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海天张灯结彩紫禁城——现代自贡彩灯艺术“进宫”之启示

发布时间:2019-04-22来源:作者:自贡日报点击:

2018年岁末,在凛冽的朔风中,紫禁城乾清宫和皇极殿台阶上下张挂起了一串串铜胎画珐琅葫芦式挂灯、四方灯和福磬灯,雄浑威严的600年皇宫平添了几多灵动与妩媚、喜气和妖娆。这是“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活动中重要的一环,而紫禁城这般张灯结彩,距上次已近200年了。


最终,锁定了拥有“天下第一灯”美誉的自贡彩灯。经过比选,确定自贡海天彩灯着手试制。故宫专家通过查阅文献,研究古籍,历尽千辛找到了古代故宫彩灯的使用方式、历史沿革、详细的技术参数,并从库房小心翼翼地搬出蒙上了一层薄薄尘埃的文物原件,为试制单位提供了完整准确的高仿依据。


经故宫博物院专家的提示和要求,试制单位主创人员经过反复商讨,制定了包括材料、工艺和技术处理在内的整套实施方案。

通过绘制、选材、剪裁、造型、雕花、梳花、印花、粘接、滚边、压条、熨烫、打磨、装饰等十多道工序,一个月时间三个品类的样品灯制作完成。当这些精美的灯彩出现在故宫时,故宫博物院领导和专家抑制不住兴奋,给予了充分肯定:外观效果达到要求,甚至超过预期。大有古人不见今时灯,今灯曾经悦古人的感慨。

通过对个别灯品局部角度的微调,结构更趋合理,随后开始批量制作。两个多月时间,故宫博物院规定的120盏铜胎画珐琅葫芦式挂灯、四方灯和福磬灯高仿完成,质量、数量、时间全部达到要求。

此次自贡彩灯艺术完美“进宫”,更进一步坚定了自贡彩灯行业企业的文化自信,实现了现代彩灯艺术的新跨越,展现了自贡彩灯艺术的包容性、可塑性和文化张力,以及自贡彩灯工匠的高超水平。同时,它带给我们如下几点启示。

—文化层面的新跨越。新时期以来,自贡彩灯在全国500多个大、中城市,和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的74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均是以我为主、题材上兼顾举办地文化特色的商业性和文化交流性质的展出。此次自贡彩灯艺术“进宫”,是地方文化艺术在中国最高层及历史文化殿堂的亮相,展现的是中国宫廷文化气象,它不仅要接受故宫文物专家严苛的检验,同时还将经受住全国同行、世界有关方面专家挑剔的目光。从这个意义上说,它已成为自贡彩灯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标杆,成为整个自贡彩灯行业企业的荣光。


—文化自信的新形象。本世纪初,自贡市开始着力培育和发展彩灯文化产业,自贡彩灯文化发展的组织管理者、广大一线人员,背靠传统,面向世界,始终向聚宝藏珍的中国文化宝库投向一种充满依赖感的信奉、坚守和虔诚的目光,并在其中吸取营养。目前以自贡彩灯为主体举办的会节活动,已吸引全球四亿中、外游人观赏。大规模的对外展出,其影响力足可与美国的迪士尼比肩,它把聚集了两千年能量的中国彩灯文化向世界释放出来,成为最朴素、最深刻、最能撩动人们内心深处的光明与美的亮相,也是中国人文化传统、生活方式、审美意趣,甚至价值取向,对世界所做的一次次别开生面的表达。受到中外观众的广泛认同和赞誉。在这一过程中,培育了自贡人强大的文化自信。而此次自贡彩灯艺术“进宫”,无疑成为自贡人文化自信新形象不可多得的一次全新展示。


—制灯工艺的新发展。故宫传统宫灯,浓缩了各地区、各流派灯彩制作技艺精华,是经过千锤百炼而形成的独具中国宫廷文化特色的灯彩。现代自贡彩灯以大、中型灯组为主,小型工艺灯大多作为陪衬和氛围营造用于会节展出,工艺技术、造型、用材单一,生产时间短,成本低。为此,业内普遍认为,自贡的小型彩灯是短板,甚至不值一提。然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事实上,半个多世纪以来,自贡彩灯坚持不懈地在题材、用材、工艺技术等方面进行着创新,仅外装材料早就突破了竹篾、绸布、纸张等传统用材,创造性地把瓷器、玻璃药瓶、竹编、蚕茧、镀膜玻璃、玻璃球、啤酒瓶、矿泉水瓶、光碟、万通板、PVC板、亚克力、金箔、吹塑纸、PVC羊皮纸等用来制作彩灯;而在现代光源的运用上,LED、各类泛光灯、投光灯、流明激光灯等更是数不胜数。工艺技术方面,在传统彩灯剪纸、扎糊等技巧基础上,不断学习和借鉴现代工艺美术、民间美术等姊妹艺术,形成了独特的彩灯艺术语言,最突出和广泛运用的有丝架立体造型分色裱糊工艺,喷涂、描绘工艺,特殊材质的粘接工艺,特种焊接工艺,捆扎工艺,高浮雕、半浮雕、浅浮雕工艺,镂空及雕刻工艺,梳花、印花工艺,扎染工艺等等。因此,高仿紫禁城宫灯获得成功,“出乎意料之外,合乎情理之中”,也为现代材料和工艺技术高仿宫廷灯彩积累了宝贵经验,把自贡彩灯制作工艺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高度。由此也说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最有效的方式是继承传统不囿于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永远创新。

—应变能力的新提升。在紫禁城张挂宫灯,对古建保护,以及灯彩悬挂要求,无疑都是100%安全的顶格标准,不允许有半点差池,不可谓不严苛,不可不严苛,堪为刀尖上的舞蹈。这批高仿宫灯制作和布展的圆满完成,跟自贡彩灯企业上万次的在不同环境条件下展出所积累的经验是分不开的,也再次检验了自贡制灯工匠在高难度、高标准的环境条件下的应对处置能力。仅以宫灯的张挂为例,在确保故宫古建不受丁点儿损伤的情况下,参与布展的自贡工匠就为故宫博物院专家提供了若干套方案供决策。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