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优化涉外彩灯企业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1-06来源:作者:点击:

优化涉外彩灯企业营商环境

——人行自贡市中心支行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侧记

“工行自贡分行推出网银结汇业务,确实方便,企业结汇不跑银行,直接网上办理,既能抓住好的汇率价格,又节约了时间。”近日,在网上办理好网银结汇业务的四川天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喜出望外,因为网上办理程序大大方便了他们在网上结汇。

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举措,优化涉外经济营商环境,人行自贡市中心支行落地了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实现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网上办理,推动工行自贡分行等银行推出了“企业网银结售汇”“对公结售汇挂单业务”,即时实现境外灯展资金结汇。

在人行自贡市中心支行和中行自贡分行推荐下,作为四川地区唯一参会单位,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得益于中行为文化企业境外投资提供的金融服务,参加了“2019年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跨境对接会”,成功签订合作备忘录项目3个,为开辟中东欧国际市场创造了机会。

“自贡作为全国首批、四川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深化文化金融合作,不仅有利于彩灯企业自我造血、发展壮大,助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而且也激活了金融机构优化涉外经济营商环境,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促进银企良性互动发展。”人行自贡市中心支行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人行自贡市中心支行聚力解决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中存在的外汇政策瓶颈、金融服务短板、融资支持不足等问题,在政策引导、优化服务、壮大主体、创新机制上下深功夫。

在走访调研中,人行自贡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我市彩灯企业因业务发展,亟需在境外开立外汇账户,但又面临外汇政策约束。对此,该行向上级行专题汇报,争取到境外开户外汇政策支持。在人行自贡市中心支行和中行自贡分行帮助下,2019年,自贡文投盛世丝路会展有限公司率先在英国成功开立境外灯展外汇账户,打通了境外灯展资金收付通道,消除了携带现钞进出境的安全隐患,确保了境外资金安全,并提高了境外资金使用效率。

“彩灯文化行业属轻资产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特别是信用贷款。”人行自贡市中心支行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自贡灯彩集团等多数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对此,人行自贡市中心支行引导金融资源向文化企业倾斜,破解传统贷款困境,鼓励和引导辖区银行进行创新和实践,积极为彩灯企业提供授信支持。为挖掘灯展外汇收支数据价值,工行自贡分行创新推出了“彩灯文化经营快贷”;建行自贡分行依托总行特色产品,促进文化企业跨境融资;农行自贡分行推出彩灯企业专属“税银通”等信用贷款产品。截至2019年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对文化企业贷款余额8.92亿元,惠及文化企业63家,其中信用贷款35笔,金额1942万元。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20年1月6日

摘自自贡日报 2020年1月3日 02版 记者 王乐乐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