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自贡彩灯当前位置:首页 >自贡彩灯 (RSS订阅)

清代灯会的亮点

发布时间:2014-02-21来源:作者:点击:

  自贡地区的年节灯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特色,自贡灯会凝聚了中国灯文化的精华,展示了中国灯文化的风采,弘扬了中国灯文化的传统。自贡人民的智慧灵感,在天下第一灯中熠熠生辉,中国灯文化的传承线路,在自贡灯会里找到了新的起点。

  早在清代及民国时期的自贡灯会,就已异彩纷呈,鲜活灵动,其中有几大亮点,名闻遐迩。

  一是天灯会。每年正月初七开始,各祠庙均要立灯杆,悬红灯,举行祭祀活动,时称天灯会,亦称天灯节。清乾隆年间,香火旺盛的五皇洞、夏洞寺、天池寺、观音岩、香炉寺、火神庙灯处,每年元宵节前后,庙内均张灯结彩,庙前均竖灯杆,燃灯33至36盏。其余的小庙宇则点“九皇灯”,即在灯竿两边,各挂灯9盏。燃灯时间,少则三天,多则一个月以上,视善男信女门所捐灯油之多寡而定。天灯会的高潮是在正月十五日元宵之夜。入夜,除燃灯于高矗的灯杆,庙前庙内灯笼高挂外,还要燃放鞭炮、焰火,耍龙灯、狮灯等各种杂耍。牛儿灯、车车灯的表演常常通宵达旦。自流井地区的灯杆坝,地处盐场人后稠密之区,钱庄、票号、商铺、货栈遍布,达官富贾府第亦多,向这里高耸的灯杆献灯油者人数之多是其他地方难以望其项背的,灯火彻夜通明,就是平常时日,也在夜间亮灯。自贡天灯会的遗址甚多,至今在城乡保留有众多以灯杆命名的地名。清康熙五年富顺知县刘上驷在西湖湖滨钟秀山上题诗吟咏天灯会盛况,后镌诗为碑,留存至今。在自贡地区的地名中,灯杆坝即达36处。此外尚有灯杆冲、点灯山、转灯山、灯会山、灯夹林、点灯坡、五里灯、万年灯、灯窝坝、灯树坝、红灯山、灯杆夹板等等。由此可见清代自贡地区灯会之盛。

  二是五皇灯会。贡井地区有庙名“五皇洞”,据传此处原为一山洞,有五个强盗白天住在洞内,晚则外出,专门行窃为富不仁的劣绅豪强,打劫来的财物统统周济贫民。人们后来为了纪念这五位行侠仗义的“强盗”,在此修建庙宇,塑菩萨五尊,称为五皇。庙内还塑上十八罗汉、千手观音、送子娘娘、豆麻娘娘等。五皇洞建成后,香火甚旺。冬至至春节,庙内张灯结彩,前来祭祀五皇,许愿还愿者抬着供品,络绎不绝。正月初八起竖灯杆,点红灯,至正月十五元宵节祭祀活动达到高潮。入夜施放烟火,鸣放鞭炮,通宵达旦,热闹非凡。近年已发现清乾隆年间的五皇洞寺庙石碑,碑正面刻“五皇灯会”,背面刻“天灯碑”字样,并镌有当时捐献银两办灯会的盐号,井灶及个人姓名。此碑已珍藏在彩灯博物馆。

  三是漂河灯,又名放河灯。据史籍记载,清乾隆年间,贡井贵州庙既有办盂兰会之举。办会5至7天,有放河灯等活动。自贡地区举办盂兰会、漂河灯一般是从中元节即农历七月十五日前两天开始。设斋供佛、祈祷叩拜,诵经施法,做水陆道场,以求大慈大悲的菩萨救赎祖先、超度亡灵,再求野鬼孤魂不要扰搅凡间。在盂兰会期间,通常要选定一天来漂河灯。僧众人等,聚集在河边塘口,在一片诵经祈祷声中,将众多河灯放置水面,任其漂流,统称“漂灯”。河灯名目繁多、形制各异。其中有制作精美的“莲子灯”、“鲤鱼灯”等漂在最前面,称为“头灯”。其余则多用红色的厚纸做成斗型的灯,尾随其后,一任漂流。放河灯有时亦在晚间进行,河灯盏盏、灿若星河,缓缓流动,发人遐想,甚为壮观。

  盂兰会期间,还有一种名为“放焰口”的习俗,老百姓直呼为“放烟火架”,此与北方闹社火异曲同工,然表现形式却有不同。焰口的形状一般为各式各样的“伞”,伞中结彩灯、盘烟花,晚间张放。放焰口时,点燃烟火引线,导致彩灯逐层降落旋转燃放,焰光四射,响声震耳,令人眼花缭乱。《容县志》中对此有精妙的记述:“七月十五日,各乡馆举行盂兰佛事,夜张花散,其制不一。火之发也,瑰怪溢目。”

  其四为“瞒天过海”,这是极富特色的一种灯会形式。清代自贡地区举办的“瞒天过海”,即是在市区主要街道上,满立木架,用白布严密遮盖,白布上剪贴有“皇恩大德”、“国恩家庆”、“普天同庆”等字样,以及飞禽走兽、人神仙怪等图案,布幔内遍布灯品灯彩。人们在布棚下穿行游览,观灯赏灯,抬头不见天日,故称“瞒天过海”,其规模最为宏大的是清末宣统元年(1909年)的“皇会”。那年清光绪帝驾崩,宣统即位,醇亲王摄政,自贡举办了一次盛大的灯会,成为“皇会”。祭祀光绪皇帝的灵堂设在西秦会馆,遍馆皆挂彩灯,并以此为中心,分成三条线布置“瞒天过海”:第一条为齐秦会馆----八店街----正街----新街----双牌坊----,并分支从新桥右转至六厂坝;第二为西秦会馆----石塔上----灯杆坝----王家塘----半边街----五星街;第三条为西秦会馆----竹棚子----兴隆坳。几乎囊括了自流井地区的所有街道,可谓规模空前。入夜张灯之时,徜徉穿行于上述街道,令人流连于十里灯河之中。“瞒天过海”的支架上,布满了瓜果、藤蔓。布幔上悬挂着各式彩灯。灯的形制既有简单的四方灯、六方灯、宫灯、花灯、又有造型别致的兔子灯、龙蛇灯、螃蟹灯、白菜灯、棉花灯等。不时更有一些别具匠心,诙谐幽默的趣味灯出现在人们眼前,如“娃娃撒尿”、“胖婆洗澡”等,皆有特定的动作,由专人牵引麻绳操作,不时让娃娃撒“尿”,惹得笑声四起。当时还展示了不少利用烛火燃烧,以热空气驱动的走马灯,灯轴转动,影映出“八仙过海”、“十二金钗”、“武松打虎”等历史故事或神话内容。人们在灯下观看,一字一字地念,灯转完一圈,念出来的全是骂人的谑语,皆捧腹大笑。也有劝人为善的讽刺性灯,如灯上挂一吸鸦片烟的烟斗,烟斗上吊女人的尖尖脚,银锭、首饰,意在讥讽吸烟鬼吸空了家当,卖掉了女人。又如用连环画灯讽刺酗酒、赌博者:一副几人围赌;二副翻墙盗窃;三幅沿街乞讨,让人获益匪浅。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