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草色遥看近却无——探寻自贡文创产品的发展路径(上)

发布时间:2019-05-21来源:作者:点击:

草色遥看近却无

——探寻自贡文创产品的发展路径(上)

自贡盐、龙、灯“大三绝”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这座城市因此被称为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近年来,国家政策助推、地方党政重视、社会各界努力,“大三绝”文化创意产业得到迅速发展,文创产品种类繁多。但是,让人欣喜的背后却也有隐忧,自贡文创产品设计不够精致、文化含量不高、产销量不大、产品低端。“大三绝”文创产业要做大做强,还需要业内人士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开发出更多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让消费者感受到极富自贡个性的历史文化魅力。


探源:一张结婚证显露68年前文创产品



“当年的印刷技术和油墨都较差,68年几经转手后,红色的天车(井架)变得暗淡了,但还是能清楚辨认出天车的模样和数量。”我市收藏家杨源向记者展示的一份藏品,见证了68年前我市就有盐文创产品。该藏品是由自贡市印刷厂承印,1951年4月10日由自贡市第三区(管辖今大安区大安、龙井、马冲口、凉高山4个街道办事处所辖地区,以及自流井区东兴寺街道办事处管辖的中部、东部几个社区)区长石启签发的结婚证。该结婚证上有多架红色的天车做背景,喜庆而雅致。天车,是自贡盐业重要的标志物,被称为“东方的埃菲尔铁塔”。

“无论盐、龙,还是灯,其文创产品早已有之。”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曹念认为。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自贡一帮“恐龙人”便萌生了巧打恐龙牌,充分开发附加值,做大做强地方特色文化产业的长远思路。1984年春节,尚处在筹建中的自贡恐龙博物馆,就设计、制作了一枚以“恐龙群窟,世界奇观”题词和博物馆模型为主图,恐龙化石埋葬现场为辅景的贺年卡。这年,市邮电局印制了以剑龙生态场景为主图的“国庆三十五周年邮展纪念”小型张一枚,并制作了同样以剑龙为标志的纪念戳一枚。1986年,自贡恐龙博物馆开馆之际,市邮电局促成省邮电局以“中国人民邮政”打头,发行了一套共5枚《自贡恐龙》明信片。1991年,市邮电局又设计、发行了编号为“J.F-7”的自贡恐龙博物馆风景戳纪念封。1996年7月,为庆贺自贡本地网电话号码由6位数升至7位数,市邮电局又制作了纪念封,也是以卡通恐龙为主要元素设计的。

与此同时,仿真恐龙玩具和纪念品也出现了。曹念回忆,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用力挤压,空气便从尾部流出,并发出“叽叽”之类的叫声的各类仿真动物玩具特别受到儿童青睐。这种玩具是用塑料和橡胶制作的,自贡恐龙博物馆窥见这一市场,也做了大量仿真恐龙玩具。市拓展艺术设计公司总经理何林则介绍,1988年,沙湾饭店组建旅游公司并开发旅游产品,总经理聂泽图恳请我市著名画家李绍端牵头做了旅游纪念品——陶瓷恐龙。二三十厘米长的陶瓷恐龙外形逼真、做工精细,被市政府作为礼品赠送给嘉宾。


自贡人对灯的情结已有800年,提灯会、放河灯、‘瞒天过海’等灯会活动持续进行着。灯会活动中的灯具、灯组,主要功用都不是照明。”曹念认为,现代彩灯本身就是文创产品。

自1987年至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已举办了25届。材质、光源、工艺、设计等都在不断创新,彩灯品种和表现形式逐渐变得丰富,灯组的体量由小变大、工艺由粗至精、构架由个体发展为群体、态势由静态发展为联动、布展由平面发展为立体,在原有“形、色、声、光、动”五大特点基础上,逐渐形成了五大新特点——“高、大、新、奇、特”,其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状: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有8大类100多个品种

做一架天车要几十道工序,每一道都马虎不得,才能保证天车的平衡和美观。制作一架1米高的天车,需要一个星期……”抚摩着亲手制作的一架架仿制缩微天车,黄泽章像夸奖自己的孩子一样,有说不完的话。黄泽章做了39年辊工,退休后已做了11年、300多架天车模型。

  像黄泽章一样做过辊工,退休后坚持做天车模型的还有好几人。市盐业历史博物馆销售的文创产品中,天车模型量较大。

我们开发的文创产品,以盐业文化、西秦会馆文化、馆藏文物和自贡城市文化为基础,涉及日常生活吃、穿、用,既有摆设、挂件等装饰工艺品,也有学习、办公文具,还有教育、娱乐等领域数码产品附属品。”市盐业历史博物馆馆长程龙刚介绍说,该馆目前开发的文创产品有8大类、100多个品种,均注重提炼盐业文化及与之相关的文化内涵、文化符号,让消费者在享受极富自贡地域特征的产品时,也感受极富自贡个性的历史文化魅力。

久大盐业公司早在20多年前就生产出了沐浴盐、泡脚盐、牙膏盐、护肤盐等。曹念介绍说,这是李铁映到访自贡而催生的。1997年10月3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考察自贡时说:“自贡要在盐的深加工上做文章……自贡是盐都,不能丢掉自己的优势……你们不是已开发了调味盐等系列产品吗?我看,还应该开发出上百个品种……”

久大盐业公司的盐系列衍生产品,如今在货架上琳琅满目。位于荣县的四川驰宇盐业公司崛起后,也开发了天然富锶盐、御盐、弱碱性食用盐、螺旋藻植物典盐等系列产品,由于包装精美、蕴含盐业历史文化,售价扶摇直上,个别产品0.5公斤卖到了200元的“天价”。

曹念在盐文创产品开发方面,成绩不俗。他与一家酒厂合作,生产了天车、吸卤等6瓶盒装自贡老酒牌白酒。他组织并带头创作的“自流井史画”系列作品,其画展参观人次超过10万。该系列作品被制作成一套明信片,非常受欢迎。他的《梦回张家沱》巨幅画作,被复制成丝绸绣品(60厘米长、20厘米宽),作为国礼送给老挝等国元首。

恐龙产业分为博物馆化石修复展出、企业仿真制作展销两大类。曹念认为,仿真恐龙就是文创产品。目前,我市有仿真恐龙生产企业140多家,年产值超过6亿元,占全国的95%、全球的85%。

2017年5月19日,国家邮政局发行“2017-10”《中国恐龙》特种邮票,大山铺华阳龙登上“国家名片”。曹念认为,这是迄今最高端的自贡恐龙文创产品。

自贡人勤劳智慧,把自贡灯文化的奇光异彩传播到了海外。自贡因此有28户企业、10个项目分别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并以四川省第一大文化产业,于2018年6月成为全省唯一的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

2016年2月28日,在中国节庆文化活动与城市发展峰会暨首届中国彩灯文化峰会上,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自贡灯会名扬海外,却缺乏纪念品”。这话对市天马彩灯文化公司董事长、余曼白弟子、74岁的胡德芳触动很大,她随即成立胡氏花灯公司,投入10多万元设计、制作便于携带的扎染布料的小型工艺灯。3年多来,在中国彩灯博物馆的支持下,胡德芳持续致力于开发自贡彩灯文化旅游产品,使彩灯与扎染、剪纸“非遗”技艺珠联璧合,开发出的剪纸灯品、扎染灯品新颖别致。

今年初,“海天造故宫宫灯”让自贡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原来,2018年8月,故宫博物院在走访江苏苏州、浙江海宁、四川自贡3市,考察4座彩灯博物馆、6家彩灯企业后,选定自贡海天文化公司复制116盏清代中期的宫灯,并自今年1月6日起,在故宫举办上元灯会期间,在乾清宫和太极殿悬挂(展出)近3个月。4月2日,故宫博物院以每对宫灯起价10万元拍卖,结果,一对葫芦挂灯以38万元的价格成交。 (待续)

摘自 自贡日报 2019年5月12日1版 记者蒋周德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