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高扬前进的风帆—彩灯行业商会成立一周年

发布时间:2013-08-09来源:作者:点击:

  潮起天地涌,扬帆正济时。今天,是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成立一周年的特殊日子,自她呱呱落地,盐都大地催生了一个弄潮儿,我们礼赞她的生日,我们哺育她的成长,我们高扬商会的风帆前进。

  寒天催日短,风浪与云平。八百年彩灯历史,风起云涌潮起潮落,彩灯历史历久弥坚。她经历了三大历史转变:她由娱乐型向经贸型转变,她由内展型向外展型转变,她由著名文化品牌向新兴的彩灯文化产业转变。她经历了三大历史性突破:有组织架构与参与力量的突破,有内在品质与展现形式的突破,有展出时间与展出空间的突破。历史的嬗变顺应经济发展规律,而从经济学视角分析产品盼望企业包装,企业希望上规模成产业,产业渴望有自己的组织商会。

  民为帮本,本固邦宁。彩灯商会的成立本着“协调、指导、咨询、服务、发展”的办会宗旨,一年来,她服务于服从于商会的主旨,主动服务,为会员排忧解难,竭力维护企业会员的合法权益、制订行业用工工资指导价,开展彩灯工程队长培训,建立彩灯美工岗位职业资格要求,建立彩灯行业自律自立公约,深入会员企业调研,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缺者在草野。一年来,商会在市工商联和上级各部门的指导下,为做大、做强、做实、做活自贡彩灯不懈努力,商会工作紧紧围绕“自律、抱团、规范、育人、搭桥、交流、产业、融资、责任、会员”的20字工作方针开展工作。商会深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前进的道路曲折而崎岖,行业规范标准、企业等级评定、职工职称评定、市场恶性竞争、市场开发、经营协调、行业统筹……等千难万险还需要商会千方百计协调指导。但不管前进的道路有多少激流险滩,我们将一往无前。

  工欲善其事,必将利其器。商会要开展工作只有创新,创新是经济发展最大动力,依靠创新驱动能带来更有质量、更有竞争力的发展。为此,商会提出狠抓定价权、知识产权、著作权、话语权,是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重大措施。

  定价权——“天下灯”名至实归。定价权其本义是对其产品价格制定拥有主动权。2012年7月26日在“产业自贡”经济高峰论坛上,彩灯商会会长作为访谈嘉宾,向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请教,郎教授把脉会诊,整合产业链,抱团拿到“定价权”。那么怎样才能获得定价权?只有紧紧抓好产、供、销三个环节,才能实现市场占有率;只有制定行业标准,建立行业自律自立公约,规范市场秩序,增强质量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核心利益;只有联合、团结集中心智,才能使天下灯名至实归。分裂是没有出路的,机会主义是绝望的哀鸣。

  知识产权——作南国灯城的卫道士。知识产权其本义是权利对其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彩灯文化底蕴厚重,艺术价值高深,专业技术精细,而彩灯创作的劳动出成果知识就是智慧,有人叫智力产业,美国叫智慧第四产业,有最大的商机或商业价值。当下成都用自贡的工艺,山西用自贡的设计图,理工学生乱拼图卖钱,五花八门无奇不有,因此对彩灯知识产权的尊重、保护、传播是一个行业深刻反省充分认清的任务,是一个国家人才和智力真正的核心战略竞争力。

  著作权——策划设计不计费是对彩灯的亵渎。著作权其本义是人类智识所产生之权利。而这种权力在旅游项目策划、风景区设计中收费是不争的合法契约。彩灯的营销中却被忽略不计,彩灯的成本核算在所有合同中被甲方忽略,而彩灯优秀成果是在策划设计中体现;以物质利益最大化的价值观认识策划设计不计费,就是对彩灯的亵渎。

  话语权——彩灯世界的新闻发言人。话语权其定义是控制舆论的权力,影响社会发展的能力。话语权是建立在定价权、知识产权、著作权、褒贬权、统价权等权利的基础上,在经济生活中是相互依存互为补充,这是市场经济法则,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行业,凭经济、政治势力或政治地位决定经济领域的话语权。那么怎样才能拥有话语权,这个话题很宽泛;一句话,你对彩灯世界的人、财、物具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新闻发言人。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商会初成立,任重道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同在,问题和机遇共存。商会要努力发掘城市彩灯文化资源,要发挥彩灯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要培育富有活力的彩灯产品生产经营机制,要发展彩灯产业集群,提高彩灯产品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要加强和改进对彩灯企业的服务和管理,要造就和培养高层次领军人物和高素质彩灯人才。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优秀彩灯生产者和传播者,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的彩灯生产、营销管理氛围。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