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商会兴 自贡兴

发布时间:2015-07-30来源:作者:点击:

 

 

商会兴 自贡兴

 

 

蒋涌

 

商会,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一个社会标志,是产业发育与兴衰的晴雨表,它具有互益性、民间性、自律性、法人性等特征。商会不仅是确立商人身份的法律符号,也有益于把商人组织和商业活动纳入有序化的正常轨道。在现代社会,商会伴随经济成长地位加重,它是市场经济运行中资源优化配置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政府与商人、商人与商人、商人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沟通的重要纽带和桥梁。

自贡盐场是中国最早以契约精神推行股份运作的创意原乡,由于自贡盐业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的特殊地位,自贡成为近现代中国最早建立商会的内陆城市之一。自贡商会一登场临世便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不俗作为,它确立了商人地位,维护了商道尊严,增强了商界合力,推动了经济发展。尤其是社会灾难骤临的严峻时刻和民族危机的存亡之秋,自贡商会济困救危的担当精神和仁义风貌,已在民间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和良好口碑。无论时代进程的拐点,还是社会进步的节点,自贡商会从不缺席,仁字当头,义字为先,总有人杰登场振臂一呼。历数四川保路运动,抗战川盐济楚、增产赶运,抗日爱国献金,兴办学校、医院,抗美援朝,改革开放,汶川地震等,自贡历届商会所作所为都堪称不负众望,无私无畏地挺立潮头,值得后人赞叹。

自贡商界耻于唯利是图,鄙夷见利忘义。王三畏堂在清末民初就选派族中子弟10余人东渡日本留学,以培养日后兴办义学的“种子先生”。自此风气大开,东场盐商以楚盐贴费余额及附征食盐款项创办了私立蜀光中学,西场盐商由余述怀倡导并出资创办了旭川中学,为培养大批有用之才奠定了基础。此外,自贡市商会维护会员利益,勇于担当;调解会员纠纷,恪尽职守;咨询、培训服务,殚精竭虑;引导教育会员,倾情倾心;推动社会进步,奋斗不息。

如今,自贡商会已有会员4000余户(人),其中企业会员、团体会员有1607个。自贡商会有各基层商会61个,其中乡镇、街道商会31个,行业商会13个,异地商会13个,直属会员企业商会及异籍商会4个,并与33个兄弟商会建立友好关系,会员数量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数十倍,商会阵容处于历史最高峰。截至2014年底,我市个体私营企业达104575户,其中私营企业17221户,累计投资达410.64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68.7%,对自贡经济的贡献率达64%,商会会员已经是推进自贡经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地方商会的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是世界各发达国家促进经济发展屡试不爽的有效做法和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废除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极左路线,搁置“姓社姓资”的长期争论,清除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改革开放加快步伐,实业报国拥有广阔发展空间和展示的舞台,非公企业日益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和尊重,其活力和能量得以空前巨量的释放。无疑,鼓励非公企业大展抱负、大显身手,可以为自贡的大发展凝聚民心、开启民智、汇聚民资、发挥民力,并使之成为发展提速、产业升级、产能增量的激发活力和动力的民间源头,自贡的美好未来和光明前景仰仗于此。

商会兴,自贡兴,这并不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纵观自贡发展史和横比中外城市经济发展的现状,得出的一个符合客观现实和历史规律的必然结论。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