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自贡彩灯为“灯”感悟-余庆

发布时间:2018-01-16来源:作者:点击:

自贡彩灯变古则今,光影制形,一直在积极探寻节庆文化的传承、创新。自贡彩灯的成功,一方面源于它本身所具有的深远文脉,另一方面得益于当代经济一体化,文化泛全球化的时代。在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同时,围绕南国灯城的历史与文化,梳理了产业发展,展示了人文之美,体现了主张价值。

自贡彩灯发展至今,笔者认为在目前的状况下,彩灯企业的运营模式已进入发展瓶颈,彩灯企业大多还禁锢在卖产品的思维中,表面上红红火火,但事实上大部分还停留在初级的渠道合作及业务合作上。所谓的彩灯文化创新经济,多靠政府的项目资金扶持,这种以企业啼哭而要国家政策喂哺的方式,不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法宝。

行业竞争的无序,低价与质量的冲撞,导致标准的缺失。同时,标志着彩灯行业微利时代的到来,也标志着企业已经进入创新驱动的成长阶段。企业是如何在竞争中寻求产品升级换代,是“拿来主义”式的“集思广益”?是朝思暮想的在希望中求生存?还是痛定思痛的在反思中成长?

如果不加大人力资源储备和投入,何谈设计创新、技术革新。因此,首先应该转变的不是企业之间东施效颦的理念,而是企业家的心。

在自贡彩灯走南闯北的灯会理念中,一直忽略组织结构与管理的关系。谁也想不到工程制作类的彩灯企业,是以一种甲乙双方运营机制来创造惊人业绩的,这样的赢利模式无异于“画中设色,以补笔墨之不足”。一个企业家的操盘能力在于他的性格,也决定了对企业人才的管理程度,他的成长速度决定企业的发展速度,用人标准奠定了彩灯行业的企业文化。这些从美工部、装修队、加工铺发展起来的企业,其松散的管理模式势必会造成项目管理的失控;再加上培训方式和内容缺失、模糊,业务人员服务意识落后,施工队服务素质不高,管理机制不健全,带来执行不力。归根结底就是没有一套完善的服务体系,其管理机制也太过于随性化了。

自贡彩灯行业的发展,难点还在于企业家的经营理念。

彩灯企业作为小微企业,没有抱团取暖意识,没有搭建银、政、企互信共赢的融资平台。当企业遇到困难时,不明白最便宜的融资成本是来自于银行,也不知晓股权是融资成本最高的道理。现在,彩灯企业融资环境决定了它的发展,之所以彩灯企业良莠不齐,是因为企业经营模式滞后,融资渠道不畅,限制了行业的发展。

其实,未来彩灯行业发展战略,是在谋划一个全方位的整体。资本市场的投资人持股彩灯企业已经屡见不鲜,事实上投资人收购彩灯企业的案例不在少数。在已往的彩灯企业转型中,投资人认为入股与并购是彩灯企业发展最简单快捷的方式,这比企业高薪挖运营团队或引入设计人才更直接有效。在资本市场,通过并购或收购目标企业的模式,已成为融资性收购的一种重要方式,所涉及到的每一个细节都决定了企业发展进度和成败的关键所在。看似一步一步地走,实际每一步都互相关联错综复杂,企业家的每一个想法都需要慎重决策。

目前,有央企背景的大型文旅企业已全面介入自贡彩灯领域,在这份合作里我们共同面对压力,不迷惑、不焦虑,相互信任、合作共赢。

历经三十余载的积淀和发展,自贡彩灯想要蓝图成真,需要彩灯企业和企业家以绝大的坚韧、匠心与坚持为品牌注入生命力。




摘自自贡日报2018年 1月16日A 一版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