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大格局 大舞台 大作为 第二十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2017-05-18来源:作者:点击:

大格局 大舞台 大作为 

第二十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成果展示

 

闻鸡起舞杏花天,丁酉新年开新篇。

第二十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成功举办,再现了万众企盼的盛世盛景,浓墨重彩地续写了无愧历史的当代文化与文明。3月12日晚,鸡年灯会完美谢幕,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成为一届安全有序、喜庆祥和、特色浓郁、效益显着的节庆盛典。

 

关键词1:火爆

让我们把镜头拉回到1月22日灯会开幕式当晚,彩灯公园内六大板块、130余组大中型彩灯,如五彩缤纷的灯光秀,让观众大呼过瘾。园外城区28条主街大道、64个景观节点全部实施灯组(饰)亮化和美化,打造了全域灯城。

起承转合间,早已习惯都市快节奏生活的人们,体验到了民俗再现、文化传承的无穷魅力。

用“火爆”一词来形容鸡年灯会的热烈氛围一点都不为过,创造了灯会总收入、招商收入、春节黄金周观灯人数、一日观灯人数4个历史新高,全市经贸交易额实现92亿元。

灯会在53天的展期中,日均接待观众3.72万人次。完成灯会总收入8100.29万元,同比净增收入2179.93万元,增幅36.82%。其中,门票收入5844.39万元,同比净增收入342.01万元,增幅6.22%。春节黄金周期间,接待入园观众40余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3%。正月初四当日,接待观众7万人次。

关键词2:推广 1月10日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自贡灯会全球推介会在北京全国友协礼堂举行,自贡灯会升级成为“环球灯会”向全球绽放。如今,自贡灯会全球推介会的效应持续显现。

灯会开幕以后,众多主流媒体对我市进行了全方位的关注,其中,仅央视就做了7场直播,宣传力度史无前例。除了以“灯”为主题大幅度宣传自贡外,央视等主流媒体还将视角延伸到了自贡的盐业、恐龙、美食、民俗、历史和普通市民,向外界立体、全方位地介绍和推介了自贡。

据统计,2月11日直播当晚通过facebook收看实时直播的海外网友达96万人次,通过新浪微博收看的网友4万余人次。海内外观众纷纷留言,对自贡产生强烈兴趣,许多人表达了希望到自贡观灯、看恐龙化石、吃美食的愿望。

关键词3:珍藏

本届灯会,因为其制作工艺的高水平,也得到了彩灯博物馆的青睐,《十方普贤菩萨》《川剧脸谱》《木偶戏》《千里眼顺风耳》等13组高工艺灯组被收藏。

“本届灯会中,不少灯组制作得形象生动、惟妙惟肖、造型逼真,是一届水平很高的灯会。”据彩灯博物馆馆长张利介绍,如大型灯组《十方普贤菩萨》,单这个灯组,制作周期就长达一个多月。而同类灯组,顶多两三个星期。“这主要是造型师和裱糊工,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做造型。这组灯组也是本届灯会工艺水平最高的彩灯之一。”

“收藏精品灯组主要是为了丰富展品内容,记录彩灯历史,还会给制作公司颁发收藏证书。”张利表示,在适当时机博物馆还会组织市民进馆参观、体验,亲手学习彩灯裱糊,进行彩灯专题知识讲座,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喜欢彩灯,为彩灯行业储备更多人才。

 

关键词4:辐射

 如何进一步用好灯会这张名片,提升灯会经济的后劲?自贡在不断探索。

 灯会期间,以灯会为平台的全市18项重大经贸文体活动成效显着。各区县、市级相关部门广泛开展了项目招商、产品订货、客户联谊、产业对接、新产品推介等活动。市商务局联合市相关部门、区县政府举办了包括“2017时尚汽车迎春展”、“新春欢乐购物节”、“第八届盐帮美食文化节”和“川货新春大拜年”在内的大型促销活动20余场次,各类促销活动500余场次。

 1至2月,全市零售行业实现销售额达79.31亿元,同比增长13.6%。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0.72亿元,同比增长13.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4%,增幅排名位居全省第5位(较去年同期上升9位)。全市餐饮业持续增长,实现销售额15.38亿元,同比增长14.7%。

灯会期间,全市新推航空、汽车零部件制造和装备制造业、IT信息业、生物医药、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180个,总投资约1500亿元。顺利签约了包括意大利天空骑士机型直升机总装及零部件生产基地、深圳前海中基基金文化旅游等2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193.2亿元。获取了西南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项目、“一线经济带”整体开发旅游项目、晨光科技园区产城一体化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线索54条。

灯会虽已结束,但那一盏盏精美的灯将永远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自贡彩灯开始登上国际舞台,产业发展迎来了春天。

转自自贡日报》2017年5月16日

 

2017年5月18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