第五,产业发展强劲,幅员面积广阔35.33平方公里,传统农业基础厚重,农林牧副渔五业兴旺;第六,把传统农业转向旅游业已奠定良好基础,现正在进行申报“全国十个重点乡镇”工作。

三、项目开发的基础性条件具备

  A,自然条件,地处浅丘适宜布局,常年降雨量1000-1200毫米,雨量充沛,常年平均气温为17.8-18.7度环境宜居,空气质量达标率100%,山清水秀,地理位置优越;B,给水排水,除市区有生活直供水量,还有二湖三堰四塘储蓄水;C,电力供应,景区有国家电网直供电,还有乐山至重庆输电电源横跨景区;D,天然气能源,有市天然气管网通过其间,况且本项目能源用量不大;E,交通便利,除有高速公路、高铁、快速通道外,市区有直达景区多班次公共交通车;F,电信、电视、网络无须忧虑,紧邻景区有电信、移动信号收转发射塔等等基础性设施业已齐备。本项目具有极高的开发价值。

四、项目的社会效益评价

  一是把彩灯作为城市经济发展引擎必将促进自贡社会经济发展;二是推进了自贡地方彩灯旅游产品销售;三是打造了一个专业彩灯旅游景区;四是构筑了一个彩灯产品制作基地;五是建造了一个彩灯技艺研发阵地;六是开辟了一个彩灯理论研讨论坛;七是拥有了一个彩灯专业技术培训场所;八是搭建了一个彩灯生产流程参观展示工厂;九是保护了自贡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十是推动了彩灯产品发展为彩灯产业;十一是提供了城市就业机会;十二是促进了农村增收,农民获益。

五、考察的意见建议

  看到了希望,2004年彩灯人为之期盼的彩灯产业园落地了,人心所向的项目有盼头了;看到了前景,过去由政府一手操办而没能办到的项目,终于由政府走向市场,这是体制机制重大嬗变;看到了曙光,彩灯是自贡的城市资源,是自贡经济的增长点,传承、弘扬、发展彩灯需要全民的意志、政府的支持,而发展彩灯产业集群,提高彩灯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景区就是源动力;看到了前途,彩灯人有自己的基地,彩灯产业可以拆分为若干产品;看到了未来,新的景区是一张白纸,任由彩灯人书写最新最美的图画。考察团各成员都对项目给予厚望,纷纷表示支持,并愿意入驻园区大展宏图。考察团建议:抓紧落实可行性研究报告、立项、土地使用、公共资源提供、投资办法、优惠政策、开发主体等问题的细化,在招商会议时能有个意见。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