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搭建文化与经济结合展示平台

发布时间:2016-06-03来源:作者:点击:

     5月29日上午,第四届京交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主题推介会,自贡彩灯和彩灯文化产业在“川灯耀丝路”主题推介中亮相,受到国内外嘉宾青睐。 

    当天的推介会由自贡市政府与四川省商务厅联合主办、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国际合作中心和自贡市商务局承办,并邀请到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冰岛、白俄罗斯、玻利维亚、埃及、巴西等国家的驻华使节、商协机构、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外各大媒体出席。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惠英到会并致辞,省商务厅厅长刘欣发表讲话,自贡代表团团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国贵代表自贡市政府,对自贡灯会及自贡彩灯文化产业进行了推介。 
    自贡灯会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发展至今,全市共有彩灯企业380余户,从业人员8万人,年产值25亿元人民币。自贡彩灯产业已占据国内80%、国外90%以上的市场份额。自贡彩灯文化发展园区被文化部评选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自贡彩灯文化出口基地被四川省商务厅命名为“四川服务贸易特色基地(彩灯文化)”。自贡彩灯产业链不断延伸,涉足文化节庆、创意会展、旅游景区、城市景观亮化及仿真动植物模型等领域,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服务网络体系和一个新兴文化产业集群。 
    据了解,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指引下,四川省拟定了“‘一带一路’251三年行动计划”,省商务厅和市政府提出“川灯耀丝路”五年计划,即以自贡灯会为载体,融汇其他中国文化元素,搭建文化与经济相结合的展示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全球100个城市举办100场灯会展出,带领100户次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实现对外文化服务贸易总额1亿美元的目标。 
    推介会上,四川省商务厅与自贡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快自贡彩灯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框架协议》,我市两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四川天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贡新亚彩灯文化产业公司分别与美国节庆制作有限公司、英国朗利特集团签订了“密尔沃基中国花灯展”项目和“2016年英国灯展”项目协议。此次推介会还吸引了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商报》、《中国日报》等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及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在“川灯耀丝路”主题推介会筹备及召开期间,我市多家彩灯公司分别与美国、英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多个国家签署灯展合作协议15个,合同金额近1000万美元。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