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2014年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1-08来源:作者:点击:

自贡市工商联、市总商会:

2014年,在市联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的指引下,彩灯行业商会紧紧围绕 “协调、指导、咨询、服务”的办会宗旨。以新常态,见证新成就、新亮点、新变化,2014年开展了以下16 项工作。

1、召开年会,确立转型升级的方向。

4月8日,商会召开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会议总结了2013年工作,公布了2013年经费收支情况,研究了8个议题,部署了2014年工作,会商转型促发展,谋划升级添动力。会议决定:增补商会领导班子成员、举办自贡市第二届中国彩灯创意设计作品展、办理灯会异地施工、展出《公众责任险》、建立慎用人员信息库等工作。会议明确,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战略转折点,彩灯行业应当确立战略转型的核心和方向

2、增强领导力量,加强班子建设。

领导班子要从政策上考虑问题,从全局上观察问题,从事务的内在联系上分析问题,集思广益。根据商会两年来的工作情况,执委会讨论决定,增补黄德春、张超、蔡斌为副会长,徐祥林为执委;并向会员单位征询意向、组织谈话、征求本人意愿、主管部门进行考察审核三个程序开展了工作。五名副会长、执委巳按程序通过主管部门考评考察;于12月25日自联发(2014)45号文批准为副会长和执委候选人,商会将按《章程》规定在会员代表大会上通过选举后宣布。

3、开展彩灯行业调研,针对问题想办法。

商会深知彩灯行业下行压力加大,8月29日,贯彻市委市政府扶持企业经济发展的《四川省委书记王明东要求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自贡市加强服务稳定工业发展的八条措施的通知》、《自贡市促进当前经济稳增长的十七条措施的通知》、《市政府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十项措施》四个文件。在此关键时刻走向企业开展调研,与企业共同想办法,能及时解决的当场拍板。搜集了解到企业存在订单模式机会小,利润少,人力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18项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商会将整理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4、举办彩灯企业经营讲座,把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6月20日,召开彩灯企业经营讲座,讲座以《彩灯文化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海外灯会操作全案》、《维系政府客户实战技巧》三个课题为主题开展讲课,到会29人、16家会员单位;会上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聆听了讲座说:有理论、有实践,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士气。

5、协调积极筹建中国(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园。

8月22日,会员单位自贡海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自流井区政府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将打造以乡愁为主题的“中国(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园”项目,规划总占地9716亩,位于自流井区仲权镇,距市中心12公里,核心区占地约3000亩。以“幸福彩灯·巴蜀乡愁”为主题,项目规划为“一湖一镇两园五区”:一湖即金星湖;一镇为富义古镇;两园为彩灯文创园、彩灯艺术园;五区为康体运动区、养老度假区、教育培训区、休闲农业区、生态人居区。项目已获“四川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称号。专家们说:要珍惜这张国家名片,珍惜这次发展机遇,珍惜这个商务平台。目前,产业园的各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之中。

6、发挥彩灯创意设计优势,搭建彩灯美术工作者展示平台。

为弘扬中国彩灯文化,繁荣自贡彩灯美术创作。自贡天星中国彩灯文化艺术创意中心、自贡市文化艺术院和商会承办了由市文联主办的第二届自贡中国彩灯创意作品大赛;天星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6月到四川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举办了‘彩灯创意与设计’专题讲座,为彩灯创意设计新人培养敬献了力量,为彩灯设计大赛扩大了稿源渠道。4月1日开始,组委会发出征稿邀请,共征集作品653件,评委会初选132件作品入围,入围作品将作为商会共享资源;经专家评委评审,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9月30日在南湖体育场开幕,市委向华全、市人大李晚玲、市政协钟莉、市委统战部刘义、市文联陈刚等领导同志出席。展出9天,参观人数9589人次,作品展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7、开发玻璃吹塑工艺谋变局,开辟彩灯行业发展新路子。

玻璃吹塑工艺花灯自1984年参加自贡灯会展出以来,就与瓷器、药瓶、竹编一起被视为自贡灯会特殊材质和特色工艺彩灯。也是近三十年来,无论是自贡灯会外展还是商品化彩灯市场唯一没有也无人能复制和仿制的特殊材质和特色工艺彩灯。其主要原因在于其制作既要拥有玻璃灯工(玻璃热加工工种)的娴熟技能,又要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才能运用其技能创造出独一无二的玻璃吹塑工艺花灯。会员单位华溢公司致力于彩灯艺术品的开发,于今年研发生产出晶莹剔透,生动逼真,典雅明亮,适宜于展览、收藏和市场销售的具有鲜明的传统民族风格的玻璃吹塑艺术彩灯,并为第二十一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采纳参加展出,还将作为中国彩灯博物馆藏品收藏。它是自贡彩灯行业战略转型中一次尝试,起到了率先垂范的作用。

8、果断转型走出国门,着力遏制行业下行。

商会领导班子多次召开行业经济工作分析会,针对当前行业现状提出:1、转变营销方式;2、改变产业形态;3、开拓海外市场。会员单位新亚公司作为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重点企业于今年11月在英国著名的朗利特古堡庄园成功举办了“2014英国—中国彩灯节”,这个项目是四川“万企出国门活动之一,也是自贡灯会首次走进英国。中央电视台和英国BBC电视台及众多欧洲主流媒体均予以了报道。同时,新亚公司与美国穆迪花园、尼克国际儿童娱乐频道携手,隆重推出冰雪海岛”——海绵宝宝冰雕展,中国冰雕杰作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海湾加尔维斯顿岛上的穆迪花园惊艳亮相。中西文化融合将中国冰雕艺术与美国收视率最高的卡通动画巧妙结合的一次大胆尝试受到美国大众所喜爱。

目前,商会正在协助会员单位申报《2015年文化部对外及港澳文化活动项目》等项工作。

9、把握劳动力市场彩灯行业订自律

12月5日,商会发出《关于颁发2014年度彩灯行业企业临时用工工资统一指导价的意见》;今年指导价较往年,采取了三个做法三个结合:一是开展市场信息调研:二是深入企业调查:三是听取工人意见。在掌握市场基本定位后,把全国经济运行形势和彩灯产业在经济运行中的地位结合起来,把当前市场营销态势和前几年彩灯行业临时用工中的劳资实际结合起来;把彩灯企业收益和施工工人利益结合起来。把岗位、等级、职责、工资、标准用文件形式明确起来,要求全行业参照执行。

10、办理《公众责任保险》给企业输血,企业将产生马太效应。

因为,公众责任保险“主要承保被保险人在其经营的地域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或其它活动时,因发生意外事故而造成他人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近半年来,商会先后与多家保险公司艰难费力的谈判,最终与太平洋保险公司以:保额200万元,累计赔偿额200万元,缴纳保险费1200元,保险费率计万分之六等条款达成协议。同时,在市工商联的帮助下还给会员单位办理了大额“企业信用卡”、“个人信用卡”,企业得实惠,工人有保障。

11、建立行业慎用人员信息库,维护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彩灯企业不断反映出在赶工期,忙施工,急交工的关键时期,彩灯施工队伍中有极个别人在企业不能或暂时不能满足其要求时,出现拉闸断电,中途逃匿,停工说薪等不良现象,这些偶然事件的发生让企业在施工现场和客户面前处于很尴尬的境地,严重影响了自贡彩灯的行业形象。因此,应会员要求,在会员单位通报后,建立《自贡彩灯行业施工慎用人员信息库》。信息库将为纯洁彩灯施工队伍,为彩灯行业施工中的工期、效率、质量、乃至自贡彩灯行业的社会形象提供帮助。

12、积极参加各类会议,提出彩灯行业发展建议。

今年,市政协把彩灯产业发展作为两代会“市政协一号提案”提出。6月24日,秘书长刘成在市政协第十四届九次常委会上作了《关于我市彩灯行业发展的建议》发言;提出了面临的形势,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创新发展自贡彩灯产业品牌的建议。业内反映,找准了病症,抓住了“牛鼻子”,需要添动力。

11月6日,商会常务副会长周宪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第29届年会上作《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形成与未来发展方向》发言,从理论上总结和阐述:1、自贡艺术彩灯把单一、静止和纯观赏性的中国传统花灯创造性的演变为融知识性、艺术性、科学性、参与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组合型、复合式灯组,是对中国现代艺术彩灯的重大贡献。2、自贡把彩灯文化现象衍化为彩灯文化经济,实现了质的演变。3、自贡灯会和自贡艺术彩灯的传承,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一对一的传承方式,形成了一代又一代的群体传承模式。4、扩大自贡彩灯及其衍生产品的生产规模,把彩灯文化经济延伸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

13、支持四川理工学院升级,协助高校申报工作。

根据市政府应四川理工学院请求,该院拟申报四川理工大学,在教育部申报要求中就有“高校为地方经济服务”的考评考核指标。为此,商会为理工学院艺术学院整理了相关基础资料,提供了考评指标中要求的图片、展板、材料,并达成彩灯艺术创意设计合作协议。

14加强理论探讨,引领彩灯创新。

今年,四川理工学院彩灯设计与文化研究所加盟商会,成为商会团体会员。高校与企业联袂,积极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是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强强联合。2014年,研究所校内成员相继在《中华文化论坛》、《作家》等学术刊物中发表“彩灯”论文7篇。其中,北大中文核心刊论文4篇、一般期刊论文2篇、国家级学术研讨会会议发言论文1篇。这些论文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对“自贡灯会”和中国灯文化展开论述,在理论上引领了自贡彩灯艺术创新发展。
今年8月,市文广新局、商会和四川理工学院彩灯设计与文化研究所三家单位联合组成“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对外贸易调研课题组”,历时数月走访、调研,撰写了24页的《自贡彩灯产业对外文化贸易调研报告》。该报告从以下5个方面展开陈述:1、自贡彩灯产业发展简况;2、自贡彩灯行业管理现状;3、存在的主要问题;4、未来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发展的构想;5、推动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对外贸易的政策建议。报告撰写及相关工作开展,使课题组成员对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有了一次全新认识,对如何破解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此报告现已呈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室、省文化厅。

15、凝心聚力显神通,会员单位成绩斐然。

会员四川理工学院和腾达彩灯公司院企“联姻”;腾达.2014米易中秋灯会;四海.时尚贵州古镇;华彩.湖北郧西七夕文化节;时尚.中山小榄菊花文化灯会;天府 .城市亮化、北京景观工程;天翼. 2014济南市趵突泉公园花灯会翠笋青素.眉山迎春灯会;星辉.湖南株卅迎春灯会;天马.常年制作上万艺术彩灯增添灯会、节日气氛;祥林.发扬团结、敬业、作风硬朗、敢打敢拼的精神;万众.建设好彩灯基地,解决部分残疾人和无职业人员的就业门路;真彩.集彩灯艺术和景观工程艺术、电气工程、机械装备设计和制造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

16、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

加强宣传工作,搭建信息平台。商会建立网站,不同于以赢利为目的的企业网站。彩灯商会网站设立了五个栏目,划拨专项经费,配备专人管理,建站一年多以来发布信息156条(件),访问人数达1500人次。它是以宣传商会工作,服务会员企业,搭建与外界交流平台为目的。

2014年,彩灯行业商会发文16件、秘书处行文23份、刊《工作简报》8期、登《会员通讯》7期;海天公司和自贡日报协办《中国节.自贡灯》专栏,与自贡电台开办《中华彩灯》专题节目,提供给会员单位和彩灯同行同台献艺。会员单位积极参加自贡第21届中国国际恐龙灯会策划、规划方案审议,参加体育活动,开展彩灯技能竞赛,参与光彩事业,投身扶贫帮困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18届3中4中全会精神; 学习宣传,使商会形象更美,文化含量更高,参与性更强,视觉更新。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4年12月30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