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2015年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1-07来源:作者:点击: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5年年度工作总结

 

2015年,在市联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的指引下,彩灯行业商会紧紧围绕 “协调、指导、咨询、服务”的办会宗旨。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进了彩灯行业商会工作的有力进展,2015年开展了以下14项工作。

1年会共识新常态,商会共谋新发展。2015417日,召开“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就加强班子建设增补领导成员作说明,领导为新增补的领导成员和会员授牌、颁证,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工作计划,黄德春就“彩灯发展走出去”发言,梁川作起草“彩灯行业标准”发言,汇报2014年商会经费收支情况,宣读《四川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誓词》12项。会上, 各位会员就“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议题开展讨论发表意见,商会会员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文广新局、市工商联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2. 增强领导力量,加强班子建设。2015414日,商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筹备会议,确定增强领导力量,加强班子建设。按程序二上三下向会员单位征询意向、征求本人意愿、组织谈话、报主管部门进行考察审核三个程序开展工作,并发文上网《公示》。增补钟东泉、邓培林为副会长。

3开展诚信守法教育,树立理想信念。421日,根据自委统发〔20153号文件,市联发出《关于召开以诚信守法为重点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的通知》,会前,在会场入口处“守法诚信宣誓承诺墙”签名,举行签名承诺;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宣读“守法诚信誓词”,举手宣誓承诺。12家企业负责人和彩灯商会执委以上领导参加了会议,他们说:“守法诚信誓词”象粮食是维持生命的前提。

4探索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新机制。2015331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一行来川召开《民营企业“走出去”座谈会》,调研对于制定国家战略层面规划,对于政府制定经济政策具有深远意义。全省邀请20家企业及相关负责同志参会,省工商联特邀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参加座谈会,秘书长刘成在会上提出了7条建议。目前,在国内“购买国外工伤保险”1条已实现。

5、为企业培育人才,创新人才评价机制。2015626日,为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激励全市工艺美术专业技术人才,解决行业内美术专业人才的技术职称称号。商会举办《工艺美术专业职称培训》,课程内容:为《自贡市授予非公有制工艺美术专业技术称号试行办法》、《关于开展2015年度职称社会化评审工作的通知》、《非公有制工艺美术专业技术称号答辩实务》、《工艺美术专业职称申报技巧》四讲培训,转达了市《关于开展2015年度职称社会化评审工作的通知》、《自贡市授予非公有制工艺美术专业技术称号试行》文件。为此,商会建立4个申办小组,成立以常务副会长陈家呜领导的12人领导小组。商会出资聘请专家讲课,免费为彩灯行业培训人才,参培人员63人。商会常务副会长周宪、副会长黄德春,秘书长刘成,副秘书长黄永宗、梁川、周航、陈石到会。

2015713日,商会送培9户会员单位,参加市联在普润电商博览城为期5天的免费公益“新盐商大讲堂”—— 自贡市电子商务知识普及培训,企业反响良好。

6鼓励企业再创业,办项目做实体,搭建彩灯转型发展平台。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彩灯企业的转型升级的课题就必然摆在我们的面前,需要充分利用宏观政策、微观发展形成的“倒逼”机制,推动彩灯文化企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自今年65日以来,商会主推天府公司《自贡欢乐园》项目,打造集旅游、休闲、娱乐、住宿和会议于一体的主题公园,占地约300亩,总投资预计4个亿,该项目投资、设备考评得到落实,市规建局建议选址“西山公园”为PPP项目制;中艺公司《中国彩灯之乡》项目,占地1200,投资2.8亿元,选址刘山乡,开展一、二、三产业联动,该项目“葡萄园”已于12月 16日开工。上述两个项目都得到市工商联领导高度重视,得到未也副市长赞同,项晓峰常务副市长支持,刘永湘市长批示。

7“走出去”实现战略转型,筹备《自贡市灯会展出运营管理公司》。73日,召开执委会议,由于市场形势的变化,彩灯企业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新困难,面对这些问题,彩灯文化企业的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而彩灯商会汇聚的群体是塑造自贡彩灯形象的主体,从业者是传播唱响天下第一灯的参与者。因此,果断出手“走出去”,参与国际软势力竞争,占领彩灯市场,推动彩灯文化企业创业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商会着手筹建经营性股份制公司对外展出联合体,组织实体运营团队;结合市里提出的“自贡彩灯全球行”项目,主要针对国内外市场开展投资合作经营和自主经营性灯会运作。按《公司法》实行股份制合作,把营销团队、管理团队抱团联盟发展。这是自贡彩灯行业由订单式营销转变为自主经营灯会,让自贡彩灯成为中国和世界彩灯市场的主体,解决了困扰行业的自主定价权,其意义在于行业体制创新,走向新的高度。目前,各项前期基础工作已做准备,汇聚11家彩灯公司公共股份,众筹资金750万元,因工商登记对企业名称有异议而暂缓。

8规范行业秩序,建立“自贡彩灯产业技术标准联盟”。2015115日,为进一步维护自贡彩灯文化企业整体形象,增进相互联系,推动抱团发展,不断提升彩灯产品质量,确保相关产品生产有标准可循,根据“自贡彩灯产业技术标准联盟”《章程》。经市质量监督局、市文化局与我会协商,同意以彩灯商会会员单位为主发起组建“自贡彩灯产业技术标准联盟”。目前,已有32户为联盟会员单位,专家组已草拟《工艺彩灯技术标准》、《自贡仿真恐龙技术标准》,正紧张有序的制订《彩灯产业企业技术标准》的工作。

9、规范行业劳动经营行为,制订三部统一合同。417日,商会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公司经营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制订统一的“自贡市彩灯行业劳动合同“自贡市彩灯行业工程管理人员劳务合同”、“自贡市彩灯行业《彩灯定做合同》”,以遏制恶性竞争,规范行业劳动、经营行为。

10、助力彩灯企业发展,探索“彩灯文化贷”金融产品。为进一步增强对彩灯文化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用活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定向调控资金向彩灯文化企业倾斜。在人民银行与市文广新局多次沟通交流、深入调研彩灯企业设计了“彩灯文化贷”多方合作模式。612日,商会决定:建立《彩灯发展基金》,公布“彩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基金需求调查表”;10户反馈意见,筹集“基金池”750万元,需求流动资金额为5900万元,项目资金约10亿元。

近半年来,商会先后与市人行、工行、建行、商行、南充商行对接座谈,并走入企业调查。商会在贷款额度、利率、期限和担保方式等方面向银行提出了多项建议,市相关银行已提出了针对彩灯企业的12项金融贷款产品 1.应收账款抵押;2.互保联保;3.建基金池;4.彩灯工程项目订单质押;5.库存积压物资抵押;6.境外投资项目贷款;7.锁定应收款的展出合同贷款;8.投贷互动;9.凭企业纳税依据贷款;10.信用贷;11.增信、担保、租赁办法;12.引进第三方担保,企业抵质押物可协议折扣,降低贷款利率,使银行利率和第三方担保费用的总和控制在年利率8%左右,等等。各家银行都在积极行动,目前,各项金融产品正与8户企业正式对接中。企业有了资金的源头,彩灯行业将走上健康、持续的发展之路。

11举办第三届中国彩灯创意设计大赛繁荣彩灯美术创作,激励彩灯美术工作者成长,传承弘扬中国彩灯文化。第三届大赛由省民协、市文联、市文广新局、彩灯商会、自贡中国彩灯文创中心联合主办。于20154月起征集作品至1012日展出结束,历时近半年时间。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美术工作者的彩灯创意设计作品345件。经专家评审组进行认真的评选,共选出参展入围作品123幅。获奖作品20幅,其中:一等奖1幅、二等奖3幅、三等奖6幅、优秀奖10幅。另外,组委会特别征集了实物彩灯作品18件,其中小型座灯2件、工艺灯10件、麦桔灯6件。本次大赛表现六大特点:一是参赛方式更加科学、二是参赛范围有所扩展、三是作品水平有所提高、四是参展形式有所突破、五是作品评选更加严格、六是获奖面有所扩大。

12、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为了更好地将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促进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市委草拟了《自贡市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为此,商会对统计对象、属地原则、经费等提出了6点询问和意见,据不完全统计会员单位在编职工中有中共党员34人,如把工程队、临时工和季节工加上将会更多。按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二十九条 企业….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商会积极做好筹建会员单位基层党组织的准备。

13、为会员企业服务。为增强彩灯行业稳定的发展,坚守商会的职责。商会与自贡市仁爱骨科医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与旭腾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联合举办“三工培训”工作,应会员单位要求,为翠笋青素公司发出《韩国XX中国文化院灯组制作支付制作款》的函,为时尚公司在XXXX园博园出资主办设计制作展出的28组彩灯评估作出说明,为海天公司出据灯组抗风力证明、办“上岗证”,为天府公司经营范围、为天翼公司商会会员单位、为天星公司办工伤保险出据证明,协调新亚公司办理赴英国及台湾举办“北敦煌南大足---大足石刻”世界巡展工伤保险等等。

14、助力彩灯行业发展,开展宣传活动。20151121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第30届年会上,商会常务副会长周宪与理工学院副教授蒋才坤联合撰写的论文《论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特点形成与未来发展方向》荣获二等奖。这是我市本土第一篇关于自贡彩灯的论文在全国性学术学会中获得的第一个奖项。

商会转发国务院、省市相关部门政策文件22件,发送商会文件24份、秘书处文件21份、工作简报8期、会员通讯7期;在商会网站上刊载12篇如<版权与外观设计专利>等多篇专业指导文章,转发四川省2015年“互联网+”重点工作方案,参加市级联合举办“新盐商大讲堂—国学智慧与五福人生”公益讲座,提出把发展自贡彩灯文化产业专题列入《自贡市国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方案》10项建议,积极参与自贡市商会建100周年庆典活动。

海天公司和中艺公司分别以“中国节 自贡灯”、“自贡彩灯走世界”在自贡日报开辟专版,协同自贡日报社,汇聚彩灯届同仁共同共商彩灯产业发展之大计,为自贡的彩灯文化建设、自贡彩灯产业发展尽微薄之力。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51228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