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让下行压力转化为转型动力

发布时间:2014-07-15来源:作者:点击:

 

 

 

 


   让下行压力转化为转型动力

 

201472日,自贡市工商联在市联机关会议室召开“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四区二县工商联、市级各行业商会,市联各部门,市联在自贡的领导参加会议,市政协副主席、中共自贡市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副主席肖光俊应邀到会并讲话,市联常务副主席、统战部副部长刘义主持会议。

座谈会暨调研会。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召开这样的专题会。同时,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形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对策和建议,是党和政府,行业主管单位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意义十分重大。

会上,到会代表分别介绍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商品、产品积压严重;2、货款收款十分困难,企业无流动资金,融资难,资金借贷受阻民间借贷混乱;3、企业扩张商服征地和办证难,条件受限;4、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受诸因素影响;5、行业抱团发展受地域文化影响各自为政;6、企业缺乏管理、技术、熟练工等人才;7、劳动成本刚性上升;8、市场波动,订单萎缩,原材料涨价;9、产品创新不足,无核心技术,无科技含量,观念滞后;10、市级相关部门检查、监察过多过于频繁,企业压力大难以应付。

会上:到会代表分别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1、办企业要学会算帐,做营销要把握自己有多大承受能力;2、诚实经营掌握借贷、担保、融资力度,加强与银行金融部门沟通协调;3、企业发展要按经济规律,不跟风,摸着石头过河;4、加强联系制度接地气;5、规范金融市场;6、重视人才加强培训;7、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8、培育龙头企业,加大产业链延伸,做好实体经济,积极稳妥地调整结构;9、加大行业宣传力度,信息沟通;10、政府和主管单位要制定行业战略的定位,有市场才有经营者。

常务副会长周宪代表彩灯行业发言,自贡有三百多家彩灯企业,目前行业的现状:1、市场挑战多、困难大,订单式生产已不“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规律;2、新兴的彩灯产业规模小,利润空间小,抗风险能力脆弱;3、行业处于手工艺生产,加工型产品,同质化生产,学界把自贡称为灯会的制作基地;4、产品无创新力,没科技含量,更没有核心竞争力;5、自贡彩灯品牌效应在消减,忽略了前端和后端产品;6、自贡彩灯享誉中外,而政府没有清晰的发展定位。

同时,周会长针对当前行业的现状提出三点措施:1、转变营销方式。市场变企业变,订单式经营模式走不通转为合作营销,投资营销模式,联合会员或行业单位整合资金、人才、管理共同经营;2、改变产业形态。发展实体经济,拆分彩灯产业前端和后端产品,研发新技术、新材料,试生产新品种、新产品,如生产仿真恐龙,研发艺术彩灯;3、开拓海外市场。中央把文化产业改革上升至国家“战略性产业”,把文化产业作为软实力参与国际竞争,中国传统工艺在国外很受欢迎,全市文化出口贸易项目和贸易额近几年居全省第一,自贡彩灯在国外很有影响力。

最后,肖光俊部长说,今天的会议既是座谈会又是调研会,前面各行业商会,各区县工商联,已经介绍了企业面临的形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策和建议,很好,下面我讲四个问题。

一、正确认识形势。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的三个时期;社会进程处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四化时期;经济建设处于并联发展,交叉发展,叠加发展的三个发展时期;可持续发展之路已经成为“新常态”。外国人走100年的路,我们用30年就完成,自贡连续14年国民经济GDP增长百分之十四。

二、坚定发展信心。企业家是民族振兴的中坚力量,我用企业=国家=我来比喻三者的重要关系,民营经济已经处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它在国民经济GDP中占百分之六十,国际经济,美国缓慢复苏,欧洲经济慢慢复苏,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中央连续采取多项措施,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持续发力;市领导深入基层调研,上行成都拜访金融单位,正在采取积极有效地应对措施。

三、依规守法的发展。经济内生规律是做大做强,经济生活就像交警与司机的矛盾,但要依规守法,金融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过去存有三个基金会引发系列的社会矛盾,恶意贷款,我认为英祥“诚信经营”这个说法是对的,耽心淘金,抱团发展搞实体企业是对的。最近,讨论自贡精神,崇文——文化底蕴深厚,崇仁——人性味的品格,厚德——高尚的品德,我们常说新盐商,就要具有这些品德。我们说两个坚决,对于有发展的企业我们坚决扶持,坚定扶持发展企业的信心;对于恶意贷款和操纵金融市场的我们要坚决打击。

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于行业和企业反映的合理诉求,需要政府服务和引导的我们是企业的娘家人,不能“走在水中间拆桥”,市委市政府将采取切实措施,强化为企业服务。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477

 

 

发:各会员单位

送:市工商联

抄:商会各领导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