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市第二届能工巧匠技能大赛彩灯行业决赛

发布时间:2019-09-24来源:作者:点击:

自贡市第二届能工巧匠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彩灯行业12名选手大显身手

 

为在职工队伍中弘扬能工巧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9月19日,由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市经信局、市文旅局、市商务局、市总工会等十部门主办,市彩灯行业商会、市美食酒店协会、市美容美发商会等单位承办的自贡市第二届能工巧匠技能大赛决赛在市职业技术培训学院举行。

自此次大赛启动以来,全市各行各业积极响应,万余名选手经过前期激烈角逐,在彩灯彩绘、盐帮美食(中式烹调)、数控车工、数控铣工、焊接、车身修理等10个项目预赛中产生的120名选手成功进入决赛。

彩灯制作大赛,由市彩灯行业商会主办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监督指导。8月23日组织的彩灯制作项目“彩灯彩绘”预赛中脱颖而出的12位选手,在蒙蒙细雨中开始了规定时间为三个小时的“命题赛”。

9月19日,他们在统一的孔子立体造型上进行彩绘,7位评委从12名选手作品最终呈现肤色,老者细节,整洁度,着色均匀度,文明施工,美感协调度,彩绘速度七个方面进行打分。“彩灯彩绘”是彩灯美术的一部分、是彩灯制作的一个流程、是彩灯美术师的一项基本技能。一件优秀的彩灯艺术品在即将完成的最后阶段都需要“彩灯彩绘”来做最后的表面艺术美化,彩灯彩绘在整个彩灯制作流程中起到了锦上添花、画龙点睛的重要作用。

彩灯彩绘与其他绘画、彩绘相比具有它的特殊性。彩灯彩绘多数是在形式各异的彩灯表面进行作业,在特定介质上进行绘制(各类密度的绸缎布匹等),因此要求彩灯美术师对材质的特殊性要有很深的认识,具有很高的技能针对性。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功不是一蹴而就,让人钦佩的彩绘技巧是选手们日日夜夜的辛勤劳动积累的经验。经过3小时的比赛,最终,参赛选手范晋波获得一等奖,并被授予“自贡市技术能手”称号;张翔、王文洪、张曾宇、万红等4人获得二等奖,并被授予“自贡市第二届盐都能工巧匠名师”称号;张毅、宋斌、罗欢、沈健锋、刘磊、陈永松、潘文君等7人获得三等奖,并被授予“自贡市第二届盐都能工巧匠能手”称号。

彩灯彩绘考核评比的三个要点:1.扎实的绘画基础;

2.敏锐的观察能力;3.深厚的艺术底蕴。

彩灯彩绘考核评比的三个目的:1.增强彩灯彩绘师对本技能的认知程度;2.培养彩灯彩绘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3.提高彩灯彩绘技能的广泛认知度。

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已经把“自贡彩灯美术制作,彩灯裱糊制作,彩灯造型制作”列入了四川省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既然“彩灯美术制作”已列入国家正式的考核工种,彩灯美术师在彩灯制作整个流程中起着核心作用。作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彩灯美术师,除熟练地掌握彩灯彩绘的技能外,还应具备精准的放样能力、完善的总体策划能力。可以说彩灯美术师就是彩灯的灵魂,就是灯会活动的总工程师,而“彩灯彩绘”就是彩灯美术师手中最有力的武器之一。

本次比赛还通过网络进行了直播,市彩灯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松涛作为市第二届能工巧匠技能大赛决赛嘉宾,在演播室向观众介绍了自贡彩灯历史、现状,结合彩灯制作工艺对比赛中选手们的实时表现进行直播讲解。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