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新时代呼唤灯会创新

发布时间:2017-11-30来源:作者:点击:

新时代呼唤灯会创新

 

2017年转眼即逝,狗年春节很快就到。自贡人引以为傲的、一年一度春节准时开启的自贡灯会,无疑又成为业界忙碌的焦点。拿什么样品质的灯组、办什么主题的灯会来奉献给观众,又成为灯会指挥部和彩灯企业及参展单位冥思苦想、绞尽脑汁的问题。作为一个门外汉的自贡人,出于对自贡灯会这块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的关心和爱护,我在这里谈几点个人浅见。

◆  新时代呼唤灯会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这是因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从过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去是求温饱、奔小康,现在却是踏上了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换言之,过去是求过得去,而现在却是要求“美好”。

衣食足礼仪兴,文化的兴盛是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而兴盛的,灯会文化也不例外。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到2018年春节已是第24届了,从最初的热闹、喜气的宫廷灯、民俗灯,逐步发展为声光色行俱全且能够表现主题思想的大型灯组、超大型灯组。这是因为观众的欣赏水平在不断提高、文化需要在提高,所以灯会年年办必须年年新。

进入了新时代,时代赋予我们承办者和灯组制作者更高的要求,一切都要以“美好”为标准。灯和灯组要“美”,要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灯组表现的思想要“好”,能给人启迪,寓教于乐。这就要求我们的彩灯企业必须具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制灯师傅们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灯会承办者应有坚持不懈的进取精神,大家齐心协力,运用十八般武艺把自贡灯会搞好,把自贡彩灯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 观众不应该仅仅是受众

灯会承办者与观众之间的关系,不应该仅仅是传授者与受众的关系。观众在观看灯会的同时,他还可以成为参与者。在这方面,灯会现场手绘灯笼,便是海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做的有益尝试,很受小孩和家长的喜欢。灯谜与灯有关,有灯岂能没谜。据说过去有,但是我一次都没看见。所以我建议,灯会举办期间,应该每天晚上都有,并且要放在显眼的地方,猜中有奖,奖品应与自贡三大品牌盐龙灯有关的精致物件,也顺便宣传了我们自己的宝贝。

客人都来了,总该让人带点什么回去做个纪念吧?过去只见过灯会现场有灯光棒、灯光球、陀螺等小玩意儿,工艺师们应该多动脑筋,做些既可玩耍也可收藏的工艺品,比如海天公司的不二熊猫,可否搞成袖珍版;比如恐龙,大恐龙都做得活灵活现,小玩意儿还不行?如果还能跑、能飞、能叫的,一定会讨孩子们喜欢。在观灯园区内,如果能让观众有好看的、有好听的、有益智的、有好玩的,还有可以带回家作纪念的,那一定会让客人觉得不虚此行。

◆  延伸互动空间留住游客

每年到自贡看灯会的人很火爆,但是,能留下来的人并不多。这是为什么?因为没有更多可以留住客人的看点。游客大都成为看灯的过客。

灯会、恐龙、井矿盐被称为自贡三绝,也是自贡的三大品牌。相比之下,知名度、开发运营度,灯会远在后两者之上,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恐龙馆应该抓住世界地质公园建设的契机,搞好配套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创新运营模式,让看恐龙的游客火起来。

都说自贡是一座有盐有味的城市,可是,古盐场几乎消失殆尽,古盐道遗迹难觅,我们应该留住部分可以复原的老盐场,打造和修复釜溪河古盐道,让游客有看点,再加上已经有较好口碑的自贡美食,那可就真正成了名副其实的“有盐有味的城市”了。只要自贡三绝能够三箭齐发,齐头并进,相信自贡就能成为旅游目的地,不愁旅游不火爆。(长明灯)供稿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