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彩灯商会举办首届工程队长培训

发布时间:2013-07-12来源:作者:点击:

  7月12日上午9点,自贡彩灯行业商会首届工程队长培训在市老年大学教学楼107室隆重举行,商会常务副会长陈家鸣、周宪、副会长杨红、秘书长刘成、副秘书长黄永宗、李燕、天马公司总经理胡德芳等出席了培训会。培训由商会秘书长刘成主持,12个彩灯会员单位共报送了率领着近5000彩灯工人的128名工程队长参培。

  首先,商会常务副会长陈家鸣作了开班讲话。陈会长宣布了培训议程、学习纪律以及管理办法,精辟阐述了培训会的意义、目的。他说,工程队长培训是自我管理到自觉管理的开端。工程队长广义上讲是带领团队施工的管理者、第一责任人。为什么要培训工程队长?彩灯工程是由策划、设计、施工三位一体构成,而施工是体现设计、策划的重要部分,因此,施工队、设计团队、策划公司既是同仁又是同志、战友和朋友,三个支点,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彩灯的发展都难于行进。自2012年8月9日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成立以来,标志着自贡彩灯行业有了一个娘家,有了一个火车头。自贡彩灯即将进入从无序到有序的崭新时期。然而,彩灯行业还需要解决三大难题:一是规范行业标准,二是抱团维护大家利益,三是发展。今天的工程队长培训就是破冰之旅。

  随后,刘秘书长宣布了《工程队长培训管理办法》即:工程队长到会签到的记录,将作为今后发证的参考。工程队长系统培训将分为:基础班、中级班、高级班三个级别,每个级别学习三次后配照片发给培训合格证,做为今后公司全程聘用依据。商会下一步将开展工人培训,在会员单位聘用或承包工程时,要求须取得培训合格证,持证上岗,逐步建立技工档案和违规“
慎用人员名单”考评考核通报制度。学习中分别举行专业考试,第一次考试多为判断题和选择题型,试卷将做档案保存,作为今后职称评定参考。职称评定技师上岗证,拟联合劳动局、人事局、就业局、市总工会开展一系列培训、评级、评职工作。商会将通过培训并制订美、裱、电、钳、木、焊工人等级标准。以后,会员单位将把已参培并取得的等级证书作为聘用和工程承包具有执业资格的依据。

  随后,商会常务副会长周宪对 “工程队长职业道德” ,商会会长单位海天公司工程总监万浪涛 对“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工程队长” 分别做了精彩讲授。整个讲课过程持续了3个多小时,虽然天气炎热,但参培人员被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深深吸引,认真做着记录,教室里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学员们一边听课,一边进行试卷测验。

  下午,进行了互动答疑公开课,有10名工程队长提出疑难问题请商会执委解疑释惑。

  问题一:一个施工队伍里面,薪水定了,人员也定了,对于技术能力较高的,如果认为薪水低了,怎么办?答:目前而言,为不让工人流失,在总体费用范围内做内部核定多项调整。也可把工人分级,工程队长再调级,再与其他工程队长交换人员。

  问题二:合同图纸尺寸与实际操作尺寸产生差异,如何使甲方满意?答:与公司相关领导沟通,图纸要准确,相对科学调剂体积,比例尺寸宁愿多1米,不肯少50公分。总之要在企业与客户充分沟通之后再实施。

  问题三:合同如果是20天,又缩短到14天怎样解决工期质量?答:工程队长应及时与公司沟通,公司再与客户沟通,找原因,采取可调控办法,工程队长选择的企业的职业道德很重要。应想方设法释放风险,在人力资源方面做相应调整,在人的积极性上面好好做文章。

  问题四:对于小工程队淡季时应该怎么办?答:小王是最年轻的新秀,20多岁算是灯三代,年轻人应该进取奋进,为今后的事业打基础,在淡季的时候,队伍可以好好充电,向社会其他方面延伸,不要吊在传统工艺上,做好产业梦,没有创新就没有前途,可以钻研一下景观、恐龙、仿真机器人等方面的东西,具体地说:1、可以寻求海外市场,2、行业产品拆分,比如:中国结以及单一的、静止的、纯观赏性的东西,把它们投放到超市等市场里面去。

  问题五:商会如何平衡工资的涨跌?答:明确工作量、明确工资,有时段节点,一事一议薪资约定,1、商会应制定相应的用工标准行业指导价标准,2、通过各种途径解决供需矛盾,3、合理抑制有效地调计预留。

  问题六:甲方不配合,不提供工程施工便利怎么办?答:1、企业在之前尽可能把情况搞清楚;2、以积极主动的态度面对解决问题的技巧能力;3、想办法把有限资源重组;4、工程队长与项目经理合作。

  问题七:灯组越做越大,风险越来越大,工人安装风险,观灯风险(起风)行业有无必要制定相应的标准?答:每个企业设置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行业里面设置安全标准及规避风险的标准。高大灯组尽量用熟手,灯组大小与风险不成正比,而在于方案,风险主要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高大新奇特”是自贡灯会特色,出事故就在一瞬间,
有无安全措施、有无检查监督很重要。出了事故安全措施:一要冷静分析,二要及时将病人送医院,切记注意人是第一要务,三要及时抓住生产安排,四要报告单位,有分寸地告知家属,五是给甲乙方配合施救。

  问题八:承包人工资结算不及时怎么办?答:工资结算有工程量和工作量大小,有基础资料提交配合,有结算流程等问题,应可早些把人工工资结算。一般小公司结算时间相对较快,大公司争取提交资料后一月内完成结算。

  问题九:彩灯行业内美工与工人工资差别是否太大?答:自贡彩灯叫艺术彩灯,合格的是艺术大师、民间艺术家,自贡彩灯在“彩”字上是以美术为灵魂,创造的价值不能以普通劳动者计,美工师是重要岗位,存在脑力与体力劳动的差距,商会将制定各类工种指导价。

  问题十:劳动保护和劳动安全怎么考虑?答:一是企业要考虑列上议事日程,二是商会对高大灯组要提出防护要求。三是劳动保护承包方要提出,甲方也要按国家劳动保护条例规定考虑给工程队,责任分清,双方的事。四是高空作业施工前要研讨施工方案,技术上研究创造力。

  商会首届工程队长培训举行了 “工程队长职业道德”、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施工队长”,以及“启发式素质教育公开课”。其意义是,开创了自贡彩灯文化民间组织为社会无偿服务的先河,推动了彩灯执业从无序到有序管理,团结了彩灯基本力量为开发彩灯资源共同战斗,学习了把儒家填鸭式教学改变为当代开放式素质教育,开辟了彩灯技艺理论本土培训阵地。

  最后,刘秘书长做了总结发言,希望以后商会多组织此类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实现彩灯生产队伍的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