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构建彩灯文化全产业链——自贡打造彩灯文化产业园意义深远

发布时间:2014-09-03来源:http://www.zgm.cn/html/a/2014/0825/70317.html作者:点击:

\

自贡网讯(记者 周姝)自贡彩灯文化源远流长,“自贡灯会”更被誉为“天下第一灯”,自贡彩灯产业年均产值20亿元以上,占四川省文化产品出口额50%,占国内彩灯市场80%。目前,自贡彩灯企业有300多家,常年从业人员7万多人。

随着自贡彩灯产业的不断发展,出现了聚集度比较低、文化产业发展比较分散的缺点。22日,中国(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园签约仪式在自贡市自流井区举行,自流井区政府与海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协议,拟在自流井区仲权镇共同打造彩灯文化产业园区。这意味着不久后将构建一条彩灯文化的全产业链,真正实现彩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工程建设——明年开工,打造以乡愁为主题的彩灯产业园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核心区占地约3000亩,计划投资8亿元,项目拟于明年初正式开工。以“幸福彩灯·巴蜀乡愁”为主题,项目规划为“一湖一镇两园五区”:一湖即金星湖;一镇为富义古镇;两园为彩灯文创园、彩灯艺术园;五区为康体运动区、养老度假区、教育培训区、休闲农业区、生态人居区。目前,该项目已获“四川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称号。项目建设工期为6年,首批将打造彩灯文创园、彩灯艺术园和彩灯古镇。

“项目的文化属性决定了项目特征,充满浓郁乡土情结的彩灯文化,选址于田园山水之间,既是文化的回归,更是落实中央‘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指示,带动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践行。”海天公司副总魏玮介绍。

建设意义——整合资源,促进彩灯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自贡彩灯龙头企业的海天公司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中国(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园”项目,项目将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园区集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展示、体验、商贸、传统文化素质教育、现代休闲康体游乐、养生养老等为一体,融“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项目,打造彩灯文化全产业链,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真正实现中国(自贡)彩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彩灯文化产业园,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文化旅游项目,它还是一个梦想,是为自贡灯会赢得‘天下第一灯’荣誉的前辈们的梦想,更是对灯会有着无限热爱和情感记忆的所有自贡人的梦想。”海天公司董事长裴笑丛表示,园区还将承担起彩灯行业转型升级,自贡文创产业聚集发展的使命,并成为弘扬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新载体。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