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筹建艺术彩灯工厂谋变局

发布时间:2014-07-15来源:作者:点击:

 

筹建艺术彩灯工厂谋变局

 

201473日,在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办公室召开了“自贡中国彩灯艺术工厂会议筹备会”,会员单位万众、翠笋青素、四海、华溢、天星、祥林、真彩、天府、天马、华彩、新亚、海天等12家会员单位参加会议。戴燕灵局长应邀到会并讲话,会议由商会常务副会长周宪主持。

市文化局产业科郝永红科长、鑫路实业公司参加了当天的筹备会。

文化产业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产物。自贡灯会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早已成为中国彩灯文化产业的领军代表,自贡也因此而被誉为“南国灯城”。只要政府因势利导,逐步实现产业拆分,尽快完善产业链,适时组建产业集团,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就能在产业化进程中跃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

会上,周总对筹建彩灯艺术工厂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公司名称是自贡中国彩灯艺术工厂(有限公司),地点待定,时间安排在七八月份开始筹备,九月投产,12月投入规模生产,主要生产商品盐晶系列艺术彩灯和自贡精品工艺灯;设计规模需厂房、库房约1500-3000平方米;年产量7万个,年产值430万元以上;投资估算;总投资38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产盐晶系列艺术彩灯和自贡精品工艺灯7万个,年产值430万元以上,综合年收益200万元左右。工厂经济性质为股份制。每股伍万元,201485日前认股。

 目前,自贡彩灯文化产业迫切需要一批实体经济,生产可以投放到商场、超市、网络销售平台的商品化艺术彩灯产品,虽然彩灯文化是一种大众文化,但消费群体依然以团购为主。而面对市场庞大的消费主体——个人和家庭消费,我们缺乏具有创新理念、制作精美、独具特色、小巧玲珑的艺术彩灯产品。为此,适时组建“自贡中国彩灯艺术工厂”,并根据部分会员单位现有的功能和意愿,或组建2-3个分厂,承担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具有中国和自贡彩灯特色的商品化艺术彩灯产品;组建营销团队,构建营销网络,把我们的艺术彩灯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

自贡中国彩灯艺术工厂研发、设计、生产的首批产品以盐岩系列艺术彩灯为主,自贡传统精品工艺灯为辅。盐晶灯是天然的空气净化器,具有挥发负离子、吸附空气中的杂质、屏蔽电器有害射线等环保功能,生产技术成熟。作为低碳环保产品,目前盛行于欧美各国。自贡中国彩灯艺术工厂引进盐岩灯低碳环保理念,采用自贡特产盐岩或喜马拉雅盐晶,并研发采用自贡井盐生产设计盐岩系列艺术彩灯,适用于家庭(特别是新宅和卫生间)、办公室及长期在电脑旁工作的人群和老年、儿童人群。

自贡传统工艺灯和红灯笼的基本手工工艺成熟,但产量低,不能满足市场需要;附加值低,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需进一步研究其机械化或半机械化生产工艺,提高产量,降低成本;重点在于进一步研发小巧玲珑、材质新颖的商品化精品工艺灯,提高附加值,扩大营销市场。

自贡中国彩灯艺术工厂的组建,是我市彩灯行业第一个抱团发展的项目,作为知名文化品牌,自贡彩灯实现产品化并向外部扩张的条件已经成熟;这种无污染低碳环保生产,其机会风险和伤亡风险远低于目前生产模式,机遇稍纵即逝,不发展就要落后,建立自贡中国彩灯艺术工厂,加快彩灯文化产业链和产业市场的形成会对自贡经济建设和彩灯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会上,郝永红科长对发展彩灯文化产业、实现彩灯文化实体经济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大力推广电子商务;二是突出自贡优势文化特色;三是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四是加强成本核算;五是合理分配股本金等等。

文化局戴燕灵副局长说:自贡中国彩灯艺术工厂的筹建是一个好事,盐晶灯也是一个打开市场的好项目,但在项目开发过程中需注意:

1、关注市场需求,细分消费人群,论证白领消费习惯。自贡灯会长久以来都是针对团体消费,而自贡中国彩灯艺术工厂销售的对象为个体消费,所以一定要把握市场节奏,了解消费动态。

2、创意时尚,展示自贡传统文化。加入自贡的非遗文化元素,如天车、恐龙、扎染、龚扇等外观艺术手段展示自贡风格。如何保护产品产权不受市场模仿盗用,要逐项申报知识产权,采用法律手段十分重要,一开始就要把这个事情抓紧办理。

3、创新技术手段,降低生产成本。生产新型环保健康的具有自贡特色的产品,用创新技术手段是自贡彩灯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步骤。要减低生产成本,盐晶体在外地买成本高,做好科研课题,联合科研院所或燊海井共同研发,联合协作生产,本地采购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

4、多渠道销售,广告宣传尤为重要。产品投入生产开发市场以后,不可能一下就打开市场,要一步步健康稳步发展,对于大型企业、机关和其他的市场潜在客户都要送一点去体验,让别人感受这个产品的环保健康,一个产品只有在为人所熟知以后,才能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5、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一要做好项目可行性细分;二要有措施办法;三要解决怎样少跑路多解决问题,能办成事的过程;四要做文化企业招商项目对外招商,通过利益竞争连接更好。

6、融资对接,尽快启动“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如申请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开拓市场研发创新资助,纳入文化服务出口实行增值税零税率免税,落实企业研发和开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探索担保、再担保、联合担保、担保与保险融资担保服务,利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探索和开展商标权、专利权、收益权、应收账款、仓单、保单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努力推动文化贸易又好又快发展。

7、项目要个性化、专业化,需求集中好。选址推荐在仲权镇,那里正在大型规划“中国(自贡)彩灯文化创意园”,一旦确定就建立厂房,并且希望尽快投入生产。

在会上,到会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表示:项目好,可操作性强,有市场前景。自贡中国彩灯艺术工厂的组建,是自贡彩灯发展迈出的一大步,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关注我们自贡彩灯的发展,彩灯艺术产品的尽快研发可以作为自贡文化特色产品、特色旅游产品、传统美术工艺品生产、外贸特色产品等,这个项目的建设将会对自贡经济建设和彩灯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477

 

 

 

 

 

 

 

 

 

 

 

 

 

发:各会员单位

送:市工商联

抄:商会各领导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