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传统文化对城市软实力建设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6-07-20来源:作者:点击:

传统文化对城市软实力建设的影响

沈建国

北京大学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是以国家软实力研究为基础,以中华文化与当代中国价值观传播研究为重点,探索中国特色文化软实力建设道路的学术机构。

我们知道,城市是一个国家构成的基础,所以对于中国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研究,也是我们中心最关注的要点。尤其是如何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营养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一直是我们关注和研究的重点和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这是为我们的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研究和建设指明了方向。

这次来到自贡,我亲身感受了自贡文化的成就。我们看到了人山人海,火树银花,这样一个世界彩灯之最、之美的非常壮观、非常美丽的夜色。我们了解到:这些年,自贡构建了以盐文化、恐龙文化和灯文化为主导的文化产业体系,树立了一批特色文化品牌,带动了整个城市的发展进步。应该说,自贡是发挥了自身的传统文化的优势,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一个代表性城市。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发展方向。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的城市在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越来越多城市逐步碰到了“千城一面”的同质化发展难题。在我国,相隔千里的城市,很多地方也是大同小异,城市自身也会丧失长久的竞争力。今年月二十四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在这个意见中明确指出:要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模式,着力塑造城市特色风貌,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所以,未来我们要以凭硬实力发展向软实力的方面发展的城市理念来进行转型,更加关注城市的内在机制,关注城市的个性与文化。而传统文化,包括我们今天的主题——中国节庆文化,都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独特资源,是我们城市发展转型获得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资源和宝藏。甚至,包括我们现在重点关注的供给侧改革,也包括我们的精准扶贫,从传统文化中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思路。

在这里,我们对传统文化对城市软实力建设的影响,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提高城市的凝聚力和文化归属感。一个城市,对它的传统文化,对它的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和继承,无疑有助于增强城市文化身份的认同,提升城市的内在的凝聚力,让城市居民可以敬畏历史、认识自身,获得身份的认同。传统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和旗帜。

第二,助力城市结构、经济结构的升级。我们现在注重供给侧改革。在这着力改变哪些高投入,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率的传统的城市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来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文化具有自身的优势。文化与产业的相结合,充分饱有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的优势,是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改造的一个最好的选择。

第三,推动体制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创新是引导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发展摆在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不断地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个方面的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工作的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创新是城市的不竭的动力,是城市竞争力和软实力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进而利用传统文化可以为城市创新发展和城市管理提供更多的新思路新方向。

同时,我们也认为,发展传统文化,促进城市软实力建设,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注重以为本,要重视人才是城市软实力建设的主体。发展传统文化不是形象工程,它是以为了向城市里的居民提供更舒适、更宜居、更幸福的人文生活环境为根本目的。要坚定地改变城市居民的文化气质,改善居民文化生活方式,这样才是真正提高一个城市的软实力。比如说,我们看到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是用音乐装饰起来的城市,音乐是整个维也纳的生活方式,维也纳人几乎每天都离不开音乐,人们在漫步时,随时可以听到悠扬轻快的华尔兹。在今年刚刚发布的一部《全球21座城市软实力排行榜》中,维也纳排在第二位。

二是注重城市个性。城市发展必须以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传承为基础,彰显城市特色,保持城市个性,在城市软实力的建设中,要注重发挥本城市所特有的重大的设施、重大活动和大师级的文化领衔人物,这样才能推动城市特色文化与经济发展各领域的深度融合。

三是要注重对城市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普及。我们知道,新加坡的历史并不长,但他们的市民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有高度的认同和自觉。从2008年开始,新加坡这个市就开始通过“文艺复兴城市计划”,每年投入相当的资金,用于文化遗产的宣传工作和遗产的保护培训。而且,每年组织新加坡遗产节,通过展览、艺术欣赏、讲座、竞赛、寻宝等多种方式,普及这个城市的文化遗产知识,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有力提升了城市凝聚力和市民的归属感。

最后,需要注重有效的国际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提高国家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塑造对外语言体系,发挥好我们的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权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的声音。展示好中国特色。对于城市的软实力的建设,我们同样注重有效的国际传播。要以世界能理解,要以解释的方式来展现我们的传统文化,展现我们的城市的价值观念,从而切实提高我们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觉得自贡就应该是“靠灯吃灯”来发展经济。在此,我们希望我们自贡的文化软实力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中国软实力的提高贡献更多的力量。

作者简介:

沈建国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理事长

 

2016720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