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自贡创建省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 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5-02来源:作者:点击:

自贡创建省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

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总结

市创建办副主任、市商务局局长许建平

 

同志们:

我就自贡创建省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做一个小结,不当之处,敬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2016年8月我市启动创建“省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以来,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体责任、检验检疫部门监管、相关部门齐抓、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的总原则,克服各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顺利的通过验收并获批为“省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称号来之不易,成绩有目共睹,这与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四川检验检疫局的鼎力支持,以及全市商务、文化、质监、海关、内江检验检疫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彩灯商会、彩灯企业的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分不开的,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强力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商务、文广新、质监、海关、内江检验检疫局等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召开了创建省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新闻发布会示范区创建工作中,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印发<自贡市创建省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方案>的通知》,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联合检查制度、检查纠正与预防制度、彩灯文化产品出口分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实落到位。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示范区联席会协调解决问题,协调各单位、部门落实政策、人员等各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在创建工作中,尤其得到了四川检验检疫局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川局检监处领导和专家亲临示范区指导培训,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二、部门联动,协调有序。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作为,主动围绕示范区建设开展工作。各职能部门齐抓共建,为示范区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如成都海关自贡办事处就彩灯税则问题形成了调研报告并上报成都海关,向进出口税则委员会建议为彩灯单列税则号,可望为彩灯企业展品出口打开通道;市质监局组织专家制定了“自贡工艺灯”、“自贡仿真恐龙”示范区标准;四川理工学院专门建立“四川省民俗灯文化普及基地”等等。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市彩灯商会充分发挥其信息灵、资源多、人脉广的优势,积极参与示范区的建设,积极向广大企业宣传彩灯文化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相关情况。开展了示范区入区企业调查,要求入区企业企业建立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出口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出口产品质量档案,征求了彩灯文化企业对示范区制定的两个产品标准的意见,引导示范区内出口企业行业自律。

三、搭建平台,服务企业。

通过示范区的创建,初步建成了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公共培训、检测、信息服务三个平台,为彩灯文化产业链上的各企业提供有效服务。培养一批质量管理能力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高、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彩灯文化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实现自贡市彩灯文化产品质量提升、品牌更亮的示范效应。

四、监管到位,确保质量。

通过对企业的联合检查和产品的风险排查及不定期抽查,将检验监管资源放到风险大的企业和产品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和警示,促使彩灯文化企业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示范区内各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的控制。通过示范区建设,政府对质量工作加强了领导,相关部门的质量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检验检疫部门和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得到进一步落实,监管更加到位。

五、提升形象成绩斐然。

通过示范区的创建,极大地促进我市彩灯文化企业不断“走出去”,充分展示和宣传自贡城市形象。据不完全统计,自贡彩灯在国内500个大中城市以及英国、美国、法国等国外50个国家(地区)进行展出。2015年,自贡彩灯产业综合产值达20多亿元,彩灯对外贸易额1648万美元。已占全国灯展及彩灯产品销售市场份额的70%—80%,彩灯文化产品出口额在全省传统文化产品出口中名列前茅,自贡彩灯已成为四川省传统特色文化外贸的龙头。目前,我市将打造“中国彩灯之乡”文化创意产业园,把产业园建设成为集中国现代艺术彩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培训、旅游为一体的全国乃至全球的彩灯文化和产业市场聚散地。鼓励企业在国外选点打造“中国自贡灯会文化产业园”,使之成为中国出境游的驿站、中国文化的展示、交流、教育与商贸平台。2016年,示范区货物及服务贸易出口达2177万美元,同比增长29.7%。其中:自营货物贸易出口944万美元,同比增长7.5%;服务贸易出口851万美元,同比增长6.37%。有11户彩灯企业在美国、英国等10个国家30个城市办展35场次,同比增长52.17%。示范区企业所有出口产品无一退货和索赔,出口彩灯产品形成了量质同增,逆势上扬的格局。

为进一步提升自贡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自贡彩灯产业的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四川局、内江局领导和同志们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市在省级示范区的基础上趁热打铁,乘势而上,百尺竿头,更上一层,又提出了争创国家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我们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实现目标的!

    谢谢。

                                    

                                2017年52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