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市政协高度重视彩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07-04来源:作者:点击:

市政协高度重视彩灯产业发展

                         ——刘成在市政协常委会上发言

 

2014624日,市政协第十四届九次常委会在市委会议厅召开,市政协主席潘泽金、副主席牟玉昆、叶智英、肖光俊、常玉华、秘书长徐玉华出席。市委副书记谭豹到会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卫平,副市长马宏应邀出席。市政协副主席钟莉主持会议。

彩灯行业商会秘书长刘成代表自贡市工商联在会上发言,发言的题目是《关于我市彩灯行业发展的建议》。他详细介绍了自贡灯会品牌维系和推广面临的形势和自贡彩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创新发展自贡彩灯产业品牌提出建议。

一、自贡灯会品牌维系和推广面临的形势

1、灯会品牌时刻伴随着危机。信息时代的到来让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一个品牌的建设和湮没同样迅速,自贡灯会品牌在过去具备了一定的知名度,但是没有强大的信息推介。2、艺术形态的多元化,淡化了灯会的影响力。现在有着各种层出不穷的文化艺术形态,灯会已并非人们唯一的文化生活选择,要持续保持灯会的影响力,自然就要创新以争夺更多的受众。3、灯会的营运与受众有所脱节。灯会是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只有敢于创新发展,才能使灯会的品牌不断的影响和作用于追随者和消费者,并推进和繁荣延续民族民俗文化,凸显我们的灯城唯一性和城市品牌价值。

二、自贡彩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产业链中的短板。一个产业的完整,必须是这个产业的上、中、下游都有专业公司支撑。尽管有部分公司展开了一定程度的探索,可总体上离产业化还很遥远。这里面除了行业企业的自身努力之外,急需相关管理部门的各种配套规划政策出台。2、产业园区缺位。想自贡灯会走得更远,自贡灯会必须具有独特性。创建属于我市特有的灯会产业园势在必行。3、理论研究滞后。只有彩灯产业和理论总结和研究齐头并进,自贡灯城的文化标签才名正言顺。4、与文化品牌的嫁接不够。一场活态的灯会,实际上就是一个流动的自贡,利用文化嫁接来巩固和推广自贡这个品牌。

三、创新发展自贡彩灯产业品牌的建议

1、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灯会开幕之前召开发布会,提升自贡彩灯的影响力和作用力。2、为自贡彩灯的产业园区落地创造切实的条件。把整个彩灯产业的上、中、下游分层次开发出来,做强做大属于自贡这个城市的智慧产业。3、做好灯文化理论上的引领。提高自贡在灯文化理论研究领域的领导力。4、创建与国际国内文化品牌嫁接的新模式。完美发掘自贡灯会的整体魅力。5、探索两地或多地联办灯会。这对自贡灯会不仅仅是创新和品牌延续,也是推介自贡这座历史名城的最佳手段。 

在市政协常委上发言,是继市政府、市政协、市级相关部门多次深入彩灯企业调研推动下,是继2014211日市工商联提交的《关于维护和提升自贡品牌形象,促进灯会经济综合效益持续增长的建议》提案,最终,成为今年市政协的“一号提案”锁定“自贡灯会”后彩灯产业再次得到高层重视,彩灯行业的发展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推动的又一次出现在市级会议上。进一步表明,彩灯产业的发展,已经引起市级领导和市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彩灯是自贡的城市资源,把历史文化优势转变成产业优势,是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战略任务。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4630

 

 

 

 

发:各会员单位

送:商会各领导

抄:市工商联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