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用标准化建设破解自贡彩灯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2018-05-18来源:作者:自贡日报点击:

“自贡大三绝”之一的彩灯,具有历史悠久、技艺精湛、特色鲜明、规模宏大等特点,承载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作用,具有较强的地方特色和文化产业优势,品牌效应明显,是自贡享誉世界的一张城市名片,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自贡彩灯发展成为了自贡文化的支柱产业。目前,自贡全市彩灯企业共631户,彩灯外展足迹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国内80%、国外90%以上的彩灯市场份额,年产值20多亿元,固定从业人员近4万人。自贡市因此获批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然而,随着彩灯产业的壮大,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却出现了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瓶颈问题,急需解决。

这些问题主要有:一是缺乏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产业发展路子不广。主要表现在产业停留于短期文化节庆的范畴内发展,以满足节日习俗庆典活动为主,是典型的“节日繁忙产业”,日常运用开发严重滞后。二是工业化生产程度低,基本不具备流水线生产水平。主要表现在自贡彩灯产品多数依赖于扎灯艺人的理念传承和传统工艺技术制作,每一件产品都是一次性创造,一次性消耗品,以单件产品的方式存在,不是定型产品,无法批量生产,规模化生产力不强,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三是彩灯产品和服务质量缺乏技术规范,健康发展无保障。主要表现在自贡彩灯产品大多是用于展出,彩灯产品多数由展场现场环境决定,因地制作,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取决于现场制作工人技能和原辅材料质量,工程以项目合同形式约定,没有形成统一的技术要求。

自贡彩灯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是由产业特殊性决定的。要解决以上问题,主要是要加强彩灯产业在发展规划、对外贸易自我保护、原辅材料质量、彩灯设计、施工现场管理、展会服务等环节的制度建设和管理,补齐短板、提高产业发展后劲。标准化建设是全球公认的制度化建设,作为一种十分成熟而科学的管理手段,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选择。彩灯产业是工业化生产的范畴,可以通过实施工业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彩灯产业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三类标准体系,找到产业发展基本遵循,实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和运行,从而实现产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在市级有关部门、协会和高校以及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自贡市成立了彩灯产业标准联盟,根据实际制定了《彩灯术语》《自贡仿真恐龙》《自贡工艺灯》3个团体标准并进行运用,在彩灯产业标准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是,在基础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等方面依然严重缺失和落后。可以根据彩灯产业及彩灯产品自身的特点,参考既有各种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要围绕工艺彩灯及灯组,全面搭建自贡市彩灯标准体系,加强标准研制,特别是国外法律法规的研究,引入标准体系进行实施,从根本上破除发展瓶颈,实现规范和提升整个产业发展水平目标。

总之,彩灯产业发展中出现问题不可避免,彩灯产品和服务质量等方面缺失标准控制是主要因素。彩灯产业是自贡市的传统产业,具有较强的地方特色,没有现成的标准体系可以运用,只有对整个产业开展综合标准化建设,从产品设计、生产所需原辅材料、工艺装备、工人操作、作业环境、装配质量、检测手段等方面,用标准的手段来进行规范,破解发展瓶颈,做到技术标准为贸易作保障,管理标准规范行业运行,工作标准提升彩灯制造质量,才能确保产业走得更好更远。


摘自自贡日报2018年5月18日一版甘其英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