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把彩灯产业园打造成全球采购中心

发布时间:2014-09-04来源:作者:点击:

 

 


           

                  

第六期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4 9 2

把彩灯产业园打造成全球采购中心

——彩灯产业园发展建设研讨会

     

201491日,在市文广新局召开了“中国(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园发展建设研讨会”, 23家彩灯公司:节庆、星河、天星、海天、天翼、腾达、万众、嘉昱、龙腾、灯贸、祥林、弘扬、华彩、燎原、四海、天府、天马、新亚、力拓、翠笋、真彩、华溢、万众公司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盐史馆研究员宋良曦、四川理工学院艺术院院长梁川、国画院院长曹念等专家学者,以及市文化局等单位领导42人出席会议并发表意见,会议由市文化局戴燕灵副局长主持。  

自贡彩灯文化产业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产物。首先,由灯产园牵头单位,海天彩灯公司裴笑丛董事长对《中国(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园》前期工作:产业园的推进过程,主要项目,目标定位,提供服务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做了介绍。她说,灯产园经过三年的努力,可以用两个词形容,第一个是纠结,第二个是执着。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是曲折艰难,......在灯光节走下坡路,国内价格层面激烈竞争,企业同质化严重的环境下,在去年政府对彩灯大世界推进的同时,我们提出建設中国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园,两园的目标任务和定位不同,利用错位发展,与大世界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两年前提出,汇报到省文化厅国家文化部,说自贡彩灯能代表中国彩灯,在这种背景支持下,申请打造中国彩灯产业园,至今落地在自流井区,达到现在的效果,感谢市区政府、国家、省、市文化部厅局对这个项目的肯定和支持,其中蕴藏着我们对灯产园的坚持执着。

中国彩灯文化产业园项目,规划总占地9716亩,位于自流井区仲权镇,距市中心12公里。区域优势明显,发展潜力突出。项目已被省文化厅正式命名为“四川省首批省级文化示范(试验)园区和第四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是市场行为,企业化运作,“去海天化”;项目要吸纳市内、省内、国内彩灯艺术、文化创意、动漫业态、影视专业、康体农业入驻。力争在3-5年成为国家文化部重点扶持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国家旅游局指定的国家5A级景区,农业部及旅游局联合授牌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灯产园规划,分为一湖、一镇、两园、五区,在一期工程中主要打造灯产园和艺术园,灯产园主要是各彩灯企业的生产加工,以产业聚集激发文化艺术创作,以开放型现代艺术引领彩灯企业创新,形成与培育彩灯产业持续发展、彩灯企业文化展示、小微企业和手工业者创意交流的互动空间。企业与市场、产业与产品、工人与游客,在多元化的空间与业态结构中,成为“最自贡”的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富义古镇”暂定名(有待商榷),民俗乡愁与现代化艺术在这里碰撞,迸发出文化展示与体验交流的自贡色彩,主要是以古镇形态的载体实现游客通过时尚化的休闲方式体验传统彩灯及民俗,也依托古镇回溯地方民俗文化生长的土壤,用一个鲜活的小镇找回流失的民俗乡愁,既是承载现代休闲旅游的生活空间,也是产业园文化根基和持续动力,灯产园则支撑古镇持续更新文化形态。

“艺术家村”彩灯人工作室,这艺术院则是一个展示彩灯艺术作品的一个平台,我们自贡有很多彩灯大师,但没有非遗传承人,南京秦淮有七个非遗传承人,自贡彩灯在国家级挂号的大师也没有,所以通过工作室的形式来提高自贡彩灯的附加值,重新梳理一个附加值高的产品,所以,提出建立一个艺术家村。

打造灯产园的意义和目的。十多年前,天下第一灯让我们走到任何城市都会想到自贡灯会,都觉得响亮;特别是近几年,整个行业受到外部打压很严重,各地灯会的崛起,海外品牌舆论的冲击,越来越低的价格竞争,形成倒逼机制;创意,永远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现在必须重新整合各企业的产品优势,给彩灯企业一个持续发展的空间。它的意义:是一项产业的转型升级,政府职能的转换,社会的需求,市场经营模式的转变,让产业园成为全球彩灯的采购中心集散地。

参会专家说:珍惜这张国家名片,珍惜这次发展机遇,珍惜这个商务平台。中国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园的成功推进,来自于海天三年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在纠结中执着的推进和争取,这叫有志者事竟成。从区、市、省、国家文化部厅局,由政府到发改委,一层层汇总整合,这证明了三年的心血没有白费、三年的努力没有落空、三年的梦想没有成泡影,这酸甜苦辣,总算圆满。灯产园灵感来自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温总理为发展文化产业下拨800亿元人民币,四川就有20亿元资金,川内争取最大投入的应该是自贡的彩灯产业。但是,出人意外,一个农民,到自贡来坚持要学龚扇,龚扇擦边的绝活没有教,就学一点,他回去组织青神县农民,办起了竹编厂,搞中国竹编博物馆,就凭这一点争取到了上亿的资金。别人努力就争取上了,为什么人才济济的自贡就办不到,中央下拨那么大的资金,彩灯行业为什么没有争取到?天下没有白吃的馅饼,所以海天举起大旗,就需要大家一起来推进,经过海天不懈的坚持努力得到这来之不易的成果。要把‘中国两个字做成品牌,含金量之高,以前想要有中国这两个字多么难,在全国范围内又有很多人在争取等待得到国家的名片。但是现在灯产园挂的就是中国,这个挂名代表了国家领域,代表了国家形象,国家给了我们的发展机会。1985年自贡批准为历史文化名城,现在又有一张中国彩灯产业园,所以灯产园代表国家。当然,这个灯产园的得来,也是一千年来产业积淀和二十七届国际恐龙灯会的积累,是属于辈辈代代,是改革开放以来彩灯人做出的成绩。

抱团发展,从自贡整个社会来讲,各行各业都在为彩灯事业的发展努力,理工学院成立了彩灯艺术研究所,天星成立了彩灯创意中心。要建立政策保障机制,特别有一次事件让我震撼,一个公司彩灯现场出事故,工人被摔死了,对一个小公司来说是一件重大损伤,甚至倒闭,大公司也是一个沉重负担,所以海天牵头联合26家公司向市里报告,提出把彩灯行业工伤纳入保险,做了两次批示,交给社保和劳动部门专题调研制定政策,政府决策,最后纳入保险。相信这一保险一定会惠及各个企业。这是抱团出成效的启示。

抱团发展,试想,一个中国彩灯文化产业园认同度和一个企业在某楼某号的地点谁的肯定度高?社会认同度高?我们登上了一个新的车队,抓住了发展机遇,要珍惜这个商务平台,抱团发展,练好内功,树立形象。

四川理工学院教授说,为高校发展提供了孵化平台。我听了自贡彩灯产业发展思路很震撼,十分契合我院专业设计,课题申报,大学生创园等项目支撑,为高校发展建设提供了一个孵化平台,我院建立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小组,把大学生创业与高校发展结合起来。

参会企业负责人表示,灯产园是自贡彩灯里程碑意义的一次转型升级,我们支持,参与,共同发展,愿意入驻,愿意紧跟,齐心做园区。灯产园的建立是一次了不起的行业整合,是实体经济支撑,是一次质的飞跃。彩灯企业要建立抱团发展模式,改变如今的生产经营状态,在灯产园这个大平台下发展,入驻灯产园建立完善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做市场的附加值,在灯产园扩大产业面、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是十分有力、完全可行的。同时,市政府也要有优惠条件、政策扶持、并接地气;要珍惜这个宝贵的机会,要把彩灯行业的发展纳入战略发展产业来规划,把新兴产业转为战略发展产业,提高彩灯行业的文化产值。在发展中合理分解人力、物力、财力,完善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管理有序制度。把灯产园建成彩灯制作基地,创意中心,打造成全球彩灯物流集散地。

市文化局戴燕灵副局长说,把灯产园打造成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让各企业的信息沟通更加流畅,企业产供销成本降得更低,政府的服务更有针对性,在进驻灯产园以后对彩灯产业链进行拆分,让进驻灯产园的彩灯、文化公司进行文化研究,创意设计,制作供应,文化展出等领域做不同的分工,发挥特长。做好长短结合,大小结合,抓好灯产园各项主体工作,市里正在制定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建立园区行政管理机构和领导机构,完善协调管理机制;市县主管部门制定目标管理,建立园区服务机构,完善园区政策,吸引各类文创企业入驻,提供一个平等、有力、透明的服务。并对入驻的企业和相关的机构,需要提供什么硬件、软件。如;规划、土地、服务、执法、政策优惠、人才激励机制、税收转换等提供便利条件。把灯产园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高度融合的产业园,让自贡彩灯文化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

    

 

                             

 自贡彩灯行业商会

                              201492

 

 

发:各会员单位

送:市工商联

抄:商会各领导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