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彩灯点缀复兴路

发布时间:2014-09-03来源:http://www.zgm.cn/html/a/2014/0901/71266.html作者:点击:
近期,《成渝经济区南部城市群规划》出台,实质性地开启了川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进程。《规划》指出,自贡中心城市将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现代工业城市、区域交通枢纽和商贸服务中心。作为老工业城市的自贡即将迎来复兴的良机,但笔者认为,在“融合”中保有盐都特色,在发展中抓大不弃小,将传统文化产业,特别是彩灯业作为未来自贡支柱产业的有益补充,不失为值得尝试的选择。
“灯”是自贡最具特色的文化符号。虽然上千年的历史让自贡有了很多值得骄傲的特色产业和产品,但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依然保留着传统文化魅力并绽放勃勃生机的,还是“灯业”。这并不是笔者的凭空猜测,不久前我市就有4家文化企业荣获中宣部、商务部等部委联合颁发的“2013—201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而全省也仅有11家文化企业获此殊荣。更难得的是,从2007年至今,自贡先后有15家(次)企业和9个项目被评为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累计入选数列全省第一。而这些文化企业,绝大多数都立足“灯业”及其衍生产业。
“灯”是自贡大名鼎鼎的产业名片。虽然目前自贡的支柱产业中还没有“灯业”的名字,在我市已过千亿的GDP大蛋糕中,狭义灯业的年均产值也只有20多亿。但换个角度来看,我市灯业产品已占全省文化产品出口额的50%、国内彩灯市场80%。这一让自贡人为之骄傲的数据正充分证明了“天下第一灯”绝非自我标榜。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谋求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积极打造文化产业“升级版”的大背景下,这巨大的“名”与“实”之差,恰恰显示灯业存在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和成长空间。不论是向上争取政策支持,还是谋求资本市场青睐,自贡灯业这张年年出新的传统文化名片都能抓住眼球、打动人心、赢得发展助力。
“灯”还是自贡很有“卖点”的宣传话题。一部低成本电影《泰囧》能带热泰国旅游,一个寥寥几笔的卡通老鼠能引出迪士尼神话……自贡彩灯虽然拥有创意土壤和行业话语权,但还缺乏一次真正成为全社会关注焦点、为自贡带来滚滚财源的契机,没有和影视、网络、动漫实现一次激情迸发的“联姻”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其实,在我们积极向各地、各国推介自贡及自贡彩灯的同时,不妨也采用一些更新、更跨界、更有“卖点”的宣传推广方式,借力、借智、借势让传统彩灯吸收现代营销的巨大能量,制造出具有轰动效应的正面话题,带来旅游、制造、服务等众多相关产业发展的机遇。
可喜的是,核心区占地约3000亩的中国(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园项目近期高调启动,全力打造彩灯文化全产业链和彩灯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笔者期盼着,自贡灯业由此突破发展桎梏,绽放出更夺目的光彩,将南国灯城的复兴之路点缀得绚丽多姿。陈继东/文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