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市工商联 市总商会 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10来源:作者:点击: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6 年 3月 10

                                                                                          

 

自贡市工商业联合会

    商  

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 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工商联换届之年。今年工商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委全会,全联、省联执委会议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自贡“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市”主题主线,紧扣促进“两个健康”工作目标,力争思想教育工作更有亮点,服务非公经济更加贴心,商会建设更加规范,扶贫攻坚更有成效,自身建设更有实效,努力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把握重点,攻坚克难,为我市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发挥引导教育作用。

(一)深化教育活动,提振信心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全会、全联、省联执委会议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统战工作条例》、党的群团工作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 为重点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二)深化学习培训,提升素质。结合非公经济发展形势和会员企业需求,就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转型升级、上市融资等内容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继续举办好“盐都商人沙龙”,“盐都大讲堂”等活动。举办区县工商联、行业商会、异籍商会秘书长培训会议。推荐、组织执常委会成员、商会负责人和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参加省内外知名高校、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及红色革命圣地、传统教育基地等开展集中培训,引导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健康成长。

(三)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增强竞争力。继续实施《自贡市工商业联合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党建工作,提升民营企业整体素质。

(四)强化宣传平台建设,展民企风采。一是召开2016年度宣传教育调研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的意见》,提升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利用各级新闻媒体,积极宣传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二是办好一网一刊一号。新建市工商联(总商会)网站、提高《盐都商界》办刊质量,打造好“新盐商”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宣介平台。三是编撰完成《自贡百年商会》(下卷)

二、抓好平台建设,着力发挥推动发展作用。

(一)强化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一是要围绕省市的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精准脱贫攻坚、园区建设、返乡创业兴业、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引导会员、工商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在市人代会和市政协大会、市政协常委会、资政会上提出高质量的发言、提案及建议,形成一批参政议政成果。做好社情民意、情况反映等征集上报工作。二是要围绕新常态下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非公企业开展 “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了解我市非公企业在产销、融资、诉求等方面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提供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提供决策参考。制定《自贡市工商联(总商会)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办法工作管理办法》(试行)、2016年度调研课题、调研计划”,完成省工商联、市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安排的调研课题。

(二)抓对外开放,促民企提升。一是积极推进民企“走出去”工作。开展调研,了解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现状,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一批“走出去”的成功企业案例,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加强培训,对“走出去”的路径、做法、政策、成功经验等开展专题培训,鼓励和支持我市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培养“走出去”的人才。组团考察,商会组团开展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考察活动,推动民营企业境外股权并购、机构收购等,积极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做好境外维权的准备工作。二是深化区域合作。加强与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工商界及友好商会的交流、合作工作,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加强川滇黔渝桂毗邻地区工商联协作,加强川南工商联(商会)协作会工作。加强工荣合作。

(三)抓经济服务,助民企发展。一是要以实体经济为服务重点,增强企业家“稳企业就是稳经济、稳企业就是稳社会”的意识,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搭建科技人才服务平台、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信息技术共享平台和推进产业转型服务平台,贴心为企业服好务。继续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积极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制约因素及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提出推动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二是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推动政府和相关部门研究和抓好中央省市在支持企业发展“三去一降一补”等相关扶持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引导企业把发展理念、发展政策、发展措施搞清楚、弄明白,跟上国家政策的步点,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推进机械、盐及盐化工、食品等传统产业积极转型升级。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新能源、新材料、航空与燃机、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建设和管理,培育新的增长点。协助政府抓好重大产业和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三是组织企业参与西博会、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相关工作,协助办好年货节、车展、房交会等经贸活动。鼓励企业融入“供给侧”改革。四是继续推进融资服务工作。支持有条件的民企发行集合债券,鼓励有实力的民企上市实现融资;协助抓好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基金的运行,加强与市工商银行、中行、商行等的合作,缓解融资难题。五是推动返乡创业工作。积极向在外企业家宣传好返乡创业方面的政策,推动返乡人员创业“一站式服务”。开展返乡创业调研,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企业的意愿和要求。适时协助表彰一批返乡创业先进典型。

(四)抓维权服务,推进依法治市。加强法律法规培训,积极贯彻落实全联、省联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引导企业维护市场秩序、发展法治经济,增强非公经济领域的法治观念,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的法律素养。发挥自贡市非公制经济维权投诉中心作用,加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工作,用好《情况反映》直通车积极反映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法律和政策障碍,提升维权中心工作效能,积极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发挥工商联、总商会顾问和特邀顾问作用,推动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发挥“三方四家”协商机制作用,引导企业正确处理劳动关系和纠纷,保持和谐劳动关系。

三、抓好商会建设,着力发挥组织引领作用。

(一)做好换届工作。确保顺利换届是今年工商联工作的重点。一是指导帮助区县工商联做好换届工作。二是要认真研究制定市工商联换届工作方案,做好十三届会员代表和执委的推荐遴选工作,按期召开换届会议,顺利完成好新老班子的交替。三是要认真抓好明年市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工作,让更多的优秀民营企业家进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队伍,汇聚智慧力量,增强队伍活力,提升企业家有效参与社会事务的能力。

(二)抓好组织建设。一是组织召开2016年度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二是今年重点指导区县开展行业商会组建工作,加强商会领导班子建设,制定《自贡市工商联商会考评办法》(试行),指导商会依照章程规范治理。三是加强同异地商会的联系联络工作,指导天津、重庆、广州、东莞等自贡商会筹备组做好商会成立的准备工作,加强异地(异籍)商会引导、服务和班子建设工作。组织企业家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年度“新盐商”新春座谈会。继续坚持异地商会工作联席会制度。四是稳步抓好会员发展工作,注重在新兴产业、科技行业以及小微企业中发展会员,壮大会员队伍,加强会员的联系联络工作。

(三)抓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继续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按照“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目标要求,加强对基层商会的分类指导与督查工作。适时召开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交流现场会。

四、抓好“三百工程”,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继续开展好以“百企联百村,百企帮三老,百企助百学”为核心内容的“三百工程”。重点组织好百户企业参与113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产业带村、项目兴村、技术帮村、资金扶村等有效形式给予支持帮助,增强造血功能。各区要抓好1个以上示范点、各县要抓好2个以上示范点,要及时总结宣传民营企业帮扶典型事迹。动员组织百户企业开展感恩“三老”活动,走进“三老”家庭开展访贫问苦。利用元旦、“七一”、九九重阳节、春节等节日开展对100名“三老”的走访、慰问和经常性的帮扶工作。坚持每年开展“家乡助你上大学”活动,引导100户企业结对帮扶100名以上贫困大学生。积极做好光彩事业,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为社会建设做贡献。

五、抓好自身建设,着力提升能力素质。

(一)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一是抓班子。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抓好班子作风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学习领会和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条规,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十一项规定” ,增强党风廉政责任意识,筑牢防线,提高班子廉洁自律能力。二是带队伍。坚持机关每月集中学习制度,积极组织和选送工商联干部到省、市社院和知名高校等学习培训,提高工商联机关干部综合素质,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三是要强化党支部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党员素质和意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工会活动,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关心干部职工工作、学习和生活,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二)狠抓制度落实。积极分解2016年工作目标责任,强化责任落实的督促检查。完善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执行力。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全市工商联数据库建设和抓好“中小微企业监测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单位办公自动化和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

 

201634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